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經「蓮」想
2022/04/07 15:20:36瀏覽2349|回應0|推薦15

對「心經」一知半解,看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竟不自覺「蓮」想起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及其花園。

2017年夏天,在巴黎橘園美術館欣賞到莫內的「睡蓮」,兩個橢圓廳,8幅「睡蓮」,8種丰姿,是不同時節不同時刻光影下的蓮。

兩年後的夏天,造訪莫內吉維尼故居花園。驅車前往途中,反先被收割後的麥田乾草圈所吸引,進入莫內花園後,終見大師觀蓮30年的蓮花池,但人來人往,什麼細微的光影變化也覺察不出了。

疫情在家,翻閱「心經」,想想莫內。

「色即是空」,以莫內花園為例,大師已杳,蓮池開落不下千萬回,萬物運行,分秒不歇,今日自非昔時。

「空即是色」,莫內觀蓮所思所想,外人無以見之,一旦化為神妙畫作,眾人皆可賞之。

「色不異空」,莫內「睡蓮」之作,似幻似影,觀賞者各有不同領略,又入空境。

「空不異色」,「睡蓮」的印象派技法開啟了時代的視野,衝擊傳統,形塑出新世代的美學生活。

其實,所謂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心經」說的是,為達圓滿覺悟,要超越四種邊見:「有」、「無」、「亦有亦無」及「非有非無」。

至於以上「心經」的「蓮」想,不成體統,胡思亂想,自言自語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7313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