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的歷史自己學
2018/08/18 11:12:29瀏覽2552|回應3|推薦68

故宮博物院對面原稱青青農場(今名青青會館)旁有一小段親山步道,婆婆橋步道,上接劍南路,步道途中有一座「李珠女士紀念碑」,記述著李女士一生行宜,其中描述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經歷。那一代在日據時代生活的台灣文化人,艱苦地維繫著民族文化的命脈。如今咱台灣人全面執政了,反而處心積慮地斬斷與故土文化歷史的連結,最近修訂國民教育歷史的課綱,還把中國史丟到東亞去。東亞不就是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等國,想必以後歷史課本的用字遣詞,親日本、韓國,輕中國大陸,到時候怎樣解釋生活中滿滿的故土節日、生活文化,怎樣解釋附近各宗廟的來歷?為短暫的政治利益,將捏造迷惘的下一代,將下一代推向大一統中國歷史下的敵人!

翻看大陸所編寫的現代史,或僅僅觀看大陸製作的抗戰電視劇,就知道大陸是如何押著歷史為政黨服務,本來台灣的民主自由,可以堅持、繼承中國歷史的正道,為全體中國人所尊敬,創造兩岸和平的土壤,如今反而推向對立面。

滾滾長江東逝水,幾千年的中國歷史,分分合合,多少睥睨一世的人物,後世都成為惡棍小人,君不見當年的宰相夫婦,長跪在宋岳鄂王墓前,長跪的不是背後主事的宋高宗,而是這批體察上意的奸佞,自毀長城後,葬送南宋小朝廷。與今日何其相似,為改課綱奔走的學生、學者專家、政治人物,謀得一時的權勢利益,他日終成為歷史中的奸佞小人。

對有識之士而言,這樣歷史課綱的改變,改變不了對歷史的認知,更改變不了歷史,就如同日據時代裡的文化人。坊間多的是正史、野史、掌故等著作,網上歷史的資源日漸增多,自己的歷史可以自己學。可憐的是憑課本建構歷史初步的學生們,特別是資源匱乏的偏鄉學子們,連補習歷史的機會都沒有。最後連看武俠小說、電視劇都不知道其背後的朝代背景!

中國歷史年表

故宮-中國歷史年表

中國歷史地名(中研院歷史語言所)

從閱讀中學習—《亞洲週刊》中國歷史文章選輯

請參考

春日閒閒行(含李珠女士紀念碑)

要洗去台灣人的中華文化?

舊街與新街,被遺忘的士林發展血淚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426104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實
2018/12/23 18:38

史實只能自己找自己判斷,

教科書的歷史多羅生門,

兩岸皆同。


wonghc(wonghc70) 於 2018-12-23 21:27 回覆:
可惜,學生離開學校後,有興趣讀史,或與歷史有關的讀物太少了,看用歷史作背景的電視劇可能更多呢!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8/18 18:07
台獨上背先人,下欺後人。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27 14:24 回覆:

只能造成內部分裂,怎能對付得了團結的一方。這僅是普通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