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到總統之路」的三大罩門
2019/08/17 16:21:06瀏覽178|回應0|推薦0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中,以44.80%的支持率勝過郭台銘的27.73%、朱立倫17.90%、周錫瑋6.02%、張亞中3.54%,民調排名第一,將代表國民黨參與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在7月28日的黨代會上正式提名韓國瑜參選2020。
  
韓國瑜的出線,可印證一句話,趨勢並非一日造成,也不是一日就能消弭,除非像民進黨總統初選被質疑刻意做出來的數字,否則蔡英文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兩個月內民調數字就大翻轉。而韓國瑜能夠取得大勝,也是延續去年九合一選舉創造出來的「韓流」的延續,這股風潮應該也可以延續到明年的1月11日,繼續翻轉台灣的政局。
   
當然,韓流的崛起並非只是時間的推移偶然塑造出來,而是結構性因素所創造出來的必然結果,這一方面美國已故的政治學大師杭廷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在他1960年代出版的成名作《轉變社會中的政治秩序》一書中,就已經提出過一個「俚人政治」的概念,以解析在發展中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結構轉變中,如何創造出新的領袖人才,以便帶領俗民去推翻殖民主義的統治。
   
「俚人政治」的意義是指,當西方殖民主義者削弱或摧毀當地原有的政治組織與制度之後,這就動搖了原有傳統社會菁英的合法性基礎,一些非舊有社會菁英就會起來帶領群眾反對殖民主義。讓大量的群眾能夠捲入政治動員中,透過政治動員所凝聚的力量,就成了瓦解殖民主義的社會動力。
   
把這種「俚人政治」拿來解釋蔡英文執政後的台灣,民進黨透過清算國民黨黨產,原先是要瓦解國民黨反撲的力量,但是被民進黨瓦解的是傳統式的國民黨權力菁英,他們也是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已經被藍營群眾唾棄的國民黨宮廷式菁英,儘管他們還位居國民黨的高層結構,對藍營群眾來說,只是一些擺設性的「三公」,並沒有實質的影響力可言。
   
所以,民進黨淘空國民黨的黨產,再以「促轉條例」摧毀國民黨威權主義時期最後的權威,只是毀掉國民黨內「三公」的權力基礎,加速動搖他們在藍營群眾心目中的正當性,這就讓屬於具有非權力菁英屬性的韓國瑜找到突破口,他以「俚人」之姿,一舉站上權力的高峰。也因此,民進黨以多數決操作摧毀國民黨傳統的權力結構,反而為韓國瑜鋪平了「俚人」崛起之路。
   
因此,韓國瑜在初選的過程中一再以「庶民總統」做訴求,相較於郭台銘的「霸氣總裁」、朱立倫、周錫瑋的世家子弟,以及張亞中的學究型的角色,本來就是相當不一致的對比,所以其他人取代不了韓國瑜「庶民」的形象,也不可能改變趨勢,即使郭台銘到處灑錢衝初選,最後仍然要黯然落敗。
 
重新找回年輕選票
 
雖然韓流得氣勢不可擋,但從眼前的一些問題來看,韓流在未來半年的競選期間是否能繼續衝破藩籬,還是有三大罩門擺在眼前,其中最顯著的第一個罩門,就是年輕人的選票是否找得回來。
   
韓國瑜在年輕選票支持度比較弱的地方,可以從網路的票選看得出來。在包括「館長」陳之漢在內的10個網路平台都發起票選活動,7月15日為止,蔡英文全都遙遙領先,完勝韓國瑜,就連立場親藍的新聞平台,韓國瑜也輸得很慘。
   
網紅「館長」陳之漢7月15日下午在臉書辦總統票選活動,7小時吸引近19萬人投票,蔡英文支持度91%壓倒性勝出,韓國瑜的支持度僅9%,比前總統馬英九的9.2%還低。
   
聯合報系的「udn.com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票選結果,蔡英文都以69%領先韓國瑜31%;「TVBS新聞」蔡英文67%、韓國瑜33%,「TVBS少康情戰室」蔡英文64%、韓國瑜36%,蔡都領先韓約30%。
   
「台視新聞台」蔡英文73%、韓國瑜27%,「Yahoo!奇摩新聞」蔡英文81%、韓國瑜19%,「ETtoday新聞雲」蔡英文83%、韓國瑜17%,「爆料公社」蔡英文77%、韓國瑜23%,「老天鵝娛樂」蔡英文84%,韓國瑜16%,這5個平台網路民調,蔡英文更是贏得壓倒性的勝利。
   
各平台網路民調投票截至7/15晚間結果如下:
   
「館長」:蔡英文91%,韓國瑜9%、「TVBS新聞」:蔡英文67%,韓國瑜33%、
「udn.com聯合新聞網」:蔡英文69%,韓國瑜31%、「台視新聞台」:蔡英文73%,韓國瑜27%、「Yahoo!奇摩新聞」:蔡英文81%,韓國瑜19%、「ETtoday新聞雲」:蔡英文83%,韓國瑜17%、「經濟日報」:蔡英文69%,韓國瑜31%、「爆料公社」:蔡英文77%、韓國瑜23%、「老天鵝娛樂」:蔡英文84%,韓國瑜16%、「TVBS少康情戰室」:蔡英文64%,韓國瑜36%。
   
從這些網路媒體的調查可以看出,韓國瑜在年輕選票的支持度相當弱,主因可能是蔡政府這幾年來的執政偏重年輕人取向的政策,如多元文化、同性婚姻、重用年輕人等,這些也許不見得是韓國瑜的錯,而是整個國民黨的屬性問題所造成。
   
就以參加初選的5人年紀本來就偏大,外加有一個王金平雖然不參加初選,卻也不斷在外造勢,到處請客吃飯,給人以往國民黨「老賊」形象再現,相對於民進黨找來31歲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出任副秘書長,簡直不可同日而語,這也是國民黨老態不改,難以吸引年輕選票之因,所以韓國瑜如何再造去年九合一選舉時,由他的女兒韓冰領軍小編粉絲團開創年輕選票,將是決勝的關鍵之役。
 
如何擺脫「中共代理人」的戰爭
 
韓國瑜的第二罩門就是「紅色標籤」。蔡英文說立法院下會期將制訂「中共代理人法」,表面上是想斬斷「紅色媒體」的金援,但實質上卻是針對國民黨候選人,在適度的時間給他戴上「紅色帽子」,這是綠營屢試不爽的戰略。
   
其實不用民進黨操作,英國BBC不久前就制作了一個專題,題目是「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台灣大選會否成『中美代理人』之爭」,這個標題就是已經設定韓國瑜是「中共代理人」,從內文的描述更可以見得其用意。
   
例如,文章一開始就說:「韓國瑜以44.8%的支持度贏得國民黨總統初選,將代表國民黨與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競選下任台灣總統。分析稱,台灣總統大選,宛如美中兩國的『代理人』之爭,也是自由民主及相對威權體制的戰爭」。
   
文章還引用台灣學者的話說:「明年台灣大選宛如一場『美國與中國的代理人戰爭』,台灣總統大選不只是台灣內部兩個政黨的競爭,還牽扯到國際強權的競爭,其中包括華盛頓跟北京」。
   
這位學者還解釋,美國認為蔡英文對外政策的處理相對謹慎,因此能夠信任,而韓國瑜比較親向北京,從他訪問香港中聯辦就能看出,某種程度韓國瑜是希望與北京建立信任關係。
   
BBC的文章還重提,韓國瑜今年3月訪問香港中聯辦,成為首位進入中聯辦大樓的台灣地方首長。當時他強調談的內容是:「個人過去工作的崗位上,人生的甘苦」。香港中聯辦會後發佈新聞稿指出,「王志民向韓國瑜介紹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
   
可以看得出來,韓國瑜還沒有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但是紅色標籤就已經如影隨形,未來選戰一開始,紅色帽子必然會鋪天蓋地的飛來,尤其是蔡政府已經準備好「國安五法」,外加要繼續修訂的「中共代理人法」,以及還要對農產品銷往大陸進行查察,這些顯然都是為國民黨候選人準備好的「大菜」,在民進黨若不能取得大勝的情況下,只要隨便一頂帽子,都可能讓韓國瑜吃不了兜著走。
   
畢竟,民進黨選舉「奧步」絕對不少,尤其是今年以來蔡政府已經堆疊出許多「紅色恐慌」,輕輕一點,都可能讓國民黨的候選人粉身碎骨,所以韓國瑜如何擺脫「紅色標籤」,必然是未來選戰中要特別謹慎之處。
 
不讓威權體制借屍還魂
 
韓國瑜的第三大罩門就是威權體制是否會借屍還魂,這是綠營人士最為關心的地方。事實上,韓國瑜在初選造勢的場合,不時會重提蔣經國時代對台灣建設的榮光,儘管台灣人民都肯定蔣經國對台灣建設上的貢獻,但是那畢竟是威權體制時期,對現在的民主台灣還是有一些差距。
   
這種情況就像馬英九在2008年開始主政時期,由於崇尚蔣經國式技術官僚的菁英治理,所以一開始就找來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但是2008年開始的全球金融海嘯,這種大家都沒碰過的經驗,讓當時的劉兆玄內閣也束手無策,種下了後來馬英九執政失敗的後果。
   
當然,馬英九時代的問題也可能重回到韓國瑜身上。例如,馬英九常跑到大溪頭寮的蔣經國淩寢謁靈,這除了是國民黨向來的儀式性作法之外,馬英九過去就自稱是「蔣經國的學徒」,所以在他的心理上,就一直期望以蔣經國為師,能把台灣治理得跟蔣經國時代的經濟大起飛一樣。
 
從這裡可以想到,馬英九從政的意識心理背景的形成,必然跟蔣經國有關,主要的有兩項,一項是找回台灣過去的榮光;第二項是新保守主義。
 
就第一項來分析,馬英九從政的起點,就是從擔任蔣經國的秘書開始,在1970年代兩次的石油危機中,蔣經國剛好擔任行政院長,他在台灣資金並不充裕的情況下,全力大搞經濟建設,在當年被稱為「10大建設」的基礎建設中,為台灣的經濟起飛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所以蔣經國在台灣的政治地位還是讓許多老一輩的人所推崇。馬英九既然是蔣經國的學徒,他的心裡必然期望把台灣帶像蔣經國時代的光榮,所以,如何找回台灣過去的榮光,顯然是馬英九念茲在茲的情事。
   
只是,所不同的是,台灣在1970年代還有一些富朋友,但馬英九在2008年第一任剛上台時,卻不幸的碰上全球金融海嘯,而且這次的金融海嘯卻是從美國開始,緊接著是歐債危機不斷的發生,讓台灣這個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難以承受,所以發放「消費券」,補助民間企業聘用待業人員等,變成是馬當局可以治標的政策。
   
但這兩項作法所造成的問題是,台灣債台高築,引發各項福利事業可能瀕臨破產的境地。而且補助民間企業聘用待業人員,變成一項規例,那就是民間企業認為過去2,2000元台幣,就可以聘用一個大學畢業生,許多不賺錢的企業寧願以低薪資聘用年輕人,也不願意再以高薪聘用資深人員,這也是22k被定型化之因。
   
這個結果是民間企業缺乏發展的潛力,而且台灣的薪資普遍倒回到14年前的水準。這就讓馬英九想把台灣找回蔣經國時代的榮光,卻完全落空,甚至讓整個台灣社會的氛圍變成民怨的高漲。人民對未來抱持沒有希望的感覺,這是馬英九治理台灣最大的問題。
   
再就第二項新保守主義的想法來分析。在蔣經國時代台灣畢竟還是處於威權體制之下,所以蔣經國大量啟用技術官僚,他們可以放手去搞經濟建設,但馬英九的時代,台灣已經完全民主化。民主化最大的問題是技術官僚無法應付錯綜複雜的政治關係,特別是反對黨的強力制衡之下,技術官僚只能綁手綁腳,無法在放手去做。
   
同樣的,馬英九在第一任期時,他只能跟大陸不斷的簽署貿易協定,但是要跨越跟大陸談判政治議題時,就無法邁開步伐。所以,他在連任以後,以為前一任已經跟大陸做好了經貿交流,可以在內政問題大力改革,以致於他連任以後油價、電價的高漲,還有過去20年來碰都不敢碰的證所稅,全部一起搞定,結果台灣的百物飛漲,但就是薪水不漲。
   
這也就是「新保守主義」所帶來的治理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馬政府想要富人多繳稅,但由於有許多逃稅的漏洞,各項措施還是只能抽到平民的稅收。另外,馬英九期待大陸不斷的對台讓利,卻又不敢跟大陸談判政治議題,讓政經不平衡的兩岸關係,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所以,韓國瑜在崇尚蔣經國時代的建設之時,如何不讓馬英九執政失敗的例子重新回來,必然是他要想法跨過的第三罩門。以上三大罩門如果能夠跨過去,那麼韓國瑜到總統之路應該就會是一條平坦的道路。
 
(本文刊登於祖國雜誌,2019年8月號,洞傳媒,2019.8.18,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56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857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