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培根老師教的第一堂課:「自信」
2010/06/10 20:55:14瀏覽456|回應1|推薦16

(糟糕,老師我做錯了...)

我相信在幼兒班學唐詩功夫的小朋友幾乎沒聽過培根老師(任培豪)在上課的時候發怒,但是在兒童班學少林功夫的小朋友應該常常聽得到我的「怒吼」。

一旁的家長或許聽起來覺得恐怖,但是請仔細看看你的孩子,他們雖然受到這種超大聲的怒吼,卻不會因此討厭培根老師。

這是為什麼?

因為這些孩子們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成熟與了解是非,而且,培根老師發怒的原因都有脈絡可循。

我在過去的文章也有提過,身為老師,只要自己能夠「說到做到」,孩子們自然對你信服,也會更加聽你話。

會被我嚴厲指責的原因無他,除了「傷害」自己或別人、「不尊重」自己或別人之外,就是「不相信」自己。

奇怪?為什麼連不相信自己也要被老師嚴厲對待呢?

(我學功夫、我自信!)

不傷害別人與尊重別人的觀念,我過去已經闡述過,今日想分享的地方是:

現在的孩子,普遍都習慣「仰賴他人」,仰賴自己的父母、仰賴別人的協助,缺乏獨立自主的思考與行動能力。

這問題的核心,就在於缺乏自信所致。

每當要教動作的時候,孩子的眼睛裡就會透露出「還是跟著別人做吧!」的訊息。

這時,整場看似整齊劃一的動作,其實變成了有如機器人一樣的操作,如此一來,根本沒有辦法真正享受功夫帶來的快樂與成就。

孩子也在這樣的情境下,從中學到的就是得過且過,那種「沒有被老師發現就算過關」的心態。

其實孩子的潛力真的是無窮的,他們的專注與吸收能力往往超過大人的想像!

只是他們可能缺乏自信,不論自己打得多好,都免不了被外人的目光給影響,造成「不看別人就不敢打」,不看老師或父母就認為自己不對...

同時,他們就忘記了練拳既然是為了自己,何必要去在乎別人的目光?

(自信的、暢快的施展自己的拳腳,展露出無限的活力潛能,這才是我認為孩子學功夫最棒的收穫!)

啟發孩子有許多方法,而啟發的目的更是五花八門,但是若沒有先打開孩子「自信」的按紐,再多的知識與技術,都只是徒增孩子更沈重的負擔。

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並且做到自我肯定的意念。

唯有先打開孩子自動自發的成長樞紐,未來他們接觸任何才藝或是給予任何專長開發,才會成為他們成就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培根老師相信,功夫課是帶給孩子獲得自信與成長契機,因為藉著拳腳的施展,懂得肢體的掌握,可以做到原本做不到的動作與技巧。

這份技巧不但可以保護自己,甚至可以延伸保護別人。

在功夫課獲得的成就,全仰賴自己的身體,沒有倚靠任何道具,也沒有仰賴任何儀器。

舉手投足間,家長與旁人很輕易可以看出一個孩子在課程之中的改變,而孩子對於自己學來的榮耀更不需專門的比賽來證明,從平日生活中就能發現自己真的比過去更好、更厲害了!

加上功夫課程中,不斷宣導品性學習與德行要求,身強體壯、品德兼備,自然從這兒出來的孩子,每個都能昂首闊步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1139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眼神
2010/06/13 11:50
哇!培根老師的寶貝們的眼神~真的都很認真耶!

這自信確實要從小紮根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6-14 20:47 回覆:

謝謝奈米小茵^^

希望藉由分享教學經驗,讓大家知道,其實孩子有無限可能。

鼓勵小朋友從小多發問、多展現自己,他們長大後自然會帶著自信成長!

培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