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課程網頁一直都在那裡!
2019/10/08 05:24:22瀏覽1588|回應0|推薦10

有件事情可能有點對不起替我出書的出版商,七八年前我還是教授時寫過好幾本電腦書,正確的數字應該是九本如上!但是老實說,這些書除了「VB錦囊36計」之外都不是專為讀者寫的,而是我正式課程的教材,只是整理編排得較為整齊詳細一點點而已。我的學生多數也沒買我的書,就是直接參考我的網頁教材上課的!網址是:http://www.ezonesoft.com.tw/ycc/HTML/Subjects.htm

換言之,想跟我學程式的人,始終就不必買我的書!上網看就行了!這並不是我有意侵犯出版商的權益,其實這樣也讓我賺的錢更少。事實是這樣的!我剛開始教程式設計時也想像一般老師一樣,選一本市面上的程式書當課本。我很認真,所以每學期都會跟書商要免費的贈書,還要得很多!書商們抱著希望我只要挑中其中一本當課本,就會有幾十本的銷售量,但是幾年下來我一本也沒祧中,書商們當然有點不高興了!

但他們還是很客氣地問:「為什麼你都不買我們的書?你是用什麼教材上課的呢?」我尷尬地回答:其實我一直很想買一本書當教材,但是我估計任何一本市面上的書都會讓我的學生們覺得興味索然,甚至信心喪失,只想蹺課!因為連我讀那些書,跟著學寫程式都覺得好累!

不是他們的書講得不夠清楚,而是不知道學那些技巧(理論?)之後能寫出甚麼好玩的程式?沒有好玩又不難達到的目標,還教一大堆細節,連我看都沒耐心了!更何況是程度不怎麼樣,態度也不夠積極,自信心還很薄弱的學生呢?難怪大多數人都說想學寫程式,但都是起個頭一開始就被嚇跑了!而且一本書動輒五六百元,對於大部分靠學貸讀大學的弱勢生,我也不好意思叫他們買了書擺著作裝飾嘛!

所以我一向都是用網頁自編教材,盡量一周一個單元,有好玩具體的目標,三小時完成一個有用的程式,學生們都很樂意來上課,玩得高興也學得到東西,我上課也很愉快!到課率總是超過九成,跟一般的國高中一樣!我實在不敢想像那種大部分學生根本不想上我的課,還怕我把他們當掉的悲慘怨氣?當著你的面滑手機吃雞腿?如果是這樣的氣氛,我應該教不滿三年就會得憂鬱症了!不知道那些到課率不到一半的老師們是怎麼熬過來的?太痛苦了吧?根本沒尊嚴啊!

書商好奇之下就仔細看了我的網頁,確實跟所有市面上的電腦書寫法大不相同!但是評估之後問我想不想將這些教材出書?我反問:如此離經叛道的程式設計教材,有老師會買嗎?他們說:試試看嘛!結果前兩年真的沒有任何一個大學科系用我的書上課!但是店頭零售的銷量居然超過學校買的書?書商也大為驚訝沒看過這種怪事?但暢銷就好,沒人會介意是哪裡賣出去的!

也是大約兩年之後,開始有些學校科系選用我的書當教材,甚至很多書開始模仿我的寫法,就是強調本書有很完整且好玩有用的範例程式,所謂「範例引導教學」的程式設計教學風潮,絕對跟我寫的這些書有關係!我很高興這種發展,可以讓更多初學者減少痛苦還增加樂趣與信心!這才是我十幾年教授生涯中最值得驕傲的成就!

所以啦!如果覺得我很有趣,想跟我學程式,我又忙著做生意沒空教書了!沒關係的!上網去看就好了,教材還是擺在那邊的!書都不必買的!如下圖連結,你甚至可以下載程式專案哦!這個教材對應的書到現在都還很暢銷,金石堂書局VB類書暢銷排行榜第十名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91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