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台灣陷落…
2020/11/18 00:51:11瀏覽638|回應1|推薦4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階段,法國《法蘭克福彙報》的記者大膽分析了美國政治真空期,中國面對「千載難逢」的機會,有了攻佔台灣的可能性。

該報的東亞政治記者Friederike Böge在文章的開頭就寫道:「假設,川普以非常小的差距輸掉了總統選舉。他不承認計票結果,引發美國內部的騷亂。……而在世界的另一邊,中國看到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大膽的在很短的時間內發動一場佔領台灣的戰爭。這樣的假設,將大幅度提高一場戰爭爆發的可能風險。

從7月1日解放軍在西沙群島進行軍事演習之後,8月份解放軍更在黃海、東海、台海、南海密集的舉行「四海連動」的軍演,雖然每一場軍演並非同時展開,但是這麼密集的接連進行軍演,也是近幾年來少見的一次。

而到9月份,解放軍似乎沒有停止軍演的動作,從9月初到月底,也都排好在黃海、渤海舉行各種實彈演習。這麼密集的軍演,也難怪全球都把眼睛盯住東亞地區,是否會在新冠疫情延燒之後,出現疫後第一場戰爭。

當然疫後第一場戰爭發生最可能的地方,就因美中軍事演習較勁凶猛,以致於大家都假設,要麼是美中之戰,要麼就是台海的兩岸之戰。而在所有的假設中,台海之戰的可能性被認為最大。

但是,台海是否真的會發生戰爭,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院長曾鋭生就提到兩個前提,第一,如果中國認為,美國政治系統陷入癱瘓,完全無法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第二,解放軍必須在下一次美國總統上任前,及時地在台灣附近區域集結足夠的軍力和物力。

其實,到9月中為止,沒有任何與此前提相關的跡象發生。所以,台海最可能爆發戰爭,這只是一種假設,一種包含了許多「如果」和「但是」的假設。只是,知名的中國研究學者都提出這種想法就說明,台海的和平如今已經變得何等脆弱。

這種情況,美國海軍學院在2020年8月的月刊《Proceedings》,也刊登了一篇更為勁爆的文章,提出了一個說法,就是中共可能在明年1月進攻台灣。

這篇文章的兩個作者,一個是美國前中情局副局長莫雷爾(Michael Morell),另一位是美國前參謀總長聯席會副主席、退役上將溫尼菲爾德(James A. Winnefeld ),文章標題:「The War that Never Was?」中文的意思,大概是從來沒有發生的戰爭,或者是「從未有過的戰爭」。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提出類似的假設,明年1月美國大選之後,美國總統權力交接期間,美國的決策會比平時更加脆弱。所以,中共將在今年12月中旬,就展開「紅省行動」(Operation Red province),先故意加劇台海的緊張局勢,隨後,1月在東海舉行大規模軍演,藉此掩護對台的軍事行動。

    緊接著,中共會趁西方各國都以為該次行動僅是軍演時,快速將軍隊轉移到台灣海峽,第一步先奪取澎湖、金門、馬祖,並部署海軍潛艦在台灣海峽南、北部,封鎖航路,同時也會部署潛艦在台灣東部以應付美國第七艦隊。而中共在台灣內部的特工,也會破壞軍事設備和關鍵設施,癱瘓媒體及網絡。

    這篇文章的假設雖然不具有可證性,但是文章發表在8月份,而8月正是中共最密集軍演的時間點,難免又會讓人引發中共可能藉著軍演攻台的假想。

    當然,中共可能藉著軍演攻台的假想,已經不少,所以大家更想預測的是,如果中共發動攻台行動,後續會如何演變?

《法蘭克福彙報》的記者在提出解放軍攻台的假想時提出:「一個關鍵的問題是,面對技術和人員上更佔優勢的中共軍隊,台灣能夠挺幾天才能等到美軍支援,當然前提是美軍能夠提供支援。不同的評估顯示,等美軍出兵支援可能需要數周,甚至數月。」

而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卻直接說兩岸的戰爭「首戰即終戰」,而且明白的說,美軍根本不會來救援。

至於,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更直接指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國總統川普絕對不會來救台灣,台灣媒體只是炒作而已,根本不管用,美國最近在台海及南海一帶的動作都是做樣子,做給台灣看而已。

蘇起還強調,坊間認為即便美國會在南海挑起戰爭,美國的軍方將領也不一定會配合來救台灣,或在台海、南海發起真正的軍事衝突。

蘇起說,台灣安全繫於北京的一念之間,不在美國或台灣自己的手上,今年川普為美國總統勝選大打「台灣牌」,台灣也全力配合,但中共是否最後會像對付香港一樣,加倍奉還?倒是值得關注。

可見馬英九和蘇起對兩岸戰爭都是悲觀論者,以他們都曾經掌握過國家安全大政方針的重要人物,這麼悲觀的判斷兩岸戰爭的結果,一定有他們的道理,只是這個道理卻引發綠營全面性的開戰,讓馬英九一下子無所遁逃。

蔡英文就說,馬英九是在台灣內部「找敵人」,更多綠營的政治人物直接就說馬英九是「投降主義」。

那麼主張兩岸和平共處的藍營高層,為何對兩岸發生戰爭都存在著極度的悲觀論,反倒是綠營人士卻普遍傾向樂觀論。想要和平的人對戰爭悲觀,不怕戰爭者,卻又對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傾向樂觀,這是台灣當前最矛盾之處。

但是,美國來不來救台灣,應該已經不是兩岸開戰與否最大的前提,以解放軍在8月26日向南海發射兩枚彈道飛彈來看,中共顯然是有意把兩岸戰爭和美中戰爭分開,不再讓兩者攪混在一起,所以用東風飛彈這種「航母殺手」來對付美軍的航空母艦戰鬥群,讓美軍先行癱瘓,自然無力挽救台灣,這是中共爭取主動性積極戰略的一環。

這就像《法蘭克福彙報》的記者所說的:「中國在可見的時間內不會真正有興趣和美國開戰。但是北京在認為美國不會捲入台海戰爭的前提下,還是有可能考慮攻打台灣。尤其是川普在面對包括韓國和庫德族武裝力量等盟友時的舉棋不定,可能會加強北京的這種預判,其中也包括誤判的可能。曾鋭生就問道:「中國外交領域裡面能有誰跟習近平說:「長官,我們不能這麼幹?沒有人會反駁中國的這位領導人,尤其是當他說:這個機會一千年只有一次時」。

所以,現在台灣應該考慮的問題,不是美軍是否來救的問題,而是當中共把美中之戰與台海戰爭區分開來之後,台灣還能獨力面對解放軍的戰爭嗎?如果不能,那麼就像《法蘭克福彙報》記者所提出的問題:「如果台灣陷落」,台灣該怎麼辦?難道繼續等待美軍來救,還是就像綠營批評馬英九的「投降主義」。

也或者綠營人士根本在中共發動戰爭前,都已經先行外逃了,香港號稱「民主派」的羅冠聰,在「港版國安法」施行前,不是跑得比誰都快,放棄跟他一起戰鬥的同志,先行躲到英國倫敦,繼續在國外推動他的「亂港」行動。

如果執政的綠營人士都存有羅冠聰的想法,台海不用戰,恐怕直接就陷落了。這種情況若發生,台灣人該想的不是繼續等待美軍來救,而是假如台灣陷落以後,中共是否願意繼續實現「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此善待台灣人民了。

(本文刊登於祖國雜誌,2020年10月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338799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5:56
香港1997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