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利潤與爭奪利潤
2019/04/20 04:10:57瀏覽1122|回應0|推薦10

商場上大概有兩種人,一種人在創造利潤,一種人在爭奪利潤。創造者著眼的是:如果我做了某件事,我就會增加整體效益,譬如建立某種新的銷售模式,譬如發明某種更快、更有效、更環保的技術來賣。他們就這麼「無中生有」的創造了很大的利潤空間!

另一種人眼中只有已經存在的獲利可能性,得知某種生意很賺錢,就會尋思:要如何切入市場賺到「這種錢」呢?因為你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所以你的努力方向就是用盡心機搶商機,上焉者努力工作爭取客戶信任支持,下焉者就爾虞我詐、左踢右踹,巧取豪奪,反正搶到最多錢的算贏!這就是多數生意人的心態,也是一般人對生意人「無商不奸」的刻板印象。

其實政治上也有類似的現象,譬如國父孫中山先生就像是一位創造者,推翻了帝制,讓國家發展擺脫幾千年的專制體制,有了新的可能性。而早期的軍閥到蔣介石與毛澤東就比較像是消極的利潤爭奪者,各自用自己的「理念」爭取統治國家的資源。表面上都有道貌岸然的「主義」撐場,實際上卻都是以奪權為目標,人民福祉始終不是他們的首要目的。

毛澤東說只有他能代表共產主義,老蔣說只有他能代表三民主義,民進黨也說只有他們才能代表民主?聽起來就怪怪的?其實全世界所有的獨裁者都是這樣說的!重點當然不在那些崇高的政治理念(現在也稱之為意識型態),而是要永遠掌握政權!我當選才是民主,對手當選就是民主淪喪?其實這些都是奪權政客用來欺騙甚至恐嚇人民的說詞而已,就看你是不是笨到會相信!當「不信」這種意識型態,凡事依據事實理性做判斷的人夠多時,我們就可以真的民主化了!

到了國家既有的利潤被政客爭食殆盡,沒甚麼好爭奪時,就必須有一些創造利潤的人來改變世局了!在大陸應該就是鄧小平的經濟開放,在台灣應該就是蔣經國的十大建設經濟起飛。但是台灣經濟起飛之後,政治氛圍又演變成藍綠的政治鬥爭,爭奪國家資源幾十年之後,現在又奄奄一息了!

所以我認為韓流崛起,到最近郭台銘宣告參選總統,會引起風潮的原因就是人心思變,大家感覺到自己的利潤已經不見了!政客們以為是實體的利潤其實是有生命的,是變動不居的!人民都變窮了,政客們也沒甚麼好爭了!還要歹戲拖棚繼續惡鬥,當然會讓人民受不了!大家期待的是「可能」的利潤創造者。韓市長說出了人民的渴望,所以受到歡迎。郭台銘呢?已經從他的事業經營證明他是可以創造利潤的一個人!人民當然也會希望他能帶領台灣致富。

當然,還在繼續執行爭奪理念的政客一定會垂死掙扎,因為這些可能的創造者也必須先將掌權者踢下主席台,才可能有所作為!創造者不一定需要政權,但是爭奪者失去政權就一無所有了!好死不如賴活著嘛,不跟你拼命才怪!這也是目前兩黨初選中許多政客的現形記,有人好整以暇,坦然說有機會就做,沒機會依舊忠黨愛國!也有人顧不得吃像難看,死皮賴臉就是要爭取所有的機會與優勢當總統!

所以我可以預見接下來的一年場面一定非常齷齪難看!還是少看政治新聞,我們能做的大概也只是保持冷靜最後投下審慎的一票吧?還好,我現在有自己的事業,在這裡我可以選擇當一個創造利潤,還是爭搶利潤的人?我不必選上總統才能辦事,才能改變世界,我不必把誰幹掉,就能開始作好事,這讓我感覺非常快樂,甚至興奮!

我研究車牌辨識技術,也靠銷售車牌辨識產品謀生,前者是創造,後者就算爭食了!如果我創造得多一點,作出以前別人都沒法做到的技術,那就可以產生很多新的商機了!我可以用專利障礙、自己投資做產品建通路,將所有我能靠著新技術賺到的利潤吃乾抹盡!也可以只賺提供核心技術的微薄利潤,讓大部分商機分享給市場上的夥伴!

譬如我可以辨識立體世界中高角度變形的車牌影像之後,以前很難作或根本做不到的車牌辨識系統,如停車柱的車牌辨識、高速車載系統的辨識、全景多車的道路辨識等等,現在都變成可能的了!我要獨占市場?變成車牌辨識領域的怪獸嗎?那是爭食利潤的觀念,我其實不想,也做不完那麼多工作,賺不了那麼多錢。

所以我的選擇很明確,我越來越往後退,任何新的商機都是邀請或推薦其他有能力的廠商去作,所以現在就已經有非常多的合作廠商因為使用我的車牌辨識技術更容易賺到錢,也賺到他們自己的公司形象了!他們面對的是整體解決方案,一個數十萬上百萬的標案或工程,只花幾萬元跟我買個軟體就能搞定最關鍵的部分,他們滿意,我也開心!這些小訂單匯積起來,我的獲利也不少於他們公司的,夫復何求呢?

好高興,我現在的處境如此自主而快樂!即使我不當政客,像之前當教授時,想要實現理想,都還得先勾心鬥角使盡齷齪手段爭取到研究計畫或有利的職位才行。現在我只要天天埋頭寫程式,研究困難的影像辨識,就可以成為我心目中最嚮往的利潤創造者,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工作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79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