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見花開花落
2019/02/04 23:42:50瀏覽2991|回應0|推薦13
怕見花開花落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裊裊春幡。無端風雨,未肯收盡余寒。年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渾未辨,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薰梅染柳,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里,轉變朱顏。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上面這闕《漢宮春‧立春日》,是南宋英雄詞人辛棄疾(稼軒)的傑作。時序是正月初一的立春日,春意將顯未顯,欲隱還放,人間卻已忙不迭地用春幡剪紙妝點起來。

詞人的心是善感的,整闕珠璣般優美的詞,看似寫景,其實在抒發心緒:

「春天已經回來了。你看,美女們的頭髮上,顫巍巍地飄動著春幡。可老天平白無故地颳風下雨,還不肯收盡冬季的余寒。我料想那舊時的飛燕,今夜只能在夢中回到故都的西園。今天我還沒把黃柑臘酒備辦,更談不上與親友們互相贈送韭菜堆盤。

我卻笑那多情的東風,它正忙著使梅花芳香飄散,還要讓柳枝綻出綠芽,從此它忙得一點沒有空閒。東風啊,你閒時還跑到鏡子裡,偷偷地換走了人們的紅顏。我心中的憂愁啊綿綿不斷,誰能為我解開這鬱結多年的連環?我最怕看到花開花落春歸去,清早北方的雁兒已在我之先飛回中原。」
(以上翻譯引自網站「文學名句」,2018-02-05《文化》)

我不知道生命到底該是光輝短暫的如一樹櫻花般燦爛,還是平穩綿長的像戈壁沙丘樣寂定。但正常人的人生總有起伏跌盪,高低峰谷。但如以文學來說,活得長的作者至少有一個特點:爬梳他的作品就像閱讀樹的年輪,人生的豐儉順逆,諸般況味,都能從他的作品中,嗅得幾麟半爪。

像辛棄疾。年少時歆羨他的英俠之氣,愛國之情,「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不甘心自己生不逢辰,還要找古人一較高下:「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如此胸懷,寫景時自也無比雄渾:「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而我們也讀得到他作品裡,中年的蹉跌與老年的寂寞。

做夢的時候,他可以是叱咤疆場的大將軍:「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但即使夢裡「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夢醒之後,也只能自艾自恨「可憐白髮生!」

恨到極處,也只好「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但國家不幸詞家幸。眾多挫折與體悟後,稼軒留下了這樣的絕唱,扣擊到幾百代人的心弦: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而詞人總是多情的。回顧一生的因和緣,際與分,就有了「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與失落。

等到人生大半禪定,到了「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時候,便也到了怕見花開花落的時候。

因為白髮多時故人少。春泥多時落花少。懺情多時溫情少。去日多時來日少。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454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