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難以相信任何人,只好相信哨音
2020/03/22 19:39:25瀏覽2143|回應0|推薦16
科技的進步總是早於社會與法律,而人類的心智與組織總是比資訊科技慢半拍。當鋪天蓋地的監控網路已然成型,我們卻還在斤斤計較於「健保與海關不得連線」、「我不同意臉書使用我的照片」等枝微末節上面。

十九世紀初的英國人第一次看到火車時也是如此:他們害怕這個風馳電掣的怪物會造成人或牲畜的死傷─雖然當時火車的時速只有20英哩。於是他們規定:在火車頭之前,必須有一個人拿著紅旗騎著馬,以警告群眾盡快躲避。

現在那些還在爭論「我們應當停止監控」或「監控是否道德」的人們,就像是二百年前堅持著火車速度必須慢於馬匹的古典派浪漫者。我們應該認清:除非「電磁」這個建構現代文明的物理現象徹底消失,不然人類終究無法逆反資訊怪獸的監控滋蔓。

史諾登就是如此認為。他「抱著這樣的信念孤注一擲:我難以相信任何人,只好相信所有人。」

為什麼「難以相信任何人」?

因為關於「全民監控」這件事,不用幻想「這種濫權只會發生在專制國家吧」─因為這關乎權力的本質。肉食者總是擔心失去權力,總是嫉妒可能的代替者。大衛‧歐文的《疾病與權力》便說:「(當權者) 猜疑妄想開始時只是適當的政治反應;但經過變形扭曲,便遠遠大過了原有的用意......有猜疑妄想的領導人,無論是在專制國家或民主體制,都把自己視為中心,把一切事物都關連到自己身上。他會容易過度敏感,常常專注於自己而不管他人,還容易嫉妒。」

無論民主專制,村落酋邦,會社帝國,權力的本質是相通的。很少有當權者能自我收斂,體認到以下十八世紀中期,政治思想家愛德蒙‧柏克所說的危機:「……我對我們自己的力量以及企圖心感到不安,我對我們過度讓別人不安感到不安……我們宣稱我們不會濫用這駭人的、從所未聞的力量。但是其他每個國家都會認為我們會濫用。這是不可能避免的,或早或晚,當前的局勢一定會產生出一種組合來對抗我們,結局則是我們的毀滅。」像美國國家安全局這樣的機構,已經是結構性的失職了,已形成了一種意識形態……(體制內的) 反映或糾舉管道只會變成陷阱而已,用來抓捕異端分子和對他們不利的人。

所以「只好相信所有人」就成了唯一的選項。寄希望於民主,寄希望於「所有人」能在了解濫權的危險之後,發揮最後一道安全閥的作用。

所以體制外的制衡力量無比珍貴─自由的媒體,開放的言論場,特別是他這樣的「吹哨者」。史諾登在《永久記錄》中分析這個詞的涵義:

…………在歐洲語言當中,同樣的詞通常隨著歷史背景的不同,有著不同的令人擔憂的政治含義。 在20世紀時,法文大多使用dénonciateur (告發者) 這個詞,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詞被用來指稱替德國工作的告發者 (denouncer)、情報「提供者」(informant),因此改為使用 lanceur d'alerte (發出警報的人) 。德文則一直糾結於其文化中曾出現納粹和斯塔西 (Stasi,國家安全機構) 的歷史,從原本的 Denunziant (告密) 和Informant (情報群組) 進化到不夠令人滿意的 Hinweisgeber (給予來表示的人),Enthueller (揭發者)、Skandalaufdecker (揭露醜聞的人),甚至是明顯政治化的 ethische Dissidenten (有道德的異議者)。然而德國人在網路上不常使用這些詞彙,說到網路方面的揭露,他們就直接使用 Whistleblower (吹哨者) 和動詞 leaken (洩露 )。像俄羅斯,他們的語言會採用含有貶義的 snitch (告密) 和 traitor (背叛者)。在這樣的社會中,必須要有強有力的自由媒體,才能使用帶有更多正面意義的詞,或創造出不將揭發形容成背叛,而是形容成光榮義務的全新詞彙。

…………到頭來,每一種語言,包含英文在內,都藉由如何定義揭發這個字,來顯現它們的文化和權力的關係。即使是起源自海上的英文詞彙,看似中立無害,但從認為自己被誣陷的機構的角度來看,這項舉動也會被醜化成不是為了公眾的利益而為。當一個機構譴責洩密,就是在暗指洩密者傷害或破壞了什麼。

………….我可以說出我的不安,卻不能說出原因。直到死的那一天,我都會記得向我的同事解釋,我們的工作是怎樣違反當初宣誓的誓言的。然而他們毫不在乎地說:「那又能怎麼辦呢?」我討厭這個反詰,充滿無力與挫敗感,卻依然會強迫自己捫心自問:「對啊,我能怎麼辦?」

於是,他說:「當答案不言自明時,我決定成為吹哨者。」

要珍惜那些總是與當道不一致的聲音,特別是尖銳的、不悅耳的哨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3216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