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適合豌豆公主待的公司
2019/12/27 11:01:11瀏覽1375|回應0|推薦10

剛剛與我的RD討論她研究中的專案,讓我想到了這個故事!

她發現她寫的一個程式計算出來的考卷答案格位置會有累進誤差,某些考卷的每一行前面位置都正確,到行末則會漸漸偏移。她懷疑是她設計的演算法有錯誤,要我幫忙檢討看看?一開始我沒有耐心細看她的演算法,就直接告訴她:發現有偏差寫個程序事後微調確認一下不就好了?也可能不是妳的演算法錯誤,是套色印刷時產生的誤差啊?

但是我看她沒有豁然開朗的表情,還是覺得她的演算法可能有問題?雖然沒開口要求我細看程式,但顯然她還是希望我幫她作較詳細的檢視。我只好耐著性子跟她一起逐行看程式,也真的發現了一個可能造成Truncation Error的作法,她的習慣是整數與浮點數交錯使用的,部分程式碼還是拷貝自我的舊專案,但是要精確計算幾何問題時,是完全不能用整數,必須都用浮點數的!

她此時才露出輕鬆的表情!可見她的直覺就告訴她程式一定有某種問題,讓她如芒刺在背,如今終於師生合力找到一個很可能是關鍵點的問題,她才能放心下來!至少知道該如何讓自己釋疑了!她的個性就是這樣,即使可以從事後簡單調整就解決問題,但只要覺得前面的程序「可能」有問題,她就會坐立不安的!

這是不是很像上面故事說的豌豆公主?超敏感而且很在意細節!其實這正是作我們目前這種演算法研究很重要的人格特質!我自己其實也有這種吹毛求疵的「毛病」!我當年自學了大概兩年多的資料庫程式才敢站上講台上課!網路TCP/UDP程式也是練兵整理教材一整年之後才敢開課!所以敢開課時已經就能出書了!

現在想找這種龜毛到家的人才很難了!E世代的小孩都是吃速食、上網哈拉、打電動長大的!誰還習慣深思熟慮注意細節啊?以後本公司的別名就叫豌豆公主好了!沒這麼龜毛的人就不必來求職了!你一定待不慣,會被我煩死的!這種人格特質我是教不出來的,我的RD天生就是這個德行!到別的公司可能也待不住,老闆會被她煩死!這種小事也要追根究柢,幹嘛呀?頭痛吃個普拿疼就好了,還要去做全身健康檢查找原因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9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