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至德園
2015/06/28 09:55:20瀏覽1826|回應4|推薦88

人們常艷羨天邊的雲彩,而忽視了身邊美好的事物。故宮旁的至德園離東吳校園不到15分鐘路程,但是對大多數東吳的學生而言,在學四年間也沒多少人到過這裡。至德園因為是台北市內方便觀賞荷花之處,除了荷花,人們也容易忽略了園中其他勝景。我的網誌前後兩次介紹至德園,主要介紹園中的荷花和睡蓮,介紹昆蟲時也點到這裡養育著許多水生昆蟲,對園中其他角落介紹不多。

至德園入口在至善路故宮路口,常被濃密的樹蔭遮擋著,偶而修剪後才完整露出這座白色拱門。野溪分別在故宮兩側流下,在西南側的野溪處,闢出兩個池塘,中間的小徑隔開,其旁有小圳將山水引下。入門處左側有大片榕樹林,生長快,日益茂密,這片榕樹林有兩層,下層小徑雖靠在車流量大的至善路,樹蔭花草祖隔著凡囂。至德園沒有闢建前,這裡是一片窄長的水田,現在邊上蓋起加油站,土木結構快完工了,這座加油站曾經惹起鄰居們的抗爭。我認為沒有必要在這裡蓋加油站,因為外雙溪的住民進出都會經過士林或大直,那裡都設有方便而順道的加油站,跟其他反對觀點不同,其他反對的聲音是針對加油站對故宮文物的影響。因為當時反對的聲音,當年的台北市政府宣示要重新思考此間都市計畫,最後也未能阻止加油站的興建。

這片榕樹林的上層有小平台,安置了一尊彈古琴的銅像,身後一排翠竹,不知道是否應了王維詩句:「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可惜銅像身後的翠竹很是疏落,少了詩人獨坐竹林的意境,在濃密的榕樹下,這小列竹子注定長不好!

靠外池塘的左側有一座長方形的石碑,刻著宋朝周溓溪的繪像,學生們不認識那就是寫愛蓮說的周敦頤。石碑旁有一座不銹鋼縮小版的「有鳳來儀」,雕刻家朱銘老師楊英風作品,原件在中山北路台北富邦銀行的大門前,原是西元七十年代日本世界博覽會中華民國館的標誌。銀光閃耀的不銹鋼作品似跟這裡的綠色原野氛圍不合。

靠外這座水塘,過去種植了大王蓮,巨大的葉子曾經浮滿整個塘面,去年市政府在雙溪公園種植了大片大王蓮,吸引了無數網友的報導,今年不知道是否因為市長換人,雙溪公園的大王蓮沈寂了。四月帶學生來至德園時,這座水塘只看到浮萍和零星的睡蓮,沒有看到大王蓮的蹤跡,六月中重來時,塘面長出幾片大王蓮的葉子,使得水塘面的水生植物更豐富了。

靠內的水塘四月時已經長滿新生的荷葉,不高,已經開出好幾朵白色的和粉紅色的荷花,吸引了來拍荷花的朋友。那時這片塘面浮滿綠色的浮萍,還有許多紅色的滿江紅,那是紅色的水生蕨類。六月中,靠內的塘面的荷花開始凋零,反而靠外的水塘荷花剛到盛開期。

兩座水塘右側有水圳,山澗水流終年不息。階梯連著水塘與上層的小花園,階梯旁種有楓香樹,四月間楓香的毬果正綠。很少訪客注意到上層花園,那裡有涼亭、草坪,四月裡,草坪上開著許多黃色的小花,六月中,草坪上開著一朵孤單的粉紅色蔥蘭。這涼亭不像至善園裡典雅的仿宋木造建物。涼亭旁綠竹成蔭,奇石上刻著「至德園」三個大字,不遠處有一座石碑,介紹民國八十四年闢建至德園的故事,那是當時故宮院長秦孝儀所立,秦曾是老蔣總統的秘書文膽。

至德園不單有荷花、睡蓮,也有著許多環境變遷和人物興衰的故事。

播放2015年至德園照片

播放幾年前至德園照片

入門處左側有大片榕樹林

下層小徑樹蔭花草祖隔著凡囂

現在邊上蓋起加油站,土木結構快完工了

榕樹林的上層有小平台,安置了一尊彈古琴的銅像

靠外池塘的左側有一座長方形的石碑,刻著宋朝周溓溪的繪像

石碑旁有一座不銹鋼縮小版的「有鳳來儀」,不銹鋼作品似跟這裡氛圍不合

四月這座水塘只看到浮萍和零星的睡蓮

六月中重來時,長出幾片大王蓮的葉子,塘面的水生植物更豐富了

四月時這片塘面浮滿綠色的浮萍,還有許多紅色的滿江紅

六月中,靠內的塘面的荷花開始凋零,反而靠外的水塘荷花剛到盛開期

兩座水塘右側有水圳,山澗水流終年不息

階梯連著水塘與上層的小花園,四月間楓香的毬果正綠

上層花園,有涼亭、草坪。涼亭旁綠竹成蔭

奇石上刻著「至德園」三個大字

不遠處有一座石碑,那是當時故宮院長秦孝儀所立


請參考

至德園的荷花不同款

至德園還有睡蓮

雙溪公園的大王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5089521

 回應文章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10:07

好地方

有機會

去瞧瞧

謝謝分享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17:05

去年依照您的指引前往雙溪公園、欣賞到壯觀又美麗的大王蓮。

幾天前開車路過該地、探頭觀望還看不到大王蓮的映跡,是時候未到或其他原因?請指教。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7-01 17:46 回覆:
我常開車經過雙溪公園,都會偷瞄一下,沒看出大王蓮新葉。去年我是九月去雙溪公園觀賞的。至德園中的大王蓮已經長出新葉,雙溪公園沒有動靜,也有可能兩處的微氣候,特別是日照不同,而有差異。同樣在至德園,靠內池塘的荷花早開,靠外的池塘荷花晚開,小小的至德園內都有差異,更何況不同公園裡的大王蓮,讓我們稍等待,如果九月份再不長,就可瞭解公園處有不同的處理。雙溪公園歸公園處管,至德園歸故宮管。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2:35
哇~好美麗,如詩如畫,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子
2015/06/28 22:00
石碑光如明鏡 , 兩位年輕人仿如畫在上頭 .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6-29 11:21 回覆:
剛好光線角度對,用上偏光鏡。把今人投影在周敦頤的繪像上,可惜今人不悉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