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問佛
2012/07/15 19:17:46瀏覽2870|回應41|推薦191

我因為生病...

諸事不順...

我感到人生非常的頹喪,雖然我有一個信仰--『佛在心中』;也在這幾年的光陰認識了「神」--『媽祖』,我知道祂一直照顧著我也照顧著我的家人與我的爸媽...

但是,我總覺得「業力」敵不過神通,神幫了我似乎也無法倖免我所面臨到的難題,我始終鬱卒難開...

我因為身體病痛難以成眠,換了新主管又接了新業務,在身體上與工作上都備感疲乏,身心煎熬幾乎令我快要崩潰,這是我不曾有過的心情,只有在五年前的時候因為任務的調整、職缺的異動時曾經有過如此這樣難挨的心情。

可是,六月,來了個新主管是個女的,曾經是與我共事過的小女官,如今成為了我的頂頭上司,而且是單位以來的第一位女科長;雖然共事過...卻與她不熟,自然就是公事公辦;雖然比我年少,我依然敬畏她。

因為如此再加上身體的欠安,我顯得比以前「安靜」而不愛講話,再加上生病的時刻,她交付了一項「任務」給我,更是讓我「難上加難」,我是個很不會拒絕人家的人也不是個很會“推東西”的人,雖然我表明了我的難處也不是我的專才,她仍舊堅持沒有人可以做就是我,我二話不說也就「接」了...

以往我的個性不能做也硬做、不能撐也硬撐,凡事不敢怠慢一定要做到「最好的」一點也不敢馬虎或吭聲,默默的做..

可是,我不知道是生病了還是因為等待病情報告的緣故,我變得很脆弱,一邊做一邊承受工作的壓力不說,卻老是上了班躲進廁所哭一哭再出來調整心情把那個她硬要我做的「東西」完成,我也很有志氣的使命必達完成她要的「任務」。

但是,我或許是擔憂病況,我真的始終沒有笑容,每天上班宛如行屍走肉般的毫無元氣,氣色極差,每天無法入眠;就這樣工作與身體兩邊燒..令我身心俱乏。

於是,我不得不寫了一份「報告」,告訴她...我現今的身體狀況再加上工作上的壓力,希望她可以「感同身受」體諒我的「痛楚」,是不是可以找到比我更合適的人來洽辦?當我遞上這個報告時,我也覺得不像是「我」自己?因為「我」縱然再苦或再累,我一定「就辦」--就是學、就是做。

我怎麼會淪落到這麼“不堪做”?...令我更加的頹喪。

可是,不如預期...雖然她是我的主管,好歹也是個女性,應該可以體諒我身為一個母親的擔憂,不是工作做不來也不是我不行的原因,而是擔心受怕自己萬一不好的結果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打擊,我希望因此不要增加額外的業務來徒增我此刻身體上的負擔,加上科內的同仁菁英多的是,應該可以覓尋洽辦...

但是,出乎意外地...,她不願意,她希望我「續辦」等我「病因報告出來」之後再說...因為有損她的「威信」與「命令」的下達;我只好「續辦」承接我隨之而來的他們說的「業障」,讓我越來越不能接受所謂的「業障說」。

我等待病因的報告出爐,因為耗時,跟我之前困擾很久的腫塊檢查還要麻煩令我等的有點抓狂也幾盡憂鬱而崩潰,雖然科長不通人情,但是軍中尚有溫情,有政三、政四,不知道是有人反映還是「我變了」沒有以往的嘻笑,人人覺得奇怪而引起他們的注意,長官開始關注我..

我不想成為矚目的焦點也不想造成科長的困擾,我開始力圖振作,可是,我就是不開心..浮現的笑容看得出來是勉強的,談笑的個性顯得有點靦腆,我依然睡不著吃不下,科內一位大姐從原本信奉佛教改信仰上帝得到喜樂平安,每天看我憂愁滿面起了憐憫之心為我禱告依靠上帝救贖我的心好讓我平安而能夠入睡。

因此我有了排斥「業障說」,在身心俱乏的時候會有小小的聲音告訴我「主啊!!請您讓我身心愉快得喜樂而平安,我就依靠您!!」但我不敢「誇下海口」有所承諾,卻可以感應到她為我禱告的一切都有在我的身上降臨,這是一件多麼驚喜的事。

我知道我的信仰也曉得我的依靠,我感謝我這位同仁為我所做的一切「禱告」,我也可以感應到當時的福音降臨在我身上的「不可思議」就如同當年早產的Andy 在急救、保溫時,他的主治大夫及家人共同所為Andy 禱告救贖的一切恩典儼然重現...我當然感恩!!

不過,我執著不放棄我的信仰與依靠,我在「走頭無路」的時候、我在繞不出來的「境」裏,我走了一趟「佛光山」,我攀上了高峰望見「大佛」,我「心如止水」,在平靜中一步一步的往回走時....

我跟「佛菩薩」講了我的「心事」,我抽了籤詩,菩薩藉由籤詩示現讓我得到了「法語」啟示,而Andy 在開學之初因為「一件事情」的打擊,雖然事後得到「平反」卻遲遲走不出對「人性的失望」;雖然他不再跟我提起他的「心事」,但我知道他時時受煎熬的心情就如同我現在正在承受的病苦與工作上來自壓力的焦慮是一樣的..

我抽了籤、Andy 也抽了一支,安慰了他的心....我們的心漸漸明朗了...

這籤詩來得正是時候...法師解了籤...頓時蒙蔽的心看見了光芒、愚昧的心有了智慧的光明,原來一切都是「無明」,「平常心看待」--『活在身中』,自在、淡然...還是一句老話「放下」。

 

 這是我的籤詩...

法語說中了我現今的身心狀況

 您看了...何解?

 

 

 

 

 

這是Andy 的籤詩

法語正反映了Andy 現今所不明瞭的人性

您看了...何解?


感謝格友亮樂的解籤:@人言、佛語

試想(解憂、示意)如下: 籤詩 之一

拋卻身心現法王:身心本無常、無我、苦本、幻有=患有,只要一口氣還在,盡其在我:鞠躬盡瘁、死而後生。


前程不必問行藏:人間苦、難事,盡本事(人事)、聽天命,只問過程(點滴在心頭),未來(必)自然:水到渠成


但能得娘生面:本自清淨、無生,度眾生、生生滅滅歸寂滅=無生。實實在在:時時處處把握自淨其意情緒分別淨念、勝解


草木叢林盡放光:有捨必有得,關關難過關關過,所謂:柳暗花明,黑暗的盡頭、必有光明等著:那個歷經千辛萬苦、捨盡重生的、(自性)自在的我。


籤詩 之二:

人從巧計誇伶俐:世間眾生皆假相,眾生肉眼所見之相。人總易誤以為是真實相,取巧、虛浮、為得誇耀、名聞、利養


天自從容定主張:人間虛幻、假相、怎敵(瞞)得過天眼真實相?!清淨相。因果實不虛、不昧。


諂曲貪嗔地獄:雖""金玉其外""但""敗絮其中"",清淨自性已經被矇蔽,貪嗔癡最終必招致""不昇墮""之果。


公平正直即堂:天有好生之德,"天"之道必與公平、正義(正直)、清淨同時並存;持善自守:守護、護念善心、善念、善德者,必有善福、善願圓滿之結果。

正當""天、人交戰""之際即是考驗著仁者之心、正直與否?!堅持與否?!勇於承擔否?!


念、念、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心)轉,念頭(想)轉個彎;無生處本自清淨(何需計較人我是非短長?!),清淨無生即是:寂滅、不生不滅==(娘)未生(面)。


祝願:

受苦受難者之

身心

早日度 吉祥

安康轉 如意


�X�B: @人言、佛語 - 亮樂的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BCGOGADI/6640371#ixzz20y1frGx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60993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能放下一切怡然面對職業與身心障礙,困境自可迎刃而解。
2012/08/13 00:25

茲直接以 Mai-Mai 格主狀況的角度推解如次:

 拋卻身心見法王,前程不必問行藏。
 但能識得娘生面,草木叢林盡放光。

首句:隱喻格主身心現狀,宜拋卻當前的榮辱得失,放下一切重新出發。

此有二解:若能放下一切怡然面對職業與身心障礙,困境自可迎刃而解。

 若難以放下一切怡然面對,就不妨考慮暫時放空遠離壓力,安心養身他日再起。

 而人生動向如何抉擇?但率由自己斟酌作決定,不須依賴求神問佛也。

次句:意謂若能識得自己本來面目,即識知您得自娘生的血統稟賦良窳,進而一心向佛多積功德,則慈悲施捨足以化解任何災厄〈包括因壓力而致身心不適〉。

 此句隱喻回娘家暫居尋根源,以開通慧根求福報,讓您可輕鬆度難關。

《文選~潘岳『西征賦』》:「孔隨時以行藏,蘧與國而舒卷。」此處「行藏」作動向解。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理解
2012/08/03 22:27

我也常常因為諸多不順之事而睡不著,

其實尋求心靈的慰藉是好的,

說出來或許更好喔!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可以學梅門平甩看看。
2012/07/22 23:06

孩子也能練練看。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
2012/07/22 21:50

聖嚴法師小時候與父親在河邊散步,恰巧看到一群鴨子游向對岸。
父親說「你看河裡,大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大路;小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小路。每隻鴨子都有自己的路,而且小鴨子也能夠像大鴨子一樣,從河的此岸到達河的彼岸。」「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能夠走的路,如果你的力量很大,能夠走出大路。如果你的力量很小,不必羨慕別人的大路,不必認為自己沒有用,因為你也能夠到達彼岸。」

如果盡了力量無法達到期願,也不要勉強,在適當的時機,試著調整自己的道路。

可以來法鼓山體系學禪坐(真正進入佛法之門)!希望對你有幫助。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欽老和尚
2012/07/22 21:04

老和尚剛出家時,某天,大家出外坡工作,接近中午,收工回寺的時候,正好聽到午齋敲雲板的聲音,由於叢林人多,供眾不易,平日省吃儉用,湯湯水水的,沒有營養,又加上出坡賣力,眾人都餓得發暈,顧不得把工具收拾好,紛紛擠往齋堂。老和尚也想趕往齋堂,然而卻被轉塵上人叫住了,叫他要把所有的工具歸位。當時,老和尚也餓得四肢發軟,兩眼昏花,一邊收拾工具,心裡很不是滋味,心想:幹這麼粗的活,吃這麼差的飯菜,又受此奚落,何苦來哉?嗔心一起,不管他三七二十一,和尚不幹了,就信步朝山門外走去。走沒多遠,又自己回過神來想:我不是決志苦修,專為了生死而出家嗎?今天只為了一點苦差事就鬧意氣,豈不是違背自己的初發心嗎?念頭一轉,忽然覺得志氣昂然,一時,這些倦怠、飢餓、不滿的情緒,全部拋到九霄雲外。就回到轉塵上人跟前覆命,轉公這時才允許他隨眾入齋堂,並叮嚀一句:吃人不吃的,做人不做的,以後你就知。從此以後,老和尚更刻苦自勵,不敢生退卻之心。

人覺得苦與樂的不是環境,是心!不要失掉對佛菩薩的信心,也要靠自己的心願支持,盡力而為,如果真的不行,也不要太勉強!也許有其他路可走。身體不好要調整作息、飲食、還要活(運)動。

阿彌陀佛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欽老和尚
2012/07/22 20:59

出家就是要在惡劣的環境中修,那些好的、快樂的順境,已經不必學了。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惡的,這些逆因緣會啟發出我們的智慧與知識,成就我們的忍辱行,讓我們處處無掛礙。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所以,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當年老和尚在大陸深山潛修之後,回到寺裡常住,有一天大殿功德箱的香火錢丟了。當家師和香燈師傳出這個消息的時候,舉寺嘩然。老和尚沒回寺以前,從來沒掉過香火錢,老和尚回來沒多久,全寺賴以維生的香火錢居然不翼而飛,而且讓大家連想到的就是,老和尚每天夜間都在大殿裡坐禪,如果說有人動手腳,第一個知道的應該就是他,既然他沒有反應,那麼偷香火錢的,會是誰呢?於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從此,整個寺裡上下,大家雖然都不明說,可是只要一進大殿,或碰到老和尚,沒有不以白眼相向的。古人說:萬夫所指,不病而死。老和尚在眾人默擯之下,一句表白說明的話也沒出口,一點不滿怨懟的心也沒起。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多禮拜,大家仍然怒目相待,老和尚依然如沐春風。這時候,當家師和香燈師才出來講話,揭開這段公案的謎底。原來香火錢並沒有掉,這只是當家師和香燈師,想藉此事來考驗老和尚,究竟在山上潛修幾年之後,歷練出什麼樣的人格來?沒想到老和尚,居然在眾怒之下如沐春風。經當家、香燈師這一表白,大眾師都自覺慚愧,這一個多禮拜,天天怒目所向的,竟是一個人格完美、超然物外的道人。大家除了生起一份愧疚不安之心外,倍生一份敬佩讚歎之意,而老和尚卻依然故我,不為毀譽得失而動容。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欽老和尚說
2012/07/22 20:57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個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地出聲念佛,雖然用力念得身體都震動了,但九十五高齡的他,本來就丹田無力,所以即使再用力,聲音仍然很小,所以晚上也不會吵到別人。一般人臨命終時,大都呼吸無力,一切不能自己做主,而他卻如健將英勇地突出五濁的重圍。老和尚已將近一個月,沒有吃東西了,弟子唯恐他體力難以支持下去,就建議說:師父,我們念,您聽就好了!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地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完又用力專注地自己念佛,暮冬的寒夜,氣溫大約幾有十幾度左右,老和尚卻用力念佛念得身體發熱,把蓋在身上的毯子都掀掉了。

我們都是帶業來的,所以病苦多,少殺生,多念佛,就會消我們的業。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欽老和尚說
2012/07/22 20:55

不要太愛惜身體,生病時不要去理它,這是一種考驗,理了它就被考倒。說它有病就有病,說沒病,就沒什麼事了。不要為病苦生煩惱,遇到病痛時,更應體會出人生無常,難免生老病死苦,更應加倍努力修行。

我們這假體難免有病苦,但這屬小病,有妄想貪嗔癡才是大病。有妄想,我們還要繼續輪迴,生死就不能了,為了保持臨終的正念,我們平常就要多服阿彌陀佛的藥,否則死將往何去?

身體就像房子一樣會壞的,即使再怎麼修補,還是有破綻,我們要將這假體放下,不要太愛惜它,畢竟它是幻化的,但我們要好好利用它來修行。

這個身體本來就不能長久寄託的,不能太依賴它,對他執著太深,要看破四大、五蘊。師父,在四大還沒有看破的時候,我們雖然知道身體不是我們的,但痛還是在痛,怎麼辦呢?如果沒看破,會越想越痛!如果看破的話,痛就讓它痛,就比較好解決。越痛苦時,就越對自己說:是身體它在痛,這個苦不是我,這樣才會看破。例如,你現在,就顧慮到這裡酸啦!感冒鼻涕又流啦!也不講快一點,要坐不住啦!這樣就越難受。你如果對自己的身體說:流鼻涕就任他去流,這裡酸就隨他去酸。你用這樣來觀想,又有傷害到什麼?沒有啊!講話還不是照講。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迦沙喬達彌
2012/07/22 20:52

迦沙喬達彌與她唯一的兒子相依為命。有一天,她的兒子死去了,迦沙喬達彌痛心疾首,瘋也似地在市內求人救活兒子。後來她背著兒子的屍體,上山找到釋迦牟尼,求佛袓施法使兒子死而復生。佛袓指派她先回城內收集每一戶人的芥末種子 ( Mustard seed ),一戶不漏,但條件是只收集沒有逝者的家庭的芥末種子,曾死過人的房子,其芥末種子要不得。迦沙喬達彌一戶一戶的敲門,求取芥末種子,卻發覺每一戶也曾有人過身。她最後悟透了死亡乃是人必經的階段,便把兒子的屍體帶上山,一把火燒了,跟從了釋迦牟尼出家。

佛菩薩的確可以在危急時幫助我們,但學佛的目的不是要免除生老病死,而是學會面對、接受、處理、放下。(聖嚴師父末後偈空裡有哭笑,無事忙中老,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努力可以改變緣,緣去影響因,壞因受影響可能沒有壞果,但也可能是壞果仍有但變小了,只要盡了力改變,就放下吧!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聖嚴師父說
2012/07/22 20:46

問:煩惱人人都有,應如何處理自己的煩惱呢?
聖嚴師父:要除煩惱,談何容易!在沒有斷煩惱之前,唯有用佛法的智慧來幫助自己化解煩惱。佛法的智慧是什麼呢?簡單地說,只有兩個觀念:一個是「因緣」,另外一個是「因果」。
任何一項事情的成敗得失、聚散離合都是有因有緣,由許多因素促成的,這一切不是自己能夠掌控,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既然不能掌控,就不需要對自己失望,因為其他人也是沒辦法掌控的。所以做不到的時候,不需要認為自己無能。
因緣也就是時機,包括自己的能力、健康,以及環境裡的種種現象,例如自然現象、社會現象、家庭的倫理現象等。我們的身體也好、思想也好,都是受了這些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變化,這就是「因果」。當許許多多的因素湊合起來完成了一件事,已經有了結果,那只有接受它了。
用佛法來講,碰到問題,做任何事的態度,可以用四句話來運用,即: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就是「四它」。勇敢面對問題,接受現況,看應如何處理就處理,處理之後就應放下;放下不是放棄,而是處理之後,不要牽掛成功與否。因為成功了不必沾沾自喜、得意忘形,失敗了也不要覺得灰心喪志。只要面對事實、接受事實,就不會老是自怨自艾。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