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不得父母漸漸衰老……
2016/12/05 14:50:55瀏覽3968|回應17|推薦202

我父母已經年老了,我常常怨嘆沒有兄長弟妹可以幫我分擔一些些,縱使我已經是嫁出去的女兒,我還是不時的回去探望他們,雖然逗留的時間不長但看看他們平安了,我也就放心。


我身體不好不敢奢望人生有多久但把握當下可以跟他們在一起的福份,我很慶幸自己可以跟佛菩薩溝通,總是祈求菩薩(媽祖)幫我多照顧他們一些,是的,感謝菩薩照顧(尤其是媽祖)但他們還是漸漸衰老……


我已經好久不曾想過這生死問題了,今晚在整理照片時,發現父母親的容顏漸漸退色沒有光環,身軀漸漸衰老退化再看看他們鶼鰈情深的身影,他們的感情,他們慈祥的樣子,柔軟慈悲的心腸還是讓我動容的流下淚來……


父親那「張望的側臉」令我心酸,因為那容顏明顯看出父親的蒼老與心事,他不說的,我都明瞭,這幾年母親腳使不上力都是父親代勞幫忙做家事忙裡忙外,而我呢!做不到的或不足的,他總是說把自己顧好,家庭孩子弄好,他就放心了。

我不知道他們倆老是否孤獨了,但父親辛苦了。

謝謝爸爸照顧了媽媽,感謝媽媽體恤了我,這浩瀚的父母恩就也在看著他們倆老的照片中有感動也有感傷,讓我想到老人的「長照」問題,尤其是孩子少的家庭,當面對父母年老衰退之際將何去何從?我想來就茫然,面對現今時局的不穩定,前陣子大家為了「老人長照」問題鬧得沸沸騰騰,我想到我嫁在獨子的家庭要同時背負夫家與娘家的重責大任,我就害怕,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人會面對的課題吧!

年輕時的爸媽跟現在的樣子是不一樣了

但夫妻感情鶼鰈情深令人稱羨

上頭父親那《張望的側臉》令我心酸

顯得滄老而無措

這一刻我才真正感覺到他們逐漸在衰老

我突然覺得好害怕也很難過

原來是捨不得

捨不得他們漸漸衰老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840906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豬家~吳明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06:53
太久沒在udn了,居然回錯地方了,願Mai-Mai平安順心,多往好的地方想,能累積許多正能量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7-01-31 20:39 回覆:
謝謝您,很高興認識您啊!愛你喲!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首偕老,這就是一種福報!
2016/12/06 15:29

天地萬物都要面對老化的問題,這是自然的定律。

但夫妻倆人可以白首偕老,這就是一種福報,不是嗎?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Mai-Mai(y142485) 於 2017-01-31 20:38 回覆:
記住您說的,我就放心,謝謝您。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11:35

Mai,

這篇文章寫來真感人。  妳的父母親有彼此,這樣相依為命,情深同行,如此伴侶是許多人,求也求不來的至大福份,他們照片看來慈祥滿足,妳不要悲傷。

妳說父親期盼張望的眼神讓妳心酸,但我想:他已經習慣保護妳媽媽,所以習慣必須「眼觀四面八方」,才能將老妻照顧好。

他是「修行人」

妳能將自己和孩子們照顧好之餘,多陪伴他們,讓自己開朗快樂,就真的是對他們「最好的付出」了。  

祝福Mai 和伯父伯母!

Mai-Mai(y142485) 於 2017-01-31 20:37 回覆:
我最喜歡您的話,一直鼓舞我向前走有向上的力量,希望您真的要常來看我,給我建言與支持還有勉勵。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心可嘉
2016/12/05 23:21
對於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趨勢,這些問題好像很普遍。令慈看起來皮膚好好喔,令尊看來身體硬朗的模樣,您應該不需要太擔心。您的孝心令人感佩。謝謝來訪與推薦喔,晚安。
Mai-Mai(y142485) 於 2017-01-31 20:34 回覆:
聽您這麼說,我比較寬心了,謝謝您。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21:01
不簡單的Mai-Mai,我們家也面臨許多相同的問題,讀起這篇文章特別有感,真的希望不管是妳娘家或夫家的父母親,都能平平安安,永保安康啊!感謝妳為我們寫的好文章!愛你喲!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Mai-Mai(y142485) 於 2017-01-31 20:33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似乎是每個家庭會遇到的問題,謝謝嘉勉。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祝健康
2016/12/05 20:32

Mai-Mai(y142485) 於 2017-01-31 20:30 回覆:
很受用的一句話,心安即平安,謝謝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