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不下的心就讓愛繼續蔓延
2014/10/03 23:55:06瀏覽1789|回應23|推薦174

Andy 今夏從大學畢業了...

原本要再升學續攻碩士,但我覺得早點出來工作學習社會經驗及人生歷練才是重點,因為我害怕無常,我必須趕快訓練他獨立,畢竟他是個身心障礙的孩子,我與先生不可能陪他一輩子,將來弟弟們也是獨立的個體更不能照顧他一生。

於是,與Andy 商談後,Andy 自願放棄繼續求學的路,提早踏入社會工作儘早學習人生社會的課題;六月畢業,沒有喘息的時間,馬不停蹄地立即投入找工作的機會,我也似乎沒有休息過...忙完Jimmy 大會考的事之後緊接著是一連串陪Andy 找工作、投履歷表、面試等事宜,我的同仁看我為了孩子的事忙得不可開交,一刻也不能閒總是心疼著...

但...我依然陽光燦爛、笑得開朗,雖然內心是這麼的焦慮,難過這事的放不下...終究是媽媽的愛與心情。

為了家庭、為了孩子、為了爸媽、為了婆婆,扛起一肩的重擔...我真的快要崩潰,但在這段時間裏我忙裏偷閒轉個彎換個心情,讓自己快活些。

從六月到九月不到三個月的時間,Andy 能夠找到一個公家機關的臨聘職缺,我們沒有歡喜只有感恩、我們沒有喜悅只有惜福,或許大家會覺得奇怪,既然找到工作為什麼沒有歡喜與喜悅?

因為這個過程,我們在陪Andy 找工作的同時與當下,我們碰到許多的艱難與困處,看到人性的貪婪與現實,雖然說身心障礙有多少的職缺與佔用的比率可錄用,但社會是很現實的就不再贅述,冷暖自知,短短時間再次讓我感受到社會的冷漠與無情,真的對一個弱勢的人來講真的是徒手無及與冷酷。

我只能說:「Andy 是個幸福的孩子有幸生長在這個充滿愛的家庭也慶幸他有我如此跟人家不一樣的媽媽與阿公、阿嬤陪伴著他走這麼一段艱難的路」天有多大,我們的愛就有多大;然而,我們會老、會走,終究無法陪他走一輩子的路,所以,儘快找到工作融入社會生活、學習社會經驗是我與阿公、阿嬤對他最大的期待。

所以,這得來不易的工作不敢有歡喜、不能有喜悅,有的話只能是感激、感恩、惜福、知足、謝天。

雖然我提到冷暖自知...但這個過程中,我還是遇見了善的人,雖然是那麼的少數...我卻也在那個過程中等待孩子面試出來時接受到人家的鼓舞與慰勉之中泛淚感激著陌生人的祝福,祝福我的孩子能夠面試成功得到錄用。

雖然Andy 在履歷表上有記載著自己的行動不方便將來或許工作不力,但會努力學習、認真去做並達成所交辦的事及完成工作的賦予,但所發佈的徵才資料雖註記著歡迎身心障礙者踴躍前來應試,可是,面試的時候總是推諉礙於行動上的不便無法任用,這點很令Andy 洩氣,一次兩次無所謂,三次四次五次...到最後信心都被磨損了連當媽媽的我也快覺得人生黯淡無光。

但...我依然陽光燦爛、笑得開朗告訴Andy 要感謝人家給我們一個面試的機會,至於錄不錄用?「做好自己的我」,盡心盡力一定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我是這麼的安慰他但我是多麼的無助、徬徨、茫然看不到未來;畢竟我是媽媽,我要比兒子更堅強更有信心。

因此,在每一個晨昏或夜晚,我總是禱告著佛菩薩的加持、媽祖的庇佑,願一切的因緣俱足、貴人的出現給予Andy 所有的幫助與信心能夠在這個道路上過好自己的人生,或許,佛菩薩聽到了、媽祖感應到了,在就業服務站輔導員的幫助下覓得工作的機會,沒有背景、沒有人事,Andy 靠自己的誠懇獲得錄用,雖然薪資不多只有22K,卻是人生即將用自己的勞力與努力、付出與用心所賺來的「錢」來「養活自己」。

我的人生走到這裏...Andy 的人生即將真正展開,我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已經快把Andy 訓練好走好自己的人生在將來沒有媽媽或爸爸的陪伴時甚至沒有弟弟的同行時,可以獨當一面照顧自己外也能去幫助別人來警惕自己以前所遭受到的困難與遭遇。

人生的結局還沒完...陪Andy 走過的歲月可歌可泣,不堪回首總是不忍再刺傷自己,然而傷口卻隱隱作痛...這事看似已完成,我或許該足矣!然而這事...放不下的心,我終究是難過...心疼孩子的憨厚、耿直、善良、純潔,心疼他的殘缺難過自己把他生得跟人家不一樣,Andy 卻從來沒埋怨過我也未曾怨嘆過上天,只有我會怨天、怨命、怨自己,難怪我一輩子心不安也放不下...

這放不下的心...還是要告訴Andy :「媽媽愛你,我的路有多長...就陪你走多久,只要你不怕人家說你是媽寶、我也不怕人家笑我是孝子」因為只有我們懂,珍惜我們還可以走在一起的幸福時光,我們什麼都不怕!

一年前開始訓練Andy 騎電動車

如今派上用場

Andy 以「它」代步上班

我的車總擋在家門口

爸爸的車停在車庫

兩邊夾殺考驗他的技術

Andy 總是一挪再挪

找到訣竅騎出去

每天看著他的背影漸漸駛去

我才敢安心放心去上班

因為行動不方便

得知錄取要上班時

每個假日

我們全家出動

爸爸、Jimmy、Tommy騎著單車

我騎著電動車陪同跟在Andy的後方

不斷來回的騎乘熟悉道路也學習注意行車安全

直到熟悉上路了

我放不下的心

一休假

我就騎著電動車跟在他的後方赴送他上班

還不就是為了他的交通安全

我知道大家都奇異的眼光

看著我們母子倆一前一後的互動

我只求駕駛同理心可以禮讓別開快車

當我看到Andy 一步一步漸序漸進

我充滿感動與驕傲

像Andy說的..

「我腦麻我很幸運,我至少可以自己走,還有人不能走」

他克服了他痙攣型的腳顫

學會了騎電動車

我每每看到他因為緊張而肌肉張力擴大的顫抖時

我是多麼的心疼也深怕他一個不小心手腳不協調摔倒了

我父親〈阿公〉跟我一個樣--就是放不下心

把Andy 當兒子般的疼

想到就跑來跟我搶著電動車

一早就來陪Andy去上班

怕的還是行車安全

看見Andy 安全抵達

自己才又默默地折返

我總是不放心

遙遙望著爺孫倆的背影

千百個無奈

心事誰人知

你們一定不明白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苦楚與心酸

這放不下的心...

我漸漸聽話接受證嚴說的....

證嚴法師說:

「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孩子會没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孩子,而不是擔心孩子...」

一個媽媽如果相信她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他生活的種種困境與難题,那麼這個「相信」就是一個『祝福』,而孩子也會因為這樣的祝福而蒙福的~

感謝Cindiya~心蓮的提醒,告訴我:「將對孩子的擔心化為祝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78343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4:10
真令人感动啊!!!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19 22:13 回覆:
謝謝探訪.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9:23
爺孫倆這一幕真令我感動,甚至不自覺地掉下淚來,媽媽辛苦了,這一路走來如妳所言,真的是可歌可泣,不容易啊!你們一家人好團結,好用心,好努力,形成一股很大的力量,自能推出一條康莊大道,相信一定Andy一定能苦盡甘來。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48 回覆:

謝謝您

有您們的祝福一定可以苦盡甘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車隊
2014/10/08 14:56

小小的浩浩蕩蕩,給他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只要不讓Andy感受到有壓力,

媽媽的放不下心,何嘗不是令自己安心的出口?

會越來越好的!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49 回覆:

謝謝天路

這確實是我安心的出口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2:42

中午好啊 Mai-Mai姐姐

又淚濕了眼眶..當個放手的媽媽真的是要反覆練習再練習才能放開啊..您已很棒了..

還有啊..丸子家祝福很懂事的Andy..未來的路也許有可能不太順遂,但是勇敢的他擁有了許多家人的愛支持著他,更相信路一定會愈走愈順的..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0 回覆:
這放手...我還在學...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09:38
感想:父母對子女的關照是沒有期限,對弱勢人並不是人人都會有同理心對待,唯一希望以子女自己力量養活自己。願一切身障者吉祥。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1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派大杉(咖哩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20:28

祝福Andy!

偉大用心的母親與家人,努力向上的Andy,好棒!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2 回覆:
謝謝老師與我們走在一起,為我們加油.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4/10/06 12:14

真的了不起,加油噢!

相信每個讀過這篇文章的人,都會為  您們全家祝福!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3 回覆:
謝謝您來為我們加油!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1:51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

也樂見Andy展翅高飛

有一天,他會成為您的驕傲的!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4 回覆:
感謝大姐同理心的意會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06:51
自信盡在他身上.....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5 回覆:
向老師看齊...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19:45
誠摯地祝福勇敢負責的Andy,願他未來的每一步路都有 佛祖的看顧,每一趟車程都是平安順利的,願陌生路人體恤他,照應他,UDN所有認識Andy的叔叔和阿姨,加入媽媽一起祝福這個好兒子!
Mai-Mai(y142485) 於 2014-10-09 20:56 回覆:

最喜歡聽您說話

這就是我要說的...痛哭

您幫我跟大家說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