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九州旅3.豚骨拉麵發源地~福岡博多拉麵吃不停
2013/05/04 03:39:51瀏覽29100|回應1|推薦23

●話說赴日本九州旅遊前,朋友們總說:「多吃一點拉麵喔!」、「別忘了試試一口餃子喔!」,就這樣,在福岡自由活動的某個24小時內,white女人與友人們便造訪了3家知名拉麵店,呵....,夠多了吧!

提起九州豚骨拉麵,可說是日本三大拉麵之一,其中,福岡又為發源地;濃濃的白色豬骨湯底+細直的麵條為最大特色。

 福岡拉麵又稱博多拉麵,據說最早是從自長濱魚市場一帶開始盛行,由於來往市場工作的人或客人都很匆忙,沒時間等太久、吃太久,因此當地麵攤紛以縮短烹煮時間的偏細且直的麵條,而細直麵條又與豬骨湯頭較速配,因而造就地方特色的豚骨拉麵。

福岡拉麵店林立,雖說湯頭基底為豬骨,不過各家配方及熬煮手法不一,除了選用的部位不同,有些還會加上雞骨或各種不同的蔬菜,至於麵條,由於偏細、偏直,雖縮短烹煮時間,然浸在湯頭中的麵不免更易變軟,為免失去口感,麵量通常不多,因此,當地菜單上多會加列「添麵份量」的選項,供食客自行勾選。

至於配料,為免湯頭被搶味,多半很簡單,常見叉燒、芝麻、木耳等,喜歡重口味的人,可自行添加桌上免費的醬料,或是加點明太子、糖心蛋等入麵。

旅訪福岡期間,white女人一口氣品嘗了3家拉麵店,包括博多車站阪急百貨內的一風堂拉麵、博多運河城區商場內的一蘭拉麵,另也無意間在住宿的博多新大谷飯店附近、找到一家擁有近百名日本知名藝人簽名推薦的居酒屋、店內知名的料理之一便是拉麵喔!

●一風堂拉麵~博多車站阪急百貨店

一風堂的總店就在福岡,不過,white女人與友人們前往的是位於福岡車站阪急百貨店,由於錯開了用餐尖峰時段而不用排隊。

店內貼心的置物籃設計。

很有氣勢且令人一目了然的菜單。

一風堂特製招牌(在台灣尚未前往朝聖的我,一風堂的第一碗麵,當然是點一風堂特製囉!)

友人點的特製赤丸+明太子。

另一友人點的白丸。

●一蘭拉麵~博多運河城區商場內

據說這家分店最大的特色是,提供只有在新年期間才會使用的長方形麵碗,點來試試吧!

那邊有空位就往那邊坐,超級聰明及方便的設計。

分隔設計的個人座位,像不像在K書中心,呵... 

小小方格內應有盡有,一點也不含糊喔!(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原來座位上方有標數字耶)

很特別的長方形盛麵器皿。

座位區後的掛衣架及面紙盒。

●博多新大谷後方居酒屋~鎮店料理為豬頰肉拉麵

老實說店的外觀不怎麼起眼,差點錯過!

看來應該也是有名的連鎖店,有幸造訪的正好是本店喔!

最為特別的是店內貼滿藝人簽名,就算不是真的藝人造訪而留下,white女人也很佩服店家有辦法弄到這麼多簽名哩!

鎮店拉麵上桌囉!聽店家說,這入口軟嫩的特選豬頰肉,是先用線綑綁滷製、再切片燒烤,很費工!

豚炙燒~大推喔!

門口海報大推的人氣炒飯也來嘗嘗!

店內人氣第三名的手羽先辛煮!

【延伸遊賞】

 

住在福岡~博多新大谷飯店,吃、喝、購!

http://blog.udn.com/whiteho/7458084 

吃在福岡~三代目女將、格鬥高手,居酒屋展身手!

http://blog.udn.com/whiteho/7459703 

JR博多站吃喝玩樂起點~CLUB HARIE年輪午茶超人氣!

http://blog.udn.com/whiteho/7599421 

太宰府天滿宮飛梅盛開、清麗之姿美不勝收!

http://blog.udn.com/whiteho/46849873

九州小京都百年商家 日田銘菓、味噌好味道!

http://blog.udn.com/whiteho/47797409

 

意外誕生的「燒咖哩」 令人難忘的門司港名物

http://blog.udn.com/whiteho/481098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7579445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拉麵
2013/05/07 17:37
在日本真的不能錯過的就是拉麵,尤其是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店裏的拉麵,真的是很美味感動(嘩)
蔡代書
white女人(whiteho) 於 2013-05-12 19:29 回覆:
不經意地在轉角處,與地方美味不期而遇,可說是旅遊的美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