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到60度角的車牌辨識能力
2015/09/22 06:15:02瀏覽2776|回應0|推薦8

上面是一張看似尋常的車牌辨識照片,來自某個客戶問從這個角度,大約是車後方45度,能否正常辨識出車牌?我當時以車牌的清晰度判斷,立即說沒問題,結果套用自己當時的程式卻無法辨識!我花了一些時間分析原因,研究調整自己的演算法,終於還是達成任務,作出一個可以順暢辨識45度角方向車牌的程式!

這個看似「簡單」的案例,其實開啟了我的一個重要研究方向,就是視角偏斜度較大的車牌辨識!我當時並未意識到這有多了不起?但是現在卻成為我的車牌辨識演算法中極具優勢的一個「特異功能」!我的程式可以「同時」,就是用同一個程式,不必分為不同視角的版本,順暢的辨識從垂直車牌正面的 0度角(法線方向)到超過 60度斜視的車牌影像!像下面這一張: 

這是怎麼做到的?就容我當作商業機密保留一下!在此要談的是這種能力在車牌辨識情境中的意義,與市場產品現狀:

多數車牌辨識系統在正面辨識時都沒太大問題,好一點的系統,即使車牌略為模糊,甚至「傾斜」(偏離水平線)一個小角度,還是能夠辨識的!但是尋遍各家展示的資料,真的沒看到任何一款有提到「斜視」能力的廣告或規格,譬如說:「本系統可辨識車牌的『視角』範圍是 ±45」之類的!

據我間接得自客戶的使用經驗是多數車牌辨識系統大約偏斜二三十度以上就錯誤多多了!但是在實際使用情境下,車牌與取得影像的攝影機很難永遠保持垂直!如果是特地為了「看車牌」而設置的停車場出入口監視器也就罷了!他們總是努力調整到很「正視」車牌的角度,這是多數缺乏斜視能力的車牌辨識系統還能生存的原因!

但是像路口監視器,只是為了監看過往人車,不是為了刻意看「車牌」而裝的攝影機,裡面看到的車牌就百無禁忌,甚麼角度的都有了!如果希望從這些情境下盡量辨識出畫面中的車牌,你就必須有同時能辨識各種角度車牌的辨識系統。所以能裝在路口監視器內的車牌辨識系統與停車場門口的辨識系統,應該是完全不同等級的產品!前者如果是大學生,後者大概只有國中生的程度!兩者找到車牌與校正車牌形狀的能力都相差很多!

這是以辨識軟體能力的角度分析,多數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會比較強調硬體規格,譬如是用哪種攝影機?可以拍攝到速度很快的車子,處理速度多快等等?其實在我的角度看,那都不重要!有故意釋放煙幕彈唬弄客戶的嫌疑?因為要拍快速的車子,只要快門曝光時間縮短,攝影機的感光能力好一點就行了!客戶可以自行到燦坤或網購買到好的攝影機,那與車牌辨識系統好不好有何關係?

所以,標示車牌辨識等級的規格之中,絕對應該包括可以成功辨識的角度!現在客戶要我提出規格時,我都一定會加上這個「可辨識的角度範圍」!這對於客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標準!因為即使是停車場出入口,經過柵欄時,車頭也可能因為想要轉彎或靠近投幣孔投幣而偏斜,如果車頭歪一點點的照片就辨識失敗,客戶買了不氣死才怪!當然,如果你期望用於一般性監視器裡面的車牌辨識,那麼沒有45度以上的辨識能力,更是保證會讓你非常失望的!下次一定要注意這個參數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099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