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會念書你就慘了!真的!
2019/04/09 14:40:06瀏覽1657|回應0|推薦9

這不是玩笑話!至少我的世代確實是這樣成長的!結果乖寶寶們確實就會碰到如上的問題,我就親自忍痛解雇過一位很會讀書,但做事效率很差的台大電機碩士。他是影像辨識專長的碩士無誤,問他甚麼書上的東西它都知道,還比我知道得多!但是他對於人事物的想法與組織能力都跟「常人」不太一樣!簡單說,就是與真實世界格格不入。

其他的人則一路帶著罪惡感做著其實是正常年輕人都會做,也應該去做的事情,就是「不專心讀書」!也想玩,也想交朋友,也想投入一些不是課業的活動與學習,但是如果日後事業生涯發展略有不順時,都會以為是「書讀不夠」而自責不已!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讀太多變成死腦筋問題更大!

記得我上大學後父親一反常態的非常鼓勵我參加社團活動,人家選我當團長,我怕麻煩壓力太大想落跑,老爹知道了還諄諄告誡我千萬不能跑,還得拼命做好!他的說法是:人要成功三成靠專業知識,七成靠人際關係與領導能力!你的書讀得夠好了啦!該去學學其他事情了!事後證明我真的受益無窮!因為那段經驗,我變得總能跟人迅速溝通合作,表達能力變好,也能察言觀色,這些都是上課學不到的!

我是罕見的在國中、高中到大學都當過老師的人!剛開始也是和學生講類似的話,但是當到大學老師,自己都年逾40之後,才開始心虛了!我自己都沒在學校外面工作過,我哪知道在外面上班需要甚麼本事啊?上課講得人模人樣的資工系教授,可能去做個軟體工程師都會被老闆嫌棄的!

所以我當程式設計教授時,是先努力把自己變成一個保證在業界會人見人愛的軟體工程師,再去教小朋友該怎麼做的!這樣我就不會心虛了!同事們還覺得我腦袋有問題?當教授這麼累幹嘛?但是也因為如此,我五十幾歲才出來創業當老闆,適應得非常良好!短短幾年內就開始賺錢了!

所以他們(教授們)只是隨便說說的,不必當真!僅供參考就好了!自己有獨立的想法與判斷能力比較重要。因為當所有學生都找不到工作時,他們也不會失業的!教授會失業只是因為找不到學生,教壞學生沒關係的!所以大家才會都搶著當教授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4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