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了一跤
2014/12/01 16:40:22瀏覽2008|回應21|推薦185

她原本很好的心情...

因為快到年終了,許多的假還沒有休完,大約還有九天的假,大都是為了工作在忙而一再的延假或擔誤了假期,她是個工作狂也幾近追求完美,工作與家庭,工作永遠擺第一...

因此,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她卯起來拼命的休,發現以前看病的時間,這假似乎都不夠她用...她都省點用,如今要趕在新春元月來臨趕緊把假休完,才發現這麼困難啊!!

因為休了假...空盪盪一屋就她一個人,先生、孩子都上學去也上班了,誰願意陪她「玩」,就她一個人「玩」,雖然如此...她也卻超愛這「孤獨」,原本她就「孤獨」慣了,只是她都故作快樂的樣子引來大家哄堂大笑營造單位歡樂氣氛。

只是,她今天快樂不起來了...

一個醜惡的面目讓她看到猙獰的面孔...

這一天,她的同仁都很高興,因為他們都收到了「考成報告」就唯獨她沒有...她還在狀況外,她努力忙著工作,還忙著不亦樂乎,直到...好多同仁打來電話給她,問她:「收到人令沒?」她還一派輕鬆的說:「沒唷!」心想著:「待會就拿到了吧?」沒有小功也該有個嘉獎,這些年來..她歷經許多生命的關頭,領悟到別把獎勵的事看得太重,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安安份份做事,做我自己!別太顧及別人觀感,慢慢調適自己的步伐與心態,凡事別太龜毛或過份完美也別替別人太打抱不平,倒頭來最傷的是自己。

沒錯!就是如此...

突然快到中午,她的電話應接不暇...許多關心她的同仁告訴她:「就沒有妳啊!」全部22位就少了妳一個,她還是心想:「怎麼可能?」,最後大家索性把「人令」遞給她,說:「妳看!就沒有咧!!連工作精神不佳或態度不好的人都得到獎勵了,妳沒有?妳不跳腳啊?」當下..她狐疑還是沒有會意過來。

直到用餐結束...

她回想自己一年來的工作精神與工作表現也不差...這才趕緊地拿著「人令」直往主任辦公室衝去,主任一看也覺得訝異,不可思議如此的事就這麼發生了,她沒有憤怒也沒有哭泣只有平靜很委婉的陳述自己的感受,她告訴長官:「她只要公平與真相」不需要「找回獎勵」只是要捍衛自己的「權益」,報告後離去但之後下午的行程與工作都讓她特別難受,她無法理解她的科長如此待她?

自從這位女主管上任 無言--問佛之後,她彷彿與她犯沖,別人不做的事都推諉給她,剛開始她都默默承擔..最後怎麼越做越多,事情一直做不完,看到閒著也是閒著的人、不做就是不做的人,沒給她好臉色的下屬,這科長反而對她們更好,她才開始學會「反擊」,學會「拒絕」卻也開始她與科長之間的「距離」,難道是「挾怨報復」?這報復未免也太傷人吧!

大家議論紛紛..希望她一定要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縱使「要不回」也要爭回一個「尊嚴」,於是,她在想了很久的時候...她才發現:「沒錯!是尊嚴!是一個尊重!」,最後,她趕緊衝去主官辦公室報告此事,主官也很訝異,覺得怎麼可能?答應給她一個「交代」!她退出辦公室..心裏只有疙瘩還沒有那麼難過...

她心想:「還好明天休假不用面對這麼不堪的一面」,這不堪的一面是來自長官的安撫、來自同仁的憐惜還有同仁的關愛,當然也有跟她交情不是很好同仁的「嘲弄」,別人不做事甩公文拍桌子都得了個獎勵,拼命做事的人卻落到如此下場,情何以堪?趁這休假就「落荒而逃」吧!

可是,她很糟糕...雖然不平、難過卻自責,反省起自己,是不是自己做錯了?

知道她個性的人...在她下班前,紛紛致電給她..告訴她:「千萬別一個人躲起來偷偷地哭啊!」她堅強地說:「不會啦!」,若有所思地踏回--回家的路途。

回到家,她的主官打來電話..坦誠作業疏失漏了,願意以獎金來替代獎勵點數做為「補救」,她跟指揮官報告:「我只是要查明真相與公義,這獎金我不要,必要時請公開講清楚這件事的真偽,我要一個尊嚴..」,主官沒有答應,似乎有困難令她更覺得有「隱情」,又是一個官官相護..她當時有點沮喪,哽咽地謝謝主官的慰勉後掛斷電話..自己幽幽地才開始覺得難過、傷心起來...

沒多久的時間...電話聲響起,一看是辦公室的電話,她知道是科長打來的...她決定狠下心來不接聽,因為科長又不曉得要為自己圓多少的謊來謊稱自己的疏失所致,她不想聽她的解釋...整個晚上這科長就拼命的打..她還是沒接,因為她正難過著..心想:「那有那麼剛巧就獨漏了她,分明就是故意的」她再也沒有好心腸來看待她的科長...

她的訴求不是爭回獎點而是一個「公平性」的處事態度,坦誠最重要,做錯了就做錯了勇於認錯才是「好長官」而不是互相推諉與推卸責任或請人代罪羔羊扛起一切責任讓事情落幕,她要的只是一個「尊嚴」跟「尊重」,她不懂...為什麼長官都做不到?尤其是做錯了的這位「科長」還企圖想要卸責!

最後,夜很深...只有主任打來電話跟她說:「對不起」扛起所有的承擔代替各位長官跟她說道歉,沒注意到細節所促成的遺憾,她很無奈也很無言..因為大家都對此事的疏失有不同的「說詞」令她感到「無所適從」到底那一個才是「真」?

就這樣...很堅強的她,發現好人緣有什麼好?好心腸有什麼好?好個性有什麼好?熱心有什麼用?還是比不上嘴滑的人?喜歡奉承的、做表面功夫的,她一直想..以後要壞一點、要狠一點,可是她就是這個樣子「以德報怨」,最後還不是心軟原諒人家,怎麼狠?

她開始鑽牛角腳尖安慰自己:「上天還是沒有眷顧到好人,那我就是壞人..」,她突然重重地跌了一跤...覺得好痛,人生的路從來就沒有這麼痛過,這一次真的令她疼到入骨而心寒...

她不想讓先生擔憂,選擇不回房睡覺,自己躲在書房...徹徹底底的哭了一番幾乎到天明,天微亮了..再哭也於事無補,只好擦擦淚水...告訴自己:「路還是要走、工作還是要做」就轉個彎換個心境吧!

可是,結果會如何?她大約知曉了...

她終究是會選擇原諒而不追究,為了單位和諧她不會為難長官的,一切還是自己概括承受!

「這事」對她來說確實不公平也毫無什麼公義道理可言,大家都同情她也為她打抱不平,但是又何奈!想起洪仲丘事件,她慶幸自己還沒被搞垮〈死〉...問心無愧做自己就是她最大的驕傲與尊嚴!

跌了一跤...很痛...

103.11.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9394914
 引用者清單(1)  
2014/12/02 12:56 【Happy Helen】 Courage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3:19
今天才看到這篇文.我也曾在工作時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最後選擇離去.當然妳情況不同.我贊成妳去找上級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可以這樣是非黑白不分.希望妳好好保重,別為公事傷身.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12 18:08 回覆:

我也很想向上反映...

只是很無奈,總究是無解而兩敗俱傷.委屈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9:12
能感受妳心境的苦味。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7:04 回覆:

謝謝您懂得我的苦

我為我自己加油!!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3:45

在職場中類似案件其實層出不窮 惡人當道比比皆是 社會的形成不就如此?

哎 好似我說的輕鬆 然而以前的我常是吃暗虧的那個(因為個性)

Mai不要太難過 過些時日再回頭 不過是人生歷練之一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7:03 回覆:

那..

我們倆--個性應該一樣

以前吃悶虧總是隱忍

這次太過份了

大家群起發聲..我也必須站出來捍衛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1:29

不知該怎麼安慰妳

但是我相信Mai一定能很快爬起來的

記得,要把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

加油愛你喲!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6 22:35 回覆:

因為很傷心所以line沒有回

感謝您之後再回來回應為我加油打氣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6:37

笑一笑吧!

即使心裡沮喪也不要對自已失去信心.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6:57 回覆:

謝謝您的笑一笑

正努力找回信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3:21
沒人忌妒就不是英才了.我深深體會那種痛  快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6:56 回覆:

謝謝您感同身受

痛過的人就曉得那錐心的痛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1:45

Mai 啊,這傷口雖說是劃在妳身上的,那「刺」卻是科長身邊一直帶著,時不時折磨她的東西,她這樣做,逞的不知道是怎樣的「一時快」,也許是她嫉妒妳的好人緣,她這樣做,卻成眾矢之的,令人看輕了。

妳應利用這機會訓練自己理性樂觀的去面對,妳為了尊嚴去「要說明」這是對的,她的電話妳應該接的,即使只是沈默地聆聽也可以,否則話是人說的,是非又模糊了,妳是氣自己的軟弱吧?

「終究會選擇原諒不追究,為了單位和諧,不會為難長官,自己概括承受」這樣很好啊,妳知道自己永遠不會「開打」,認清了,這個修養就是妳的「資產」了。

別怕,「如此完美的敵對關係」會讓妳學習,讓妳更了解對方和自己,妳所擁有的,在乎的,以及真正在乎妳的人。

哭是好的,然後明天妳即使微笑,要讓她知道,這樣輕易傷害別人是個錯誤,所以不要太友善了。我的這篇轉載很棒喲,智慧熟女的【不取悅宣言】我們苦笑都為自己在乎,和在乎我們的人。

其他人不值得。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6:55 回覆:

我一直怕妳沒來,沒能給我意見與指引

關鍵時刻..妳來了,

妳的話給了我之後更完善的處置作為

使其跌了一跤  趕快爬起來

妳那句話:
為自己在乎,和在乎我們的人。

我超愛的也支持著我不要失去對工作的信心.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23:04
不安慰你,越是安慰,怕你會哭得更兇。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6:47 回覆:
您太了解我了,就讓我好好的哭一場.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23:02

職場中,做得太完美,對自己常常是不利的。

過分真善美,最招人忌,好像不只是職場中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6:46 回覆:
認同您說的..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20:06
給Mai一個大大的擁抱。
學著看開放下,這對身體很傷,知道嗎? 
Mai-Mai(y142485) 於 2014-12-05 16:45 回覆:
謝謝擁抱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