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的投票
2018/03/12 23:26:19瀏覽1749|回應1|推薦8
陳悅的《清末海軍艦船志》記載了以下這則記事。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發,消息傳到正在英國訪問的大清帝國海圻軍艦上。艦員們便舉行了一次民主投票。

擔任艦長的程璧光雖是革命黨員,但不是很確定是否全艦官兵都贊成反抗清廷,加入起義陣營,於是宣布:
「汝等任何人如欲回國參加革命者,請到右舷,不贊成者左舷!」

結果,竟然是由一隻波絲貓─在他們途經美國時,由美國海軍致贈的吉祥物,搖搖擺擺地首先走向右舷!就在哄堂大笑之中,官兵一湧而至,全體贊成易幟,投入革命。

我的解讀是:第一,一百多年以前,中國就已經有自由投票這回事;其次,即使在所謂帝王專制時代,連貓都還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最後,「貓奴」原來由來已久─幾百個大男人你看握,我看你,誰都不敢輕舉妄動。直到這隻畜牲率先做出決定,他們才敢亦步亦趨地,跟著貓的腳步表達自己的意見。

昨天,中國全國人大投票通過憲法修正案草案,投票結果: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張無效票。

這樣子壓倒性的選舉勝利,我只是為對岸擔心:如果以海圻號投票的例子來看,這樣子全部人集中一側左舷或右舷上,不是…………很容易翻船嗎?

我等著看明天微博或百度的關鍵字封鎖:會不會打進「貓膩」「豳風堂」「動物投票」,就會出現「此內容違反了相關法規政策」的字眼?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1102914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07:26
您多慮了  海圻軍艦為何沒翻船?
曉煒(wuyiutang) 於 2018-03-13 07:46 回覆:
因為它在泊港,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