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水加雨水 民進黨的選票水上漂?
2018/10/25 14:48:18瀏覽161|回應0|推薦0

 


「823砲戰」原本是國民黨保台最值得紀念的事件,但是今年的823,台灣卻因口水加上雨水的狂灑,不僅讓「823砲戰」變成一場無厘頭的戰役,也讓台灣南部民眾在雨水連擊的狀況下身陷「泡戰」的困境,這一場「戰役」,可以看出台灣民主政治的無情,也可看出政治人物的無良。而在「砲戰」與「泡戰」結束以後,對年底選情到底會產生何種影響,應該也是大家關注的地方。
 
首先對「823砲戰」發出不同見解者就是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她對「823砲戰」提出了頗符合民進黨政治正確的新見解時說到:「823難道是民進黨在和共產黨打仗嗎?823不就是共產黨跟國民黨在打仗嗎」?她還更進一步質疑這場戰役的意義說:「如果今天這些去打仗的人,是犧牲台灣人民的生命去換取國民黨的勝利,這樣的紀念有意義嗎?」
   
這個解讀好像是「823砲戰」只為了保護國民黨人的生命而打,跟台灣人民的生命沒有任何關連,如果當時國民黨放棄這場戰役,直接讓中共佔領金門和台灣,今天台灣人民的生命會如何?歷史無法後設,但是可想而知是不可能會有今天的民進黨,更不可能有機會讓這樣的民進黨副秘書長,在那大談「犧牲台灣人民的生命去換取國民黨勝利」的詭辯,畢竟,戰爭本來就是不分你我,不分老幼,砲彈也不可能認清國民黨或民進黨,何況當時還沒有民進黨。
 
新解「823砲戰」觸動藍營的心
 
徐佳青的發言,當然觸動了許多藍營的心,有人就批評說:「一場讓台灣在風雨飄搖中能夠生存下來的戰役,犧牲眾多軍民生命的勝利,在民進黨徐佳青的口中竟然輕描淡寫地成為一黨之私」。
   
而民進黨的態度也讓人大感質疑,因為從民進黨上下,從總統蔡英文開始到其他人,都對此緘默不語,彷彿默認徐佳青的解讀。而徐佳青的主張是什麼?是今日台灣沒有國家和政府的團結一致,台灣有的只有「民進黨」和「非民進黨」之分,只有符合民進黨個別政黨利益和價值才是對的,所以台灣已經是個非友即敵的分化社會。
   
當徐佳青的口水還在波濤洶湧之際,副總統陳建仁卻選擇在824至826前往金門進行全家旅遊,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因蔡英文選擇缺席823砲戰紀念活動之後,而陳建仁挑隔天到金門度假,讓人真的不知道他是何種想法;而且他還罔顧南部民眾受淹水之苦,造成民眾的觀感不佳,許多得知陳建仁全家赴金門旅遊,而不是去紀念823砲戰的民眾,更是罵聲連連,痛罵是「夭壽政府」。
   
這個結果挨罵還是可以想像的,逼得陳建仁儘管說他沒有職務上應有的法定災防職權,但是身為政府團隊一員,所造成的民眾觀感不佳,團隊蒙受批評,他也不得不向民眾道歉。
   
這句「民眾觀感不佳」是否真的代表民進黨的想法,很難判斷,因為執政兩年多來,民進黨從前瞻計畫、年金改革、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是否適任的問題,再到南部民眾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民進黨人似乎很少讓人看到他們有在乎民眾觀感的問題,可能是執政之後所產生的權力與傲慢攪和不清的結果,許多人認為這必然會影響到民進黨年底的選情。
 
南部「823泡戰」 激起熊熊怒火
 
在「823砲戰」的口水還在漫延之時,另一場「823泡戰」又熊熊的燃燒開來。
   
823當天由於熱帶性低氣壓為南部帶來豪大雨,一夜風狂雨驟,南台灣從屏東到嘉義嚴重淹水,尤其是嘉義沿海布袋一帶,更是水深及尺,許多民眾的住家和車子全泡在水裡好幾天,卻積水未退。
   
面對這種淹水的慘況,曾任台南市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遭到民眾質疑治水「破功」。對此,賴清德急於反駁說出,治水有沒有成效,住在當地的民眾最清楚,他還說,像這麼大的雨勢,24小時雨量超過600毫米,大家可以想像,「下在台灣哪個城市不會淹水」?
   
他還語帶激動地說:「看哪一個批評的人可以講出來,讓他當上帝。選擇這些雨量下在哪個地方,他有把握不會淹水」。簡言之,像這樣的雨勢下在日本,日本會淹大水造成災情,下在台灣任何一個城市統統會淹水。
   
賴清德這番話,被解讀是要為他曾經宣揚自己治水3年的政績卸責,他是在2014年3月對媒體闡述施政成果時說:「仁德、永康淹水30年的痛苦,我花3年解決,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個為自己表功,卻一夕遭到豪大雨的摧殘,賴清德沒有無地自容,也沒有對人民感到抱歉之意,當然會形成一股怒不可遏的狂潮,以致於連民進黨人吳子嘉都說,民進黨的首長賴清德等吹牛說治水有功,會直接影響民進黨這一次的選情,也就是說,鐵票會生鏽。
   
而可能造成民進黨選票會生鏽,不僅是賴清德的吹牛,更嚴重的還有蔡英文坐雲豹車勘災被民眾嗆聲的事情。
   
8月25日蔡英文南下嘉義縣視察災情,原本是搭雲豹裝甲車進入尚在淹水的布袋鎮永安里勘災,但沿途有民眾高喊「總統下來走」、「走一次就知道」,裝甲車行進到一半,還有災民拉起封鎖線,不讓裝甲車前進,還嗆「再開進來就把我輾過去」,要總統下車體會災民痛苦,蔡英文只好下車「撩水」,也進入幾戶人家了解受災和復原狀況,許多民眾大吐苦水,要總統往積水更深的地方去苦民所苦。
   
這是相當不尋常的事,民進黨籍總統在綠營鐵票區遭到民眾的嗆聲,這是以往少見的情形,可見民進黨執政兩年,也許還不到天怒人怨的地步,但也到了選票流失的警戒區塊。但是蔡英文8月26日到台南市安南區視察六塊寮暨曾文溪排水,被問到被嗆是否覺得委屈,蔡英文卻表示,「怕委屈就不做總統了」。
   
蔡英文這種讓人聽了既得不到同情,也難以產生共鳴的回應,顯然是還相信民進黨的選票還很多,不怕繼續流失。所以不僅名嘴認定「蔡英文,玩完了」。還有人認為這「根本就是史上最傲慢的勘災」,年底選戰民進黨恐怕真的要跟人民說拜拜了。
 
水災過後 民進黨民調會上升
 
問題是民進黨人士否有這種體認呢?沒有,而且還有大大不同於常人的反應,不得不讓人質疑民進黨是否知道今夕何夕?這方面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的反應最是「經典」。
   
洪耀福是8月30日在跟媒體茶敘時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淹水後做民調,災區的民調都會上升,因為當地民眾看到政府確實很用心在救災,反而是外地民眾覺得政府沒在救災。他更指出,北部鄉親回嘉義就知道政府怎麼照顧故鄉,覺得災情會影響選情是台北觀點,這次救災的速度坦白說非常快,國民黨的攻擊不會有效果。
   
洪耀福還說:「災難是鍛鍊台灣人的意志,這次的雨下得很快很大,台灣是個天災很多的國家,這些災難會鍛鍊出台灣人堅強的意志。當災難發生時,政府短時間內難以將每個細節都處理好,所以災民會著急、有情緒,這些他都可以理解」。這種「災難意志」,其實並沒有在災民的身上看到,倒是在洪耀福的身上看得一清二楚,做為一名民進黨的秘書長,別人可以垮,但秘書長就是不能垮,所以他的喊話,顯然是幫自己壯膽的成分居多。
   
其實,洪耀福為自己壯膽還不只這一次,9月8日民進黨在嘉義市為候選人造勢時,洪耀福就說:「嘉義市長涂醒哲民調已逐步回穩,而嘉義縣翁章梁的選情,雖有副縣長吳芳銘退黨參選,但民進黨沒有分裂,只是少數的人脫隊,對嘉義縣選舉沒有任何影響」。
   
但是,在這場造勢晚會上,蔡英文卻表示,她對嘉義市「很煩惱」,她不煩惱涂醒哲沒有政績,因為涂醒哲是一個有成績、有政績的市長,包括鐵路高架化、污水下水道接管率都是涂的政續,她煩惱的是涂醒哲比較不會宣傳,所以她要拜託大家,幫忙宣傳、聲援。這種不煩惱涂醒哲,卻煩惱他不會宣傳的說法,也只能哄騙自己,因為大家都知道民進黨是最會宣傳的政黨,要說候選人不會宣傳,全台灣大概也沒幾個人會相信。
   
當然,綠營鐵票區選民的熱情是否冷卻,還有一個觀察指標,就是民進黨造勢活動是否有預期的效果,這方面以無黨登記參選的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就諷刺民進黨在嘉義縣的「百工百業挺改革」造勢活動,由各鄉鎮市公職人員花費不貲動員支持者參與,但場面冷到連自己人都失去熱情,顯示民進黨中央執政確實需要檢討。
   
「百工百業挺改革」是今年民進黨選舉的主軸,除了在嘉義縣造勢活動相當冷卻之外,9月3日在台北市的造勢活動,雖然蔡英文和賴清德同台,一起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造勢,但當蔡英文上台喊議員候選人起立接受歡呼時,居然只有1位候選人在場,讓場子冷到不行。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就直言,真是慘得可以!小英的危機處理,終於造成更大的危機!
   
林濁水所指的小英危機處理問題,主要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是否適任問題的處理方面。他認為,小英拿台灣價值嚇柯P,是總統危機處理的策略,叫柯P要乖一點,若他想選市長就不要垂涎2020的聲東擊西之計。不料,卻因此點燃基層熊熊黑柯的怒火,但蔡英文不敢擋,她的危機處理,終於造成更大的危機。
   
而為了解決北農總座吳音寧不適任的危機,總統下令全黨全力護吳,於是吳音寧成為「標靶性」人物的價值大大提高,當吳音寧的狀況愈來愈多,成了國民黨的提款機,於是小英的危機處理又創造了更大的危機。
 
力挺吳音寧 壓制柯P螺旋上升
 
事實上,柯P的問題是民進黨既想拿他來壓制國民黨的候選人,又擔心他會壯大到威脅到蔡英文2020年的連任之路,所以想要取巧讓柯P能一直臣服於民進黨,未料卻在黑柯的過程中,把柯P越養越大。這一點連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都不得不承認,柯P如果年底選贏,會成為全台最大尾,這也顯示民進黨傳統基本盤已經流失,將改變很多事情,會成為下一次出口,而下一次出口的挑戰,就是2020。
   
而吳音寧的問題,正如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所指出,蔡英文為吳音寧護航,並不是智舉,反而成了國民黨長期的「政治提款機」;吳音寧本身沒有農業背景,不了解交易場所的需求跟文化,卻一下子被拉到這個位子來,還被封「高薪實習」,基層很多人都看不下去。
   
他還說:「無論是吳音寧在溪州鄉公所擔任機要祕書或是到北農當總經理,都被外界認為是靠關係,民進黨若要栽培吳音寧,把她放在黨中央或是農委會歷練,對她比較有幫助,但放在果菜公司總座的位子絕對扣分,反而是讓藍軍樂在心裡」。
   
但是民進黨並不這麼想,因為蔡英文力挺吳音寧的目的就是為了黑柯,而不在乎國民黨的反應,吳音寧知道這個眉角,所以她可以不去台北市議會備詢,也可以直接槓上柯P,讓柯P氣到要對她罵髒話。所以吳音寧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讓人看清柯P的真面目,只要她表現一副無辜的、楚楚可憐的文青狀態,就可以讓柯P減少一分支持度。
   
所以吳音寧是不是國民黨的「政治提款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有沒有讓柯P現出原形,降低柯P的正能量,如果不知道民進黨這個想法,就無法理解蔡英文力挺吳音寧的原初目的。民進黨相信吳音寧會是柯P的天敵,只要雙方糾纏不休,柯P就無暇他顧,沒有空間再去為其他黨派候選人站台造勢,避免他累積正能量,甚至串連各地候選人形成連線,最後像2000年宋楚瑜總統落選之後成立親民黨一樣,柯P在選後也可以有樣學樣製造新的政治勢力,繼續向2020的總統大位邁進。
   
從這裡可以歸納出幾個攸關民進黨年底選戰的問題:
   
一、不管是政治口水或天上的雨水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會操作選戰,民進黨在競選的過程中是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是會贏得選舉的策略都是好貓。而這個選舉策略包括人、事、物都是,例如吳音寧被認為可以黑住柯P,她就是好貓,是好貓,就不需下台。
   
同樣的,政治口水如果能轉化為凝聚支持者的意志,那也是好貓,就像徐佳青對於823砲戰的新解,這絕對是有利於團結已經離心離德的獨派勢力,當然也是好貓,既然是好貓,那又何必去否定徐的說法,那些不爽或不認同徐說法的人,本來就是不同國的人,跟他們多說也無益。
   
二、民進黨人自認已經沒有天敵,不管是國民黨或柯P。就以國民黨來說,整個選舉的情勢對國民黨應該形勢一片大好,但是如果要細數國民黨能痛快贏得的選區,恐怕5個手指頭都還夠算,國民黨既然這麼不經打,柯P也有釘孤隻之憂,即使今年底他會在台北市長選舉中連任,也很難在一年內組成強大的全國性競選團隊,所以表面上民進黨人憂心他會挑戰2020,但多數還是認為民進黨的2020會安啦!
   
三、民進黨本來就是一個反的團體,只要是威權時期國民黨所做過的事,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加總在一起就是壞事,所以獨派學生對蔣介石的棺木和銅像潑漆,民進黨只要不出聲,他們就認為反蔣的能量就會向民進黨匯集。而一個反的團體,就會想像跟毛澤東時期一樣,越亂越好,亂中取勝絕對是民進黨的硬道理。
   
四、在截稿之後,政壇又爆發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形容促轉會是「東廠」的談話,讓促轉會威信一落千丈。張天欽還被爆料曾在內部會議裡,指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甚至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雖然張天欽已經為此請辭下台,但是民進黨把這件事定位為是張個人在「練肖話」,企圖把大事化小。只是民進黨操作選舉也因此得到印證,台灣選民還會對民進黨抱持多大的信任感,恐怕會成為影響民進黨年底選舉成敗最大變數。
   
過去大家都相信民進黨很會選舉,但是這次張天欽事件也讓人民看清民進黨更會「操作」選舉,這個「操作」可能是一種不擇手段的作法,所以張天欽事件可以說是真正毀滅了民進黨威信,民進黨必然還會再出險招救選情,只是民進黨會再出怎樣的險招,這是值得大家睜大眼睛好好盯著的大事。
   
從這些面向可以理解民進黨在逆境中,還能樂觀看待自己選情的原因,這也是民進黨被認為是一個極端樂觀與悲觀主義交叉的政黨,樂觀的是他們堅定相信自己的改革與選情沒有敗象,悲觀正是他們反的意志,讓他們永遠看不到蔣介石統治時期對台灣的正面之處。
   
只是,過度的樂觀與悲觀,只會造就更多的盲點,民進黨唯有再敗一次,也許才會真正的以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如此才會是真正的台灣之福。
 
(本文刊登於祖國文摘,2018.10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86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