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學術成就的原因
2020/09/19 17:50:44瀏覽1934|回應0|推薦13
讀完《別鬧了,費曼先生》。看到《猶太人的學習傳統》的這一篇,有個有趣的觀點。

費曼大師本身是猶太人,但家族並非屬於信仰虔誠,恪遵傳統的那一類。所以他也對某些猶太人的習慣大感驚奇。

他曾與一群猶太神學院的學生為伍。他對於這麼多優秀的頭腦,竟然只投注在一件事上─詮釋猶太法典,感到既浪費又不可思議:

「……這真是令人失望。這些人的人生才剛開始,但他們的生命卻都用在詮釋猶太法典。想想看,在今天的年代,大家學習的目的是加入社會,做些事情─就算是作個猶太牧師。但令他們對科學產生興趣的唯一原因,卻只不過是由於那些古老、狹窄、從中古時代遺留下來的問題,在面對新現象時碰到其他的問題,就這樣而已!」

但在另一件猶太人的日常裡,他似乎找到了為什麼這個民族的學術成就如此卓越的原因。

「……神學院學生跟我討論過的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在學術界,比方說理論物理,猶太裔佔了大多數?那些學生認為、原因在於猶太人具有尊重學習的傳統:他們尊重猶太牧師(其實他們就負有教師的功能),也尊重教育。每個猶太家族都把這項傳統傳下去,因此如果有個猶太小孩在學校表現出色,他一定是功課很好─雖然也許他同時是個美式足球健將。」

真正的啟發是在他到一個學生家中作客時。當這個猶太裔學生介紹費曼與他母親見面時,她竟然高興得鼓起掌來!那天她剛從華盛頓回來,她興奮地說:

「噢!今天實在太完美了,先是跟一位將軍會面,現在又碰到一位教授!」

費曼感嘆道:「我很清楚,很多人是不會將碰到大學教授和碰到大將軍相提並論的。他們不會覺得兩者一般重要或同樣的美好,因此我猜那些學生說的話,實在也有幾分道理!」

從這個角度看來,每年我們斤斤計較XX大學排名升/降幾名,或教育的預算課綱的調整分數的排行等等,都只是在問題的表面層次翻攪而已。

死黨剛剛興奮地發來私訊 + 偷照:「噢!今天實在太完美了,早上先碰到一個熱褲妞,現在又睹著一堆長腿妹!」

啊,物以類聚,看來我找到自己沒有學術成就的終極原因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079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