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時刻刻
2023/10/01 10:21:16瀏覽1408|回應2|推薦8

人生總有些艱難時刻,稍ㄧ不慎,便容易墜入憂懼的深淵。其實,有時只是一幅畫,一點森林之聲,轉個念,又有了重新振作的力氣。

最近,老父兩度入院,前次是帶狀皰疹,這次是摔倒骨折。照料如廁時,曾擔心父女倆都難以自處,實際面對卻超乎想像,只要淡然處之,照顧與被照顧者都不那麼尷尬了。

我想也是,如果在乎一個人,就沒什麼心理障礙不能克服。

病房內,讓鳥叫蟲鳴、潺潺流水的森林之聲環繞;病房外,寬敞的廊道有幅莫內的「撐傘的女人」。女人的裙襬,左觀右眺,翻揚之姿,便有所不同,連彷彿拂面而來的風兒也會轉向。

女人的臉面看似沈入傘下陰影,退幾步,五官竟ㄧㄧ浮現。一旁的小童,則在光影幻化的雲彩,以及隨風飄搖的野草花間,一派天真。

我想,常保赤子之心,或許就能走出人生的陰影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79931129

 回應文章

楊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1 21:43

謝謝刁小姐的經驗分享。

未親自照顧前,我的想法與你大同小異。只是狀況突如其來時,也只能著手解決了,畢竟也有外傭或臨時看護不在身邊的時刻,所幸老人家只因腿部骨折開刀行動不便,需人從旁協助,私密之處都能自理。

不管幫媽媽洗頭洗澡,或協助老父如廁,有種奇妙的感覺,人越老越像孩子,唯有不設限的愛,才能稍卸他們未來面對人生終點的恐懼與不安。

我想,定義我父親的是,他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勤奮顧家,擁有照顧一整個家族幾代人,並兼及識與不識之人的強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