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何消失於民意論壇?
2009/02/05 18:15:49瀏覽2961|回應4|推薦15

先回顧一下這個連結:http://www.ezonesoft.com.tw/ycc/forFriend/htm/Politics.htm

曾有一段時間我常常有稿件出現於聯合報民意論壇,平均約一個多月一次吧?兩年多算一算剛好23篇,最後一次出現概略是去年此時,之後我就失蹤於這個版面,也概略同時間我開始常寫部落格,以更舒適自在的心情將寫作當作抒發感想,甚至自我調適心情的方式。很多老朋友之前已經蠻習慣在報上看到我的名字,不免會問我為何不再投稿了?

實際的過程是這樣的,三年前我沒經營部落格,也不曾投稿過報章雜誌,但是已經習慣看網路上的電子報。偶然發現投稿聯合報的民意論壇很簡單,看著新聞有想法就直接在電腦前面寫寫,一封Email寄出去就完成了!編輯們當然是晚上開工,如果他們看了喜歡就會在八九點鐘打個電話來確認,主要是形式上提醒我不能一稿多投,或者聲明會依版面限制做一點增刪而已。

運氣不錯,我一開始投稿命中率就蠻高的,經過一陣子的嘗試也漸漸知道了編輯們的喜好,平均約有一半的機會被登出來!稿費好像是一字一元,有一年收到稅單共賺了八千八百多元!『見報』當然對於我們這種普通人來說很騷包的,尤其他們比較堅持你用本名,所以全世界各地有看聯合報的朋友都知道張逸中很健康了!

在逐漸習慣這種見報鋒頭之後,慢慢的發現我在寫這種稿件時已經有所限制,不自覺的會想配合編輯喜好,因為如果不登出來,我的寫作就變成『日記』,分享的意義就差很多。有時想到一個議題很想寫,但是也知道編輯鐵定沒興趣,就很沒力了!譬如通常他們喜歡辛辣一點的時事評論,尤其是政治議題,而我對政治的興趣其實是有限度的。

事實上我變得很不愛寫還有一個導火線,我曾對聯合報的幾篇社論很負面的評論所謂的『後段班大學』非常火大,甚至投稿去嗆聲,結果很搞笑,報社編輯將直接罵到社論內容的一段文字刪掉,其他部分照登,給個標題『低分弱勢生 難道無權受教?』哇!這篇文章還流傳甚廣咧!但是之後我覺得氣氛詭異,我服務的校名似乎已經是聯合報公開版面編輯們希望消失的字眼,我的投稿命中率突然變得很低!連續多次『失投』之後讓我覺得面子受傷,我想哪天等我當上中研院院士後再寫吧?

我也同時間發現寫寫部落格就很有分享的效果了!文章貼出來少說也有上百人前來翻看,有時還有回應。簡單說自此我找到了更為自主也更有尊嚴的寫作環境,反正我不是賴此謀生也不一定要搶登報紙版面的啦。稍後有趣的事情又發生了!原來聯合報還有網評或者網路論壇這種東西,很好玩的,這些可能比較年輕的幕後編輯似乎很喜歡我,常常有幸被挑選掛到電子報(也有20多篇了),雖然沒稿費,但是動輒有幾千人來看文章也夠虛榮了!這樣子鄉下老師就有夠快樂了,民意論壇就繼續掰掰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19643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文章
2009/03/16 11:51

的確,部落格有趣在有真性情,不會被編輯的想法或報社的立場匡住。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web2.0的時代玩奉天承運
2009/03/14 19:09

其實損失最大的當然不是您

而是愈來愈象牙塔的輿論機制

與少了真知灼見的諫言後

愈來愈陷入惡性循環的台灣政局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哩嘞...
2009/02/15 22:57

大不了就不刊... 竟然直接斷章硬上!

難怪有時候看報紙覺得有些語句都怪怪的... @@"

真是亂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下老師的文章真的講出了社會的心聲
2009/02/06 13:34
鼓掌!加油!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2-06 14:22 回覆:
過獎了!分享想法,大家作伴而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