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之夏,紫陽花開梅雨季
2021/06/21 16:38:30瀏覽3710|回應0|推薦32

六月,悶熱潮濕的梅雨季,大地因紫陽花的綻放而少了些燥熱的鬱悶感,增添了些許詩情畫意的浪漫氛圍。

往年初夏的日本小旅行,不管是在九州或關東、關西,漫步在城市街頭轉角或鄉野景點,沿途總能看到花團錦簇的紫陽花盛開的美景,在百貨商場或糕餅店也能採買與品嘗到季節限定紫陽花和菓子,這兩年因疫情的關係而無法出國,只能待在家中看著動態回顧,憶旅情、筆神遊。

「紫陽花」因造型像新娘手中的繡球,又有「繡球花」之稱,花朵的顏色會隨著土壤的pH值而改變,其中,種在pH值小於7的酸性土壤中,花色呈現藍色,種在pH值約等於7的中性土壤則會呈現白色,若是種在pH值大於7的鹼性土壤就會呈現紅色或紫色。

還記得多年前旅訪日本時,日本友人曾經分享一個來自於長輩們提起的關於紫陽花除厄祈福的傳說。相傳在6月的6日、16日、26日,用寫上自己生日與名字的宣紙,包紮一束紫陽花束,並在尾端束上紅白、白金色的水引束線,倒掛在牆上,可除去厄運。此外,若倒掛在玄關能增加金錢運,倒掛在廁所能一掃病症增加健康運勢。

「希望」,是紫陽花的花語之一,同時又因花開時花瓣彼此依偎著,有如家人般彼此的依靠,而有「美滿、團聚」的花語。2021年6月疫情蔓延時,防疫在家的夏至日,提筆繪之的同時,默許著眾生健康,家家安康,天下安生的願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