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當文藝遇上武藝-淺談武林文化功夫延續
2010/03/31 10:02:36瀏覽341|回應0|推薦0

(如何將看似嚴肅的功夫,轉換成讓幼兒、兒童熱愛的趣味運動呢? 培根老師╱攝影)

許多人認為,既然功夫會給人嚴謹的感覺,是不是應該做些變化,好讓大家容易接納它。

然而,文字藝術雖然極富內涵,相對欠缺可以激發孩子興趣的關鍵,若將兩者結合,讓武術多了些思考、讓文字多了些活力,便是引導小朋友開啟對文字、功夫基礎認知大門的好方法!

培根老師(任培豪)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如此的設計方向,往往獲得家長、學生的認同,因此更加積極投入這方面的文化課程設計:

「既然武術與文字都是中華文化的一環,能不能更加契合的設計一系列課程呢?」這個想法逐漸萌芽,成為我心中的最高理念。

我甚至大膽嘗試,將時下風行的卡通與小朋友補習班所學的主流英文與功夫結合,期待激發更多的創意火花!

我不願將「傳文化」這三個字變成只是一個口號,所以把原本零瑣的個別課程提升設計成整個系統,正式成立了「唐詩武術教學系統」的教學架構!

很感激,我的用心被大家看得到了,也上了報紙與電視新聞。

但是我很清楚,可以有這等殊榮,不是因為課程的名稱,而是身為老師的最核心價值:「對於教學的態度與核心理念的落實」。

唐詩武術中的每首詩,不再只是文字與動作搭配,除了讓孩子學習文學之外,更希望藉此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與前人的智慧,這就是「傳統」美德。

小朋友總會長大,從幼兒到兒童的轉換階段,他們的喜好模式會隨之改變,身為老師也應該調整教學法。

我在翻閱許多書籍與典故之後,再將數個非常重要且容易讓孩子了解的中華文化典籍彙整起來,推出「經典拳法教學系統」。

將弟子規、陋室銘、正氣歌、儒家十三經等內容結合,不僅設計的武打動作緊湊且帥氣,背誦的內容也長了。

重要的是,孩子們對於整體古文的模式會有更深的了解,諸如「倫理」、「品德」等,都是時下青少年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我了解到,這些設計不是個人的「創造」與「發明」,如此豐富的文化寶藏本來就一直沉寂在這裡,只是被我們逐一的「發現」而已,有太多太多的事物等待老師挖掘。

也意味著身為一個負責「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得花更多心力研討各領域的精神,因為我賦有散播文化種子的責任!

「教學相長」的概念依然是我最大的體悟。

如今,培根老師已經設計了一套教學系統,小自兩歲半,大至到十六歲;從跟著老師動動跳跳的幼兒,到獨立自主的青少年,都能一貫到底的「文化武術饗宴」。

這是一個啟蒙與引導的課程階段,當完成了這個階段,並不代表之後就沒有必要學習,接下來應該要讓學生們進入更加專業且精闢的課程學習。

(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快樂體會功夫與文化的樂趣,這是我的使命! 培根老師╱攝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