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柳印象
2015/04/27 21:02:37瀏覽1642|回應2|推薦69

野柳是台灣知名的景點,非常具有地質特色,就是因為人們太熟悉了,自己幾十年前完全開放時就去過,因此沒有很大的動力去記錄野柳的變化。不過,野柳對旅客而言太具有台灣特色了,所以多年來多次陪著親友和外賓來,晴天、陰天,或波平如鏡,或風起浪湧,都曾經留下過影像。只可惜,因為主客的腳力,或參訪時間所限,沒有機會走遍野柳每一個角落,平常都是園區開放時間才入園,不知道那些衝晨景達人,如何在日出前就到達特定的拍攝地點,那時候園區一定還在歇息中。

入門後,經過長長的步道,重要的景區前,有一座立在高處的瞭望台,可以瞭望主要的景區,台下左邊有許多蕈狀石,這裡最著名的便是一群燭台石。遠方一端也有許多蕈狀石,最著名的便是女王頭。這兩處隔著不大的海灣,海浪不時捲入。

當晴空,空氣清淨,天空特別蔚藍,藍色也反照到水面上,海水也特別澄清,平靜的海面顯出粼粼的波光。

當風急浪高,海上的石頭彷彿洗牛奶浴,白浪拍打到石頭上,濺射出形形色色的浪花。浪花再大點,怕會捲上岩石上的遊客群,不過,我沒有機會大風大浪中的野柳。

除了蕈狀石外,在野柳風化嚴重的岩石表面上,有些像似附生的石塊,顏色較深,表面好像用刀整齊地切過,有點像端午節裡的裹蒸粽。有些表面沖蝕後看起來像牛胃。

從高台前,沿著水泥的步道往女王頭方向走。右邊是壺穴的地形。岩石下方是海蝕溝,這座海蝕溝比較寬,還累積了一些海沙,不難看到一些垃圾等雜物。往女王頭路上,經過兩座小拱橋,沿途就可以欣賞到各種擬人化、擬動物化的石頭。

女王頭,是野柳的地標,女王的脖子愈來愈修長,過去人們可以直接靠在女王身邊照相,現在規劃出最佳攝影點,避免遊客的鹹豬手亂摸。園方為了長保女王身形,要用新的奈米技術保護之,減緩侵蝕的時間。看身形,颱風、巨浪或地震都可能會造成斷頭之災。時間是最殘酷的,當年阿里山那尊斜斜的地標神木,死後再生或以各種辦法,都無法阻止時間的摧殘,現在年輕的朋友們可能都不知道阿里山地標神木的長相了。

天氣好,特別是空氣清淨時,蕈狀石的顏色特別鮮明。陰天的天氣,畫面怎樣調整,都少了些生氣。這一區海邊,有象石與仙女鞋,其時都隨各人發揮想像。
在小拱橋之旁的小海灣,長著林投,是台灣常見的海邊植物。春天時,近岸石頭上長著綠色的海藻,在別的區域,常看到人們冒著風浪的危險採拾海藻。

離開女王頭這一片蕈狀石區,繼續沿著海邊往前走,就是另外一處海蝕溝。這裡的海蝕溝堆積了不少漂流木,不知道是否有再利用的價值,我連續看了幾回都沒有被清走。

再往前走,出現很特別的豆腐型岩石,倒像是一塊塊鹵豆乾。
陡斜的山壁,頂上蓋著綠色的植物。山壁上出現許多紋飾,有些山壁像大塊的石頭板子,用圓大的錨釘固定著。靠海處的岩石也極像黃棕色的豆腐塊。

靠燭台石這一邊的蕈狀石,每一尊都很碩大,不過,少了女王頭的號召,似乎少了些想像空間。這一區比較特別的是積水的岩石表面上,各有不同的特色,有些像小小的千島湖,有些山水交錯,像是小小的陽朔山水。

燭台石群中,大多數燭台上有有「燈蕊」般的小石,當海浪打在岩石邊,激起高浪花,傾倒到燭台上,然後再像牛奶般在燭台之間流下。浪大更美,有時候嫌風浪不夠大了。

不同季節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留鳥和候鳥,多屬於海邊所特有。不用等候的,是埋在野柳石頭裡的化石,史前的動植物埋在海底,經過地質的變化突出海面,再經過無數年經的風與浪蝕,野柳露出許多動植物的化石,最常見海膽化石。除了看地質,看遊客,看漁船的出入外,細察這些小小的地質遺跡,遊野柳別有趣味。

重要的景區前,高處的瞭望台

台下左邊有許多蕈狀石,這裡最著名的便是一群燭台石

遠方一端蕈狀石,最著名的便是女王頭

這兩處隔著不大的海灣,海浪不時捲入

當晴空,空氣清淨,天空特別蔚藍,藍色也反照到水面上

海水也特別澄清,平靜的海面顯出粼粼的波光

風急浪高,海上的石頭彷彿洗牛奶浴

白浪拍打到石頭上,濺射出形形色色的浪花

浪花再大點,怕會捲上岩石上的遊客群

有些石塊,顏色較深,表面好像用刀整齊地切過,像端午節裡的裹蒸粽

有些表面沖蝕後看起來像牛胃

從高台前,沿著水泥的步道往女王頭方向走

右邊是壺穴的地形

岩石下方是海蝕溝,這座海蝕溝比較寬,還累積了一些海沙,往女王頭路上,經過兩座小拱橋

沿途就可以欣賞到各種擬人化、擬動物化的石頭

女王頭,是野柳的地標,女王的脖子愈來愈修長

天氣好,特別是空氣清淨時,蕈狀石的顏色特別鮮明

這一區海邊,有象石與仙女鞋,其時都隨各人發揮想像

在小拱橋之旁的小海灣,長著林投,是台灣常見的海邊植物

春天時,近岸石頭上長著綠色的海藻

繼續沿著海邊往前走,就是另外一處海蝕溝

海蝕溝堆積了不少漂流木

再往前走,出現很特別的豆腐型岩石,倒像是一塊塊鹵豆乾

陡斜的山壁,頂上蓋著綠色的植物

山壁上出現許多紋飾,有些山壁像大塊的石頭板子,用圓大的錨釘固定著

靠海處的岩石也極像黃棕色的豆腐塊

靠燭台石這一邊的蕈狀石,每一尊都很碩大

這一區比較特別的是積水的岩石表面上,有不同的特色,有些像小小的千島湖

有些山水交錯,像是小小的陽朔山水

燭台石群中,大多數燭台上有有「燈蕊」般的小石

當海浪激起高浪花,傾倒到燭台上

再像牛奶般在燭台之間流下

看漁船出入

細察小小的地質遺跡,遊野柳別有趣味,海膽化石

不知道是否為某種化石

播放全部野柳印象的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2596736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04:01

野柳是台灣地質的寶藏  還有南部的佳洛水

那些浪花  特殊地質  拍得美極了  得意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02:27
好美的野柳,以前小時常去!很懷念,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