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偷帶了一條菸
2019/07/25 07:43:45瀏覽2071|回應3|推薦30
「我也偷帶了私菸。」看著媒體上鋪天蓋地的國安醜聞,他突然迸出了這句話。

「啊,你?」她被這天外飛來的懺悔打得莫名其妙:「你走私?怎麼可能!」

他依然一臉嚴肅:「是的,我走私。我這次從加拿大回來,偷帶了條菸。」

「唉呦,這叫免稅菸啦。」她鬆了一口氣:「你在在機場免稅店買的?大家都這樣做,這不是走私……」

「不,」他打斷她的話:「這是─至少,這是心態上的走私。」

「心態?」

「嗯。我不吸菸,但我看到那琳瑯滿目,價格誘人的貨架,我還是想:買吧,太便宜了,送人也好,不買白不買,買了賣給別人也好,下次出國不知道什麼時候啊。」

「這跟那些瀆職的公務員不是很像?就是這種心態可惡─挖塞,這麼便宜,大好機會,不買是白癡,以前都這樣的啊,我不做別人也會做,國家付我薪水太少了。明明本來我不想不該不願意買,但就是這種“我違規一點應該沒關係吧”的心態,讓他們─還有我,買了不該買的煙,走了不想走的私。」

「我們的生活裡,這種“應該不會被抓猴吧”的事例多著哩。坐巴士逃了不該逃的票,工作上罵了不該罵的人……」

「還有呢?」

他停頓了一下,起身去拿咖啡,同時慢慢地說出:

「還有,關係上見了不該見的人,愛情上幻想了不應再來一次的浪漫。哦,對了,你的手機剛剛收到一條line,我不小心,真的是不小心瞄到了。」

她搶過茶几上的手機,最新的一條訊息是:

「嗨,煙花易冷,而我,還認真。」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8237028

 回應文章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2019/07/25 22:00

坐機去加拿大記得買一條煙﹐因為用一條煙就有人載你回家﹐不用計程車費。

人平日要克服很多私念﹐買東西不付錢或撿到財物不報﹐不管多細小就是犯法就是貪﹔偷一毛和一萬是一樣的。

做好人是很難的。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13:17

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

前念迷即凡夫,後念覺即佛。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09:03
這是因為一切人都有的根本貪欲,及其次心理感受作用相應的無慚、無愧,及放逸心態,和或時有之的尋伺習性交互作用,這是所有人的通病→煩惱的部份種而已,所以就常常見到有貪便宜及偷渡東西、感情、錢財、名、權勢……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