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神出嫁與「宅男貞節牌坊症候群」
2019/06/07 22:44:37瀏覽1727|回應0|推薦15
「宅男貞節牌坊症候群?這名字聽起來不大搭調……」

他試著解釋:「嗯,這不真正是一種病,但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群體的迷思,或不斷透過媒體加深加重的現象。而且,症狀主要出現在熟年女性身上。」

「宅男的病熟女會得?」

「不,與其說生病,倒不如說,是女性同胞對於這一群社交力不強的男性的成見與誤解。」

他深吸一口氣,開始為宅男同胞辯護:

「昨天至靈姐姐的喜訊傳出,網上紛紛PO出甚麼『宅男哀鴻遍野』、『美夢碎成片片』之類的說法─而且很多都是女性朋友們的貼文。儼然已經成了國殤級的災難慘劇,庶幾就可豎起眾宅男的貞節牌坊。」

「這有甚麼不對嗎?」

「嗯……這跟早年把日蝕歸咎於『天狗吃月』或『我數學不好都怪國民黨或台灣教育』的說法類似,都是試著用過於簡化的方式,解讀複雜的自然社會現象的結果。」

「我要為宅男抱屈,他們並不像─尤其你們女人所想的那般膚淺。油頭痘面,突肚雞胸,閉塞但好色,福態又變態的表象之下,其實有著精明的損益算計和決策邏輯。」

「對宅男而言,女神的歸宿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就像『東食西宿』這個故事,東家富而男醜,西家窮但郎俊,食爾宿爾,嫁誰負誰,這世間,還真的很難有二全其美的事。而無論東施西施還是東邪西毒,就宅男而言,不會有此種挑揀對象的二難:他從來不曾承諾在某種關係之中,所以何必忠誠,遑論守貞?」

宅男的女神從來就不是一個而是一群,鶯飛燕去,春去秋來,女神去了自有神女候補─《癡情玫瑰花》裡的「雖然外靠的女神有這尼多,但心內媽祖只有你一個」,永遠只是神話。

「那昨天那些哀鴻遍野,那些山哭海泣……宅男們是在難過給誰看的呢?」

這個……當然是演給女人們看的。讓她們相信,是誤解這世上的好男人─那種多情多金,又帥又傻,既潘驢鄧小閒又只對我一個女人癡情的不科學生物,真有存在的可能性。

《圍城》把這種心理寫的維妙維肖。女二蘇小姐選擇嫁給不帥的詩人曹元朗,男二趙辛楣失戀了……(以下是原文)

蘇小姐應允曹元朗以後,也說:「趙辛楣真可憐,他要怨我忍心了。」曹詩人高興頭上,平時對女人心理的細膩瞭解忘掉個乾淨,冒失地說:「那不用愁,他會另找到對象。我希望人人像我一樣快樂,願意他也快快戀愛成功。」

這樣「助天下人愛其所愛」的話錯在哪兒呢?請往下看……

蘇小姐沉著臉不響,曹元朗才省悟話說錯了。一向致力新詩,沒留心到元微之的兩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後悔不及。蘇小姐當然以為看中自己的人,哪能輕易賞識旁的女人?她不嫁趙辛楣,可是她潛意識底,也許要趙辛楣從此不娶,耐心等曹元朗死了候補。

「所以女人們的潛意識裡,是希望宅男們無論如和都得嚴守『本分』,抱著自己的貞節牌坊,等著候補著女神的愛人的位子吧!」

「那麼為什麼世事洞明,人情識練的熟女們會集體陷入這不切實際的荒謬症候群呢?」

因為……她們通常比較勇敢,勇敢地相信這世上還有純粹的、傻乎乎的、不計代價的、單方面付出的愛情存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724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