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大學,四月花開
2017/04/16 19:22:21瀏覽2936|回應6|推薦75

去年東吳校園的野草閒花特別吸引我,做了觀察和報導,起源自台北大學校園的春夏之間野花的誘惑。平常週末常騎著小著傍著大漢溪左右岸的自行車道運動,或僅僅繞著台北大學校園各處溜達。校園中各種開花的植物,特別是春夏之間,各種人工種植的,或路旁草叢中的野花,都奔放著。日前特意走訪鹿角溪人工溼地,專程為了滿園的苦楝花。趁著相機在手,隔天隨意到台北大學校園漫步,北大校園就在厝邊,就沒有特意為了誰,難得慢活。

先經過靠國際街其中一段圍牆邊,我知道這裡種植了一排黃金風鈴木,這時候落花四五成了,有賞花的朋友拾起落花,堆成「心」型。

黃金風鈴木對面原本是大片空草地,邊上種植了一排櫻花,不高,這時候粉紅色的櫻花尚熱鬧地開著,可惜身旁已經圍籬,要蓋大樓了,希望將來的大樓不會擋著這兩種植物的陽光。

大學校園都喜歡引水成湖,醉月湖、中興湖、成功湖之類,台北大學也不例外,校園中央處挖出「心湖」,大水溝引來水源,水不知道來自何處,向來混濁,不知道水質優氧化程度如何,湖中養著一群野鴨,好吃好住,他們都忘記自己是冬天的候鳥,懶得北返了。

四月初,湖邊最顯眼的植物是「紅瓶刷子樹」,枝頭上掛滿紅色的瓶刷,那是它的花序,有些花落後露出成串綠色的果實。

湖邊還有幾株開花的苦楝樹,有幾株種在學生宿舍前。進水明溝遠端尚有一座木造小橋,橋邊尚有開花的苦楝。

明溝旁的步道邊上,有獨立的苦楝樹,其旁土堆上也種植了一群苦楝樹。

小橋旁和附近有幾株矮小的櫻花樹,還開著白花。

台北大學校園地勢平坦,教學區後方校園中人工種植了各式喬木,這時候幾株木棉開著花,樹頭邊躺著許多花瓣完好的落花。

步道旁有幾株桃花、紅杏,樹椏上尚有幾朵開放著。難得一叢朱槿開著大紅色花朵。

靠近圖資大樓前,好幾群洋蹄甲開著粉紅色的花。

小葉欖仁這時候抽出新綠,和其他花卉比美。

我最喜歡的是逆光中的小葉欖仁群底下的草地上,遍佈黃鵪菜,開著微小的黃花,其中混雜著兔兒菜,還有零星的台灣通泉草。

另外一片草地上,卻是台灣通泉草的天下。

細心觀察,步道旁草地邊上多處鋪著金腰箭舅,不起眼地開著小黃花,一種傷害本土植被的外來種,偷偷地佔領了我們的草地。

不單各種植物趁春夏之間,紛紛開花,繁衍新代。小鳥們也很熱鬧,麻雀忙築巢,手上沒有長鏡頭,放大照片一看,這隻麻雀銜著一片塑膠布,他要蓋現代化防水鳥巢。

離開校園前,法學院前的行道樹盡展大地的生機。


請參考

四月裡的鹿角溪,苦楝花開滿園

猛龍過江害東吳

野草閒花鬧東吳

花花東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0726661

 回應文章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21:21
美~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4-21 11:09 回覆:
謝謝!我還嫌當天的空氣品質不佳,影響到影像。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19:04

任何事物,在大師的鏡頭顯示出來、就是不一樣。讚啦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4-17 19:21 回覆:
太不敢當了,隨手拍拍,因為最近空氣品質不佳,影響到相片的品質。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15:05

感謝老師詳細介紹,我也更了解生態。

看著銜著塑膠布的麻雀,為著生活,連麻雀的鳥巢尚在演化當中。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4-17 19:20 回覆:
對啊!連麻雀都用新的建材。那說明人類隨意亂丟垃圾。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4/17 10:20
 從沒去過台北大學,今在老師您的帶領下進去一覽該校美麗的花草樹木,認識了多種陌生的植物,收穫很多,感謝精采的分享。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4-17 15:00 回覆:
我也喜歡高山大水,只可惜工作之故,只能在生活周遭簡單觀察罷了。這裡所介紹的是常見的植物,對於大學唸植物學的我很汗顏。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09:27

"風景舊曾諳"!和三年前我去時看到的沒大差異.台北大學景象確是美.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4-17 10:01 回覆:
東吳外雙溪校園自然生態更豐富,東吳有全國大學都沒有的活水生態系----外雙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