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林費雪》讀後
2013/08/05 10:23:07瀏覽1434|回應0|推薦8

非典型的少年偵探           

          《柯林費雪─非典型少年社交筆記》讀後

 

    名:柯林費雪─非典型少年社交筆記  Colin Fischer

    者:艾許利‧愛德華‧米勒 Ashley Edward Miller

          柴克‧史坦茲 Zack Stentz  

    者: 陳(木世)

出 版 者:麥田出版

 

這本書的主角柯林是1位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患者,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是一種輕度的自閉症,患者拙於社交、擇善固執,缺乏表情,不擅於判讀身體語言,對於笑話、隱喻、甚至對方的表情,都不易理解。而且患者喜獨處,個人空間意識感強烈,他人靠太近或肢體碰觸,會讓患者很不舒服,如不被尊重易於被激怒,因此讓人覺得患者太固執、太苛求完美,不易溝通,師長、同學常誤認為太驕傲、不聽話,因而人緣不好,常被排擠或霸凌。

不過,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大多是高功能、高智商的天才,和自閉症患者不同的是無語言遲緩的現象,因此求學時代不必上特教班,但需要校方整體環境的支持和協助,包括師長、行政人員及同學的接納、包容、諒解。亞斯伯格症的患者經過適當的輔導,成年之後幾與常人無異,甚至能發揮其優異的天份,而有一番傲人的成就。牛頓、愛因斯坦、莫札特、康德、愛迪生皆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

本書主角柯林14歲,剛上高中,來到陌生環境,開學第1天,一大早上廁所時,就讓身材魁梧的韋恩欺負,把他的頭壓進馬桶裡。他有1本心愛的筆記本,整天都抓在手中,還帶著一疊快被翻爛的速查表的卡片,上面畫著各種不同的表情,柯林看不懂同學或老師的表情,必須檢查速查表中的笑臉,依照笑臉的說明才能明白其含義,當然有些表情難以歸類,難免令他困惑。

至於筆記本的內容更是五花八門,本書每一章開頭,都有一段筆記本的內容,非常有趣。其中有各種科學方面的知識,這是源於他有優越的閱讀和計算能力、及過目不忘的本領,他的頭腦像海綿一樣,不停地吸收各種知識,並加上自己的意見,另外還記載他日常生活經歷過的事,凡是認為有疑問的事,身邊人物的一舉一動,都巨細靡遺地記錄下來,末尾一定要寫上「繼續調查」4個字。

柯林不喜歡和別人有肢體的接觸,即令親如父母也一樣,也盡可能不和他人視線交會,他的飯盒裡的菜,需要按照一定的順序歸類整齊,同時也要避免互相沾染味道。

他有話直說,往往不能顧慮他人的感受,過了一個暑假再見到女同學,他一本正經地說:「妳的乳房變大了」,他分不清別人的話,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也分不清到底是疑問句還是反諷,他討厭一切不按規矩進行的事,上課的鐘聲、課堂上突然響起的行動電話、籃球場上的攔截和碰觸,都曾令他抓狂失控!

有一天午餐時,柯林獨自坐在他常坐的位子─槍手座,西部槍手喜歡坐在背靠牆,面向窗戶、大門的位子,當他看著一群女同學正在慶祝一位同學的生日,大家正分享裝飾著糖霜的白巧克力蛋糕時,幾個男生突然打起來,推推擠擠之間,不幸的事終於發生了,生日蛋糕被弄翻了,這時突然發出巨響,還有閃光和爆炸聲,好奇的柯林靠近一看,地上有1把沾滿糖霜及巧克力的手槍。

沒有人承認是手槍的主人,學校及警方極力追查仍無結果,同學之間謠傳是韋恩的,因為他素行不良,家庭環境複雜,舉止形同惡霸,但是柯林獨排眾議,他有充分的理由,認為韋恩不是嫌犯。柯林最喜歡福爾摩斯探案的小說,於是他當起偵探,開始追查手搶的來源……

韋恩曾欺侮過柯林,在學校像惡霸一樣不討人喜歡,柯林卻願意為他冒著危險,深入陌生的社區,接觸幫派份子,尋找手槍的買主。連韋恩都感到不可思議:「我知道你是個很聰明的怪咖,但我的問題是……你到底有什麼毛病?為什麼在這裡?幹嘛要幫我?」

其實柯林是個很善良、誠實、有趣的孩子,因為患有亞斯伯格症患,有些行徑與眾不同,其實他是很辛苦地在過日子,他要仔細觀察、揣摩他人的表情,又常因聽不懂話外有話而被人奚落,更別提肢體的不協調,被視為怪咖,大部分的人只看到他的缺陷,沒有想到他的優點,其實他的優點比我們更多,更別提他那幾乎無法測試的智商!到底是誰比較正常?

柯林比我們所謂的正常人更精明、更理性,有話直說,說話不拐彎抹角,他的個人領域神聖不可侵犯,物件的擺放固執的可愛,他在自己的天地中自得其樂,好學求知,不畏危險,堅持己見,雖然外在世界常令他深感挫折,但他不會懷恨在心,真是一個可愛的孩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808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