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溽暑下的噴泉:楊德昌
2010/07/06 01:07:51瀏覽765|回應0|推薦10

昨天高溫近38C,火燙的車子在民生東路教堂前停了下來我望著人行道上的小噴泉,奮力向上拔高再拔高,繼而漫謝下來,如此周而復始對抗著地心引力﹍,此時,一張瞇了眼的笑臉突然湧現。 

是呵,走了這麼些年的大導演楊德昌,留在我記憶裡的,就是這樣一個緊繃後遽然鬆開的燦笑。 

那是多年前,就在這道噴泉對街的咖啡館,我懷著敬畏之心走了進去,囁囁嚅嚅,卻一眼望見坐在滿室陽光中的大導演,正吟吟笑著。 

久聞大導演恃才傲物,令我對這次專訪心驚膽戰。打從約定專訪,我就不斷嚇自己,那是他和蔡琴離婚新聞爆發之初,我的同事假扮快遞進到原子工作室被他趕了出來。還有一個同業只因看了一眼坐在隔桌的大導演,竟被嗆了回來﹍。 

出乎意料的,這次專訪中,楊導演和顏悅色,有問必答。我想,楊導演這輩子像是道噴泉般反叛著壓力鍋似的世界:他為電影反叛所學的電機工程,他為愛反叛了婚姻,他也以疏離反叛世俗八卦,甚至在人生最後一刻還手握畫筆反叛著死亡﹍。

我突然懂了,他的怒指千夫,他的張力與憾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19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