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宰府天滿宮飛梅盛開、清麗之姿美不勝收
2016/02/15 13:00:00瀏覽2159|回應0|推薦17

●春節期間沒出國的朋友,打算趁著二二八假期前往日本賞櫻,提到九州,令我想起位於福岡、祭祀被稱為日本學問之神的「官原道真」日本全國1萬2千座天滿宮的總寺院「太宰府天滿宮」,每年2月下旬起,總搶在櫻花全盛期前先綻放的梅花,清麗之姿絲毫不輸櫻花。

 
 
還記得初訪「太宰府天滿宮」時正是二二八假期前,對於這處在日地位相當於中國孔廟、每年來此祈禱考試合格、學業有成的參拜者絡繹不絕的福岡觀光勝地,即有著莫名的好感。
 
喜愛「太宰府天滿宮」的原因之一,是此處各角落皆洋溢著文學氛圍,這點,或許是與自己對文字的偏愛有關。
 
 
另外,由於初次造訪時,恰為飛梅盛開的早春時分,境內約200個品種、6000株的各種梅花樹,將此處妝點得美不勝收,加上清新冷冽的空氣、當地流傳的「飛梅傳說」、緣於梅花製成的「梅枝餅」糕點,以及參拜道上外觀裝潢特別的星巴克等,皆令初訪的我,留下絕美的深刻印象。
 
 
 
 
「太宰府天滿宮」華麗的正殿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是日本天正19年 (1591年)由小早川隆景重建,可說是日本桃山時期華麗建築的代表。
 
 
位於正殿兩側的銅牛,據說摸牛頭可增長智慧和增加金錢運。
 
 
菅原道真 (845年~903年)與梅花之緣,傳說是因其透過文學長期接觸中國文化,而中國的國花即為梅花。
 
當菅原道真從平安京 (京都)被降職時和家中梅花道別詠吟著:「梅花啊,當春風吹起時,請把花香味兒送來給我。即使主人不在也不要忘了春天喔」。而梅花更因思念著菅原道真而在一夜之內從京都飛到太宰府;此為著名的「飛梅傳說」。
 
而緣於梅花製成的「梅枝餅」,是當地著名的糕點,餅皮中央烙印著梅花圖案,微烤酥脆的麻薯口感餅包裹著紅豆內餡。
 
現揉現烤剛出爐的梅枝餅,外層酥中帶Q軟,搭配甜而不膩且口感棉密的紅豆餡,熱呼呼的很好吃。
 
 
沿著參拜道的兩旁商店、餐廳、茶室、民俗工藝品店等林立。
 
其中,幾乎所有的茶室都會販售「梅枝餅」。
 

 
 
除了梅花,境內也有菖蒲園,種植了多達50種、3萬株的菖蒲花,每年6月上旬至中旬是花期。還記得隔年二訪「太宰府天滿宮」時,恰值奼紫嫣紅的菖蒲花期,坐在菖蒲花池畔的茶屋納涼品茗賞花,很是愜意。

 
又到了梅花季,不禁想起那清幽的梅花撲鼻香,懷念起梅枝餅於掌心的溫熱感,有機會,希望能三訪太宰府天滿宮,在不同的季節。
 
關於【太宰府天滿宮】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番1號。西鐵電車太宰府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免費。

 

【延伸遊賞】

 

住在福岡~博多新大谷飯店,吃、喝、購!

http://blog.udn.com/whiteho/7458084

吃在福岡~三代目女將、格鬥高手,居酒屋展身手!

http://blog.udn.com/whiteho/7459703 

豚骨拉麵發源地~福岡博多拉麵吃不停!

http://blog.udn.com/whiteho/7579445

JR博多站吃喝玩樂起點~CLUB HARIE年輪午茶超人氣!

http://blog.udn.com/whiteho/7599421

九州小京都百年商家 日田銘菓、味噌好味道!

http://blog.udn.com/whiteho/47797409

 

意外誕生的「燒咖哩」 令人難忘的門司港名物

http://blog.udn.com/whiteho/481098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4684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