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風不淫
2019/10/07 22:37:59瀏覽1764|回應0|推薦19
如果對繁雜咆哮的世事失望,被冷冽犬儒的人情拖累,覺得灰心喪志,需要點粉紅色的撫慰;或至少想為自己身上穿的臉上戴的、被現實淬鍊試驗而不得不堅強的外衣面具加點柔軟精化妝品的時候,那麼,讀讀《詩經‧鄭風》,會是初秋午後的一大樂事。

二十一篇,沒有《大雅》那樣望之儼然的官方祝詞,或周魯商頌般令人瞌睡的溢美堆砌,卻大半都是鮮活強烈的男女情事─我不禁納悶:解讀批註詩經,鐵口直斷「鄭風淫」的先儒前賢們,是怎麼樣能閉著眼睛不去欣賞詩裡的落英繽紛,掩住鼻子不去嗅聞詩裡的暗香流芳,卻硬要把這些直白的愛語呢喃,牽拖成「士不得志也」「刺王失政也」之類的死澤腐鼠?

我們看看《將仲子》:這是女子不得不拒絕男子求愛的心境,「無踰我牆,豈敢愛之?」─郎君喔,別爬我家的牆,折我家的樹;我還不敢愛你,因為我怕我的父母諸兄呵!而且「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我還是怕人家的閒言閒語的啊!《有女同車》則稱讚愛人的美:「顏如舜華,洵美且都」;《出其東門》則是盲目的信任:我的他,只愛我一個!「有女如雲,有女如荼」,雖則美女如雲,但他「匪我思存」,只想我一個。《遵大路》則是又愛又悔的內心獨白:我們順著大道走著,我怯怯地牽著你的衣袖,你的手。愛人啊,別討厭我,別嫌我醜,想想我們過去的愛情,想想我的好呵!

如果以上二首都還停留在內心戲的層次,《女曰雞鳴》就有畫面,能遐想的多了!它基本上是「對話體」,模擬著共度良宵後戀戀不捨的愛侶:
女:雞叫了。(女曰雞鳴)
男:天還沒亮吧……(士曰昧旦)
女:你起來看看吧……東方的啟明星都這麼亮了!(子興視夜,明星有爛)
男:這樣喔,那我打幾隻活跳跳的野鳥讓妳加菜,用來下酒……這樣的日子,我跟妳白頭偕老,琴瑟伴你,歲月靜好。(將翱將翔,弋鳧與鴈。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女:我知道你會來,知道我們天生一對,知道你真心喜歡我,所以準備好愛的信物了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聽起來好像是偶像劇的對白哩。

但愛情裡只是一路順遂,天荒地老的童話?總有淺深多寡,總會所託非人。《山有扶蘇》就是描繪此等「怨」,那種「愛不對人」、「天下的男性只恨你一個」的fu:「不見子都,乃見狂且;不見子充、乃見狡童!」天殺的,我沒遇到男神,卻碰上你這瘋子(狂且)爛人(狡童)!

《狡童》則是描繪思念的苦─你怎麼不理我了?我飯都吃不下,覺也睡不著:「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還有《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我賭氣不去找你,可你可以來找我呀!苦啊!所以「一日不見、如三月兮!」還有《東門之墠》:「其室則邇,其人甚遠。豈不爾思?子不我即!」我們距離這麼近,你怎麼不來啊?

想到最後沒辦法了,就詛咒與發狠話罷!《褰裳》:「子不我思,豈無他人?子不我思、豈無他士?」老娘的身價不比你差哩。求你回心轉意吧,這一次我不會再拒絕你了!《丰》裡寫得最好:「子之丰兮,俟我乎巷兮。悔予不送兮!」這麼風神俊朗,衣裳錦繡的你都來等我了,我竟然沒答應你的求愛。「駕予與行,駕予與歸」,帶我走吧,帶我走啊!

如果看到這兒,你還覺得「沒甚麼啊,都只光說不做」的話,接下來二篇就在「知難行易」與「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了!《風雨》就是在描寫幽會,「風雨淒淒,雞鳴喈喈」,風高雨大,滄冥晦暗的時節,只要一見了他,我就喜上眉梢,「既見君子,云胡不喜?」已經見到愛人了,還有甚麼不高興的呢?《野有蔓草》甚至還有點「野合」的味道: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荒煙蔓草,白露為霜,我和愛人就在這兒邂逅相遇。

最後,就用《溱洧》作結─這是首女子欲拒還迎,像祝英台挑逗呆頭鵝般調情的傑作:

溱水與洧水,水勢盛大呵。男子和女子,拿著蘭花喲。(溱與洧,方渙渙兮。士與女,方秉蕑兮。)
女子說:「我們去賞玩嗎?」(女曰觀乎?)
男子卻說:「我去過了啊。」(士曰既且。)
女子不依:「還是去洧水外面看看,應該很好玩ㄡ。」(且往觀乎洧之外,洵訏且樂。)
啊呀,那對男女,就這樣笑謔調情著,互贈象徵愛情的勺藥花為誓。(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

溱水與洧水,水質清澈呵。男子和女子,熙熙攘攘喲。(溱與洧,瀏其清矣。士與女,殷其盈兮。)
女子說:「我們去賞玩嗎?」(女曰觀乎?)
男子卻說:「我去過了啊。」(士曰既且。)
女子撒嬌:「還是去洧水外面看看,應該很好玩喔。」(且往觀乎洧之外,洵訏且樂。)
啊呀,那對男女,就這樣笑謔調情著,互贈象徵愛情的勺藥花為誓。(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990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