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疫情 升高兩岸主權與人權之爭
2020/03/18 17:35:47瀏覽295|回應0|推薦1

 


武漢發生新冠肺炎導致封城以後,由於民進黨繼續操作選舉時「抗中保台」的策略,使得選後兩岸迅即轉向民、共直接對抗的局面,而這一場新的對抗因為疫情擴散的關係,又掀起一場主權與人權的爭議,更升高兩岸對抗的指數。
 
在大陸忙於對抗疫情之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在第一時間宣布台灣的口罩禁止出口一個月,被認為是直指大陸,讓兩岸開始瀰漫一股不友善的氛圍。緊接著到底該如何接回滯留武漢的台胞與家屬的問題,在第一次包機成行之後,民、共雙方就條件問題擺不平,以致雙方的火氣越來越大,惡言相向的局面已經超過以往的紅線。
   
而在這時民進黨又趁機在WHO(世界衛生組織)挑事,鼓動一些國家讓台灣加入WHO,尤其是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重要政治領袖接連聲援台灣之後,大陸國台辦立即發出「以疫謀獨」的批判。而準副總統賴清德又選擇在這時前往美國訪問,受到美方高度的接待與重視,更增添兩岸的火藥味。
   
一連串的恩怨情仇一股腦的集中在一塊,大陸國台辦於是接連發出抨擊民進黨政府的聲音。首先是國台辦以「負責人」名義發布新聞稿指出,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絕不允許藉機搞「台獨」,「以疫謀獨」絕不會得逞。接著國台辦發言人也在2月15日再次指責蔡政府阻擋拖延台胞返鄉,且民粹和政治操弄變本加厲,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他還不點名痛批「台灣防疫機構負責人」冷血、信口雌黃、說的完全是謊言。
   
而台灣方面也不遑多讓,由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發出的抨擊說,台灣長期推動參與WHO,但屢遭中方無理打壓。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今年召開的世衛執委會,中共仍以政治因素阻撓友邦對我參與的支持,更排除我專家出席WHO肺炎疫情緊急會議。北京當局錯誤引述聯大及世衛決議,並與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連結,這些政治操作已明顯違反世衛憲章與國際關係原則。
   
邱垂正還強調,中共政權更不能代表台灣,WHO是以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為宗旨的非政治性組織,不應單為北京的政治意志服務。北京當局在國際衛生條例(IHR)矮化我國,使台灣無法獲得即時充分的全球防疫資訊;WHO技術性會議因其打壓,參與比例也極低,剝奪台灣2300萬民眾權益。其辯稱對台灣妥善安排與事實不符,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缺口與公衛風險,受害的將包括中方人民在內的國際社會。
   
可見得這是一場「疫情政治」下兩岸新的較戰,而其核心已經融入主權和人權的意識型態鬥爭。民進黨把主權與人權議題融合一起跟大陸較勁,明顯的就是要把它變成一場新的國際爭議,讓兩岸爭議的議題能夠往國際的主流價值發展,爭取更多包括美國的西方大國支持,這項國際大戰略才是民進黨政府要在大陸疫情燒到眉頭之時,頻頻祭出重拳的主要目的。
 
主權與人權的爭議
 
冷戰結束以後的1990年代,由於第三波民主化下獨立的國家,有些發生種族大屠殺的慘狀,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為了建立國際新秩序,於是打著人道主義的旗幟,對一些已經獨立的主權國家進行軍事干預。而聯合國也以人權建構的非軍事手段喊出建造和平的口號與行動,於是國際社會開始掀起一場巨大的主權與人權之爭。
   
1999年科索沃戰爭由於美軍誤炸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讓這場主權與人權之爭達到最高潮。當時大陸已經逐漸在崛起,但是美國仍然無視於大陸對外推展的和平共處外交,對大陸祭出軍事行動,讓大陸學者感嘆「落後就要挨打」的難堪局面,這也讓大陸對於美國操控國際社會的霸權行為特別敏感。
   
事實上,主權是一種符號與權力的象徵,東方國家由於有被殖民的經驗,所以對於主權的符號特別重視,任何企圖破壞這個符號的國家與團體,都會被視為具有強烈的敵意。畢竟,東方國家可以藉著主權的符號與權力,所產生的凝聚力來建立社會秩序,使得內部因為價值與習俗差異瀕臨崩潰的社會與政治團體,能夠有機會共同生存下去。
   
這是東方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比西方國家更重視主權觀念的原因。但是,民進黨執政以後,為了尋求獨立,不僅完全採取親美的政策,還不時的在主權議題上跟大陸進行較戰,這也是大陸無法跟民進黨政府溝通之因。因為只要有所讓步,就可能被民進黨找到主權的突破口,那麼這個象徵符號可能一夕崩解,造成大陸內部的骨牌效應,這也是大陸針對民進黨的主權挑釁無法容忍之因。
   
而在武漢新冠肺炎發生之後,民進黨特別在加入WHO不斷的鼓動各國聲援台灣,讓大陸更加提高警惕,擔心在國際社會建構已久的「一中原則」會遭到突破,形成崩解的局面。
   
對大陸而言,「一中原則」是在國際社會宣示對台灣擁有主權的符號與權力的象徵,所以民進黨不接受一中,什麼都別談。這也是大陸針對民進黨操縱WHO的議題,會用重話批評是「以疫謀獨」之因。而陳時中提到「台灣國籍」的選擇,會被以「冷血、信口雌黃、謊言」重砲轟擊的緣故。
 
口罩之亂引發主權的較量
 
在武漢封城的同時,閣揆蘇貞昌就宣布台灣暫停口罩出口一個月,優先供應台灣的防疫需求,蘇還重申「口罩一定夠,不必囤太多」、「先自救才能救人」等。這個指令可以看出蘇貞昌原本就是一個「酷吏」的性格,也可以看出他缺乏悲天憫人的作風,導致台灣人民群起抨擊他自私的作法。馬英九就批評說,這是非常失策的事、非常沒有愛心的做法,兩岸此時此刻應聯手合作抗疫。
   
只是,蘇貞昌忘了台灣的口罩生產根本不夠用,許多生產口罩的台商都已經轉移到大陸生產,所以台灣所需要的口罩大部份還需要從大陸進口。蘇想要「自救」,結果等同於向台灣人民宣布疫情嚴重,在台灣製造恐慌,民眾就開始搶購與囤積口罩,造成台灣一「罩」難求。
   
蘇貞昌為了轉移民怨,他在談「自救才能救人」之後,還批評說「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在世界衛生組織排擠台灣,防疫沒國界,中國是不理性、蠻橫行為」。這等於是把自己在台灣掀起的「口罩之亂」,嫁禍於大陸,並直指大陸排擠台灣加入WHO的不是,這種把口罩之亂引向主權的爭議,更是在兩岸問題上火上加油,讓後來武漢包機的問題也受到牽連。
   
事實上,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曾介紹大陸防疫期間的對台工作時曾表明,大陸一直同台灣及時通報信息,提供資料。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大陸通報15次。這可以看出大陸方面通報給台灣的次數遠高於台灣方面的回復,大陸並沒有對台灣隱匿疫情。
   
大陸以通報數字來說明沒有對台灣隱匿疫情,是不希望讓台灣可以在WHO議題上做文章,但是陸委會不斷地在這個議題上跟大陸叫戰,不僅讓大陸提高警覺,也升高兩岸在主權議題上較勁的火藥味,這是蔡英文挾著817萬張選票對大陸步步進逼的開始,未來4年主權的爭端將成為兩岸最重要的攻防重點,也是最可能釀起兩岸衝突的導火線。
 
包機問題壓制人道精神
 
在武漢封城之後, 第一批247名滯留武漢的台商與家屬,終於在2月3日搭乘大陸專機返抵台灣,這次的專機是由國民黨的「7人小組」居中協調促成,這也是得益於國共溝通平台的成果。
   
但是在國民黨積極宣傳這項成果之後,民進黨政府嚥不下這口氣,陸委會立即發出聲明回應,第一批247人能回來,兩岸雙方都有共同努力,沒有優先位置的問題。陸委會還故意找碴說,第一批搭包機返台,沒達到陸委會期待的名單,也就是先讓短期出差、慢性病患、急須醫療、抵抗力較弱等急須返台的人先搭機。也就是原本陸委會掌握的是244人的名單,後來卻多了3人,其中一人還是確診病例。
   
就因為陸委會質疑2月3日首次武漢返台旅客名單不符,還有一位確診病例等理由,陸委會就轉向搶奪第二批以後包機返台的主導權。這就讓國民黨為難,國民黨於是宣布說,當初是看到滯留武漢台胞想包機返台無法成行,是因陸委會與國台辦僵局打不開,才組7人小組向兩岸雙方做溝通,促成包機返台。至於第二批、第三批包機返台問題,因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建立管道,所以國民黨不介入。國民黨還希望民進黨能放下政治思考,以人道為考量,盡可能繼續促成其他台胞能夠回台。
   
但是,國民黨主動退出協調武漢包機返台之後,民進黨礙於綠營支持者的壓力,開始在包機問題上設置障礙。例如民進黨堅持要以華航承運台胞返台,還要求必須由台灣方面派出檢疫人員隨同去進行檢疫。
   
原本由誰派包機並非大問題,因為過去春節包機也曾經由華航承運過,可是這次不同的性質是多國已經派機前往武漢撤僑了,如果台灣也循著各國的模式派華航班機前往武漢,那也就變成台灣在「撤僑」,而本國的航機是國土的延伸,而且只有國與國才有「撤僑」的行動,民進黨刻意設置這個條件,就是意圖做成兩岸是「國與國」的事實做宣傳,這是大陸不願同意的原因。
   
由於民進黨有意以包機偷渡主權的概念,使得第二次撤回武漢台胞的行動就被卡住,這等於是讓原本單純的撤回台胞的人權問題,又被牽扯進主權的爭端,讓民進黨過去喜歡高喊民主與人權的價值一夕崩解,未來民進黨若想繼續宣揚他們是重視人權價值的政黨,恐怕會被國際社會恥笑,所以在武漢疫情高燒時企圖「以疫謀獨」,最後民進黨恐怕會得不償失。
 
(本文刊登於祖國雜誌,2020.3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210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