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薪水怎麼算?
2014/04/13 20:24:28瀏覽5724|回應3|推薦26

我中年轉業,離開安穩的教職到業界發展,事實上我曾經心裡掙扎了好幾年,如果直接投效某公司,我不太可能得到和教授一樣高的薪水。比較合理的方式是自己開公司,自己找案子,再帶幾個學生一起努力完成賺錢。但說實話,我最怕的就是要處理很多人事與行政的業務,光是四處談生意就會讓我很困擾,太多不確定的事情會讓我感覺很不安定,那不是我希望的生活方式。我希望可以每天只專注在技術開發與研究,然後藉著別人對我的需要而得到穩定的高薪。

在台灣我算是異類,我發現多數人在對某行業的專業知識懂得還很少的時候,就迫不急待地想當老闆,渴望著對權力與財務的完全掌控。像我這樣其實有條件當個小老闆,卻選擇帶槍投靠一間規模不大的公司,真的很特別!我不能說誰對誰錯,畢竟要郭台銘懂得所有的資訊技術知識之後才開始當老闆也不合情理,總是要分工的,當老闆也是一種分工,只是我偏好的工作不是當老闆而已。

自從與業界產學合作開始,我就一直被老婆與好友們關切,擔心我是不是會被商人欺負?譬如做得太多但拿的錢太少?或者被過河拆橋,騙到你的技術之後就把我炒掉等等。事實上的確一直都是這樣的!多數我接觸到的台灣商人都是短視近利的,我做的事情一向是物超所值,也一再地被過河拆橋,用過即丟!但是我也一直藉此摸索、學習甚至開發出很多新的知識技術,我的前進之路並未因此受阻,反而得到助力!他們一直用低價逼我去做困難的事情,我也裝傻埋頭苦幹,最終他們拿到錢,而我賺到新技術。錢的方面我是受傷了,但是欺負我的廠商最後都傷得比我重,越是欺負人的結果越慘。

其中一個例子是大約四五年前一位老闆開始和我合作一些資料庫系統的案子,其實他只是一人公司,到處接洽一些中小企業甚至廟宇的資訊管理系統的案子,然後設法找學校的教授學生來製作,他是很會計算的!捨不得請全職的程式師,碰到我算是賺到了,因為我可以順利的在技術上完成他所有想接的案子,過程中我學到很多實務經驗,也順勢帶學生實習,也編出很多實用的教材,唯獨錢的方面老闆始終沒讓我看到任何一個案子的財務資料,永遠抱怨業主遲給帳款,永遠苛扣拖延我和我的學生該拿的錢,但是他開的車子卻是非常豪華的休旅車。

合作約兩年後我已經學到我想學的經驗,也很反感於他對於錢的小氣與欺騙,他也擺明了認為他不再需要我,只要帶走我已經培養熟練的一兩位學生就夠他的公司用了!但是他居然給我的學生極低的薪水(<20k),還同時要求她開發很多個專案,累斃了!學生非常委屈來向我訴苦,我一氣之下介紹她到中央大學當研究助理(>30K)。她破涕為笑,但是老闆立即抓狂,夫妻倆輪流打電話來罵我,甚至語帶恐嚇詛咒,說我挖他牆角陷害他之類的。

想一想,這位老闆欺負我這個已經有高月薪的教授就算了,但是學生只有那麼一份薪水,怎麼忍心自己開好車住豪宅,卻要員工作那麼多困難的事情,只給法定的最低工資呢?還叫學生去工會申請勞健保,規避一些老闆應該支付的保費,真的很可惡。最終我知道他的公司算是倒了!至少開發資訊系統的這項業務是完全沒了!前些時也知道另一個個案,主角是一位有碩士學歷的朋友,在某公司起薪三萬做了六年,薪水還是三萬多!但是因為工作態度能力都好,另一家公司直接以兩倍以上的月薪挖角,原公司因此元氣大傷,老闆也一樣地痛罵員工不知「感恩」云云

我的心得是:當老闆好像是可以任意苛扣員工的薪水,但前提是你苛扣的人必須是容易取代的人!如果你誤判了,結果就會很慘。我的工作是寫程式,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專業工作,會的人做起來看似輕鬆,老闆就不願給高薪,但如果你不善待他們,人一走了就很難再找到替代的人。那位老闆後來就是病急亂投醫,找很多人想接手開發離職學生留下的案子。但始終找不到合適的人,他甚至私下找我其他的學生,我也默許他們只要價錢合理就去,但只要我或那位原始開發的人不出面,那些爛攤子就是收不起來。

所以我多次安慰老婆說:別人都以為老闆掌握權與錢,可能會欺負我,但是我認為聰明的老闆會比較怕我欺負他!譬如目前已完成或進行中的很多案子都是仰賴我寫的程式與技術,笨老闆會以為我做好一次,也留下程式碼就不需要我了!以前就有一家海測公司幹過這種傻事,最後他們開發的產品因為我和被他們拋棄的另一位教授替別家公司開發新產品,他們血本無歸,甚麼都賣不掉。

現實是:即使老闆可以找到另一個能解析並繼續使用我的程式碼開發系統的人,薪水也不會比我低。即使可以找到低薪的人做此事,但也需要逆向工程研究一段時間,一年半載總是要的,這期間我可以輕易的在別家公司開發新一代的產品,只要我還活著,寫一樣的程式只會越寫越好,不是嗎?新請的人永遠只能看我的車尾燈。

所以我算是蠻安全的,老闆們想欺負我?應該先撥撥算盤再決定的!以免自己傷得更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84430

 回應文章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07:04
You bet!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17 08:42 回覆:

我是技術部門,如果真的有案子可做歡迎聯繫我的老闆,他也是一位理工科博士哦!很好溝通的。

立誠電腦資訊公司,陳鴻國總經理 04-25673039#13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8:05

Last year, Our company has a Online Booking project. i request a quote from a software company in Taichung. Our budget is around $US100,000. This project is an eCommerce system, basicly, what it does is to present how many hotel rooms available on the web site and take credit card payments from customers. That software company just ignore my email. Afterwards, i turned to a local Canadian software company. The price is only for 30% of the work. Myself will do aonther 70%. Anyway, they didn't reply me at all before i even offer the money.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16 15:48 回覆:
我的公司也在台中,不會那麼巧吧?哈哈!聽起來是一個純資料庫軟體技術的案子,下次可以問問我們公司!我們除了英文不太溜,以程式技術來說做這種案子應該是OK的!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3:21
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尊重軟體工程師? 硬體代工就像吃瑪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16 04:54 回覆:
這需要很多很多的教訓!目前狀態是「奴性」的習慣使用高價的國外軟體,但是不願意付一樣的錢請國內團隊開發,我幾年來都是用半價或以下的價錢開發這一等級的東西,正在證明身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