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定是好事」的事
2018/12/06 22:25:16瀏覽2266|回應4|推薦16
這個意義深遠,影響重大的消息,又被掩埋在「爆氣」、「神回」、鈕導性侵、館長火大、行車紀錄儀社區監視器等新聞中了……

昨天媒體說:中國已計畫於2019上半年開始,透過世界最大單口電波望遠鏡─位於貴州平塘縣的「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直徑500公尺的單口電波望遠鏡,簡稱FAST),尋找外星人的蹤跡。根據報導,天眼能使發現中子星的機率增加1倍、發現外星文明的機率提高5至10倍。

所以,地球被發現的機率也會提高5至10倍。該篇報導還引述了已故的物理學大師霍金的警告:尋找外星人非常危險。霍金認為,「外星存在兩種文明狀態,一種低於地球文明,另一種則高於地球文明。」若外星人來到地球可能會帶來一場災難,「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外星人到訪地球真的不一定是好事!」

甚麼樣的「不一定是好事」的事會發生呢?

我們看看地球的靈長類如何對待彼此─特別是對待「夠聰明,但技術不夠先進」的同類:

「……那些天文學家私底下假定:我們會與太空中的綠色小怪(?)互道久仰,然後坐下來進行精彩的對話。再一次地,我們在地球上的經驗提供了比較有用的指引。」

「我們已經發現了二種動物,牠們夠聰明,但是技術上沒有我們先進──黑猩猩與巴諾布猿。我們見到他們時,會想和他們一起坐下交談嗎?當然不會。正相反地,我們拿槍射擊牠們,我們拿刀解剖牠們,我們將牠們的手砍下帶回家當紀念品,我們把牠們關在籠子裡展覽,我們將愛滋病毒注射到牠們身體裡做醫學實驗,我們摧毀或強佔牠們的棲境。」(賈德‧戴蒙《第三種猩猩》)

那麼我們對待技術不如自己的同類,會比較人道仁慈麼?看看以下這則也是賈德‧戴蒙的《槍砲、病菌,與鋼鐵》裡的段落:

1532年11月16日,在秘魯高原的印加帝國皇帝阿塔花普拉,決定在首都卡哈馬卡的廣場上,擺出四萬人的陣勢,以接見西班牙遠征軍皮薩羅一行─他們只是168個人的烏合之眾。但結果是壓倒性的:

「……號角響起,攜槍帶械的西班牙步兵與騎兵飛奔而上,衝到無武裝的印地安人中,大叫:『殺!』…..槍聲砰砰,號角噠噠,加上馬匹上的響器,把那些印地安人嚇得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英勇的西班牙人將他們碎屍萬段,比較慢的活活被踩在腳下,根本不是基督徒的敵手……」

殺完了以後,皮薩羅還對被俘的阿塔花普拉說(他能活著,主要是要逼他說出黃金埋藏之處):

「不要認為這是一種侮辱……我們征服過比你們更強大的王國,也擄獲過比你更偉大的君主…..因此,這一切都是天意,你們該棄絕野蠻、邪惡的生活,接受上帝的洗禮……若你們能體會過去的種種錯誤,就能明白今日我們之所以征服你們,全是為了你們的福祉……」

這般對待美洲原住民的方式,我們應該一點也不陌生:像殷商對待「東夷」,孫吳對待「山越」,像日本人對待沖繩人,部分也像我們的島的漢人先民對待原住民。

喔,不過關於這樁「有本事來我家找我啊」的愚行,真的別獨責中國,1974年在波多黎各的雅拉西柏天文台(Arecibo),美國人早就幹過一樣的事了─他們以巨型無線電望遠鏡,向太空發射強力無線電訊號,詳細描述了地球人的長相、人口數,以及地球在太陽系裡的相對位置。

又一個「我做的話是教化,你做的話是欺瞞」「我做的話是開發,你做的話是掠奪」「我做的話是援助,你做的話是經濟殖民」的「東方主義」式例子。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20976496

 回應文章


2018/12/11 22:53
1.尼古拉特斯拉否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2.科學發現宇宙中有比光速更快這回事。可以從這個要點,獲得來自宇宙或某星球的能量,取代目前地球發電造成的一切文明狀態。我猜想,人的意識念頭就能達到此理想目標。人的意識所能發揮的效能,其實可不受時、空限制。

如果人類可以像尼古拉特斯拉,向內修自己的意識,就不需要擁有1樓末段那種技術。
(順便一提,若人的意識能進步到可以瞬移,又何需什麼交通工具那時自然沒有能源不足問題,連電動車都屬落伍文明。其實從高文明來看,人類鉅資買的汽車是可笑的,人類還為得到名車,汲汲營營胡搞造業終生,當擁有限量車時,覺得無上榮耀拉風,其實是很好笑的)

要乖乖長大O
2018/12/08 06:28
有大人發現,宇宙也像生物一樣,有生命,有成、住、壞、空(就像生物的生老病死),有感受、知覺,互相影響...,宇宙非常遵守道德、有序有律。
仍無法切實體悟這一切的我們,都還只是小人


2018/12/08 06:09
如果人類共同修行,讓意識不再滯重,消除業障,提昇人性人格,改變生存模式,存有方式。而且徹底了解到,我們所作、所想的,對這個世界造成的影響。(大概很少人能意識到,地球現在如此,是人類共同的業障)
中共這樣做,很像小孩子搞不清自己的存在與世界的關係,故意惡作劇,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直到發現自己所為會造成這世界一切連動,他人的際遇命運、喜怒哀樂、吉凶禍福,都與自己息息相關,於是,才開始謹慎自己所為。
人的身、語、意 三業,都對應著宇宙脈動,如果人類能確實了解這點,就格外謹慎,不會妄為了。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17:22

這個望遠鏡在2016年已經開始營運,不是明年。

它就真的只是個望遠鏡,當你用望遠鏡看人時,被看的人除非也剛好用望遠鏡看你,否則,不會知道遠方有個人拿望遠鏡在觀察他。所以,FAST不會吸引被觀察到的外星人來到地球。

也不必太擔心觀察到外星人後,人類會想要試圖聯絡他們。因為,即便人類可以造出那麼巨大的能量,大到足以傳到遠方仍能喚起外星人注意,當這個巨大的能量訊號射出後,它依然得遵守相對論,以光速慢慢龜到那顆星球,可能是幾千年或幾萬年甚至是幾億年後的事了。

天文學就是這樣一門科學,我們看到的是他們幾萬億年前的歷史,而我們試圖影響他們時,又是幾萬億年之後的未來。

除非,人類能發明空間折疊術,那應該是好幾個數量級以外等級的先進文明了吧。也要有這樣等級的外星文明,才會有興趣、有能力在星際間旅行和探索。如果現在有這樣的文明來到地球,看人類的視角,應當會像我們在看地上的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