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統一進程與民進黨的強力反制
2019/04/22 08:04:13瀏覽288|回應0|推薦1

   

今年大陸兩會,政府官員和兩會代表所熱議的兩岸話題,幾乎是圍繞著習近平1月2日的「習五點」講話作為主旋律。除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報告中不再提「九二共識」之外,還強調堅決反台獨立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再次提出和平統一、反台獨及深化兩岸融合的說法。而兩會代表也熱烈討論「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條件,甚至還有人提出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享有10項自主權等。這些動作導致蔡英文在3月11日也召開國安會議,認定大陸已經啟動了統一進程,進而推出因應方針與機制的行動準則。   

當然,大陸是否已經啟動統一進程的時間表,可能還有必要釐清,才能化解蔡英文的疑慮,而這個問題還是要話說從頭。

大陸並未界定統一關係

在今年1月以前,大陸基本上並未完整的界定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也就是雖然大陸有統一的目標,但並沒有統一的時間表存在,一般的說法大致像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所提到的「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所以,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是一種同等關係,也可以個別存在使用,即使有連結,那也只是大陸廣義的說法,沒有必然誰包含誰。   

但是,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提到「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還提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於是九二共識就被台灣解釋為具有終極統一的目標,也出現了一國兩制的意涵,這也是為何蔡英文在第一時間會強烈的反應說「拒絕九二共識,也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之因。當然,如果硬要說蔡英文過度詮釋習近平的談話也是可以,只是蔡英文的這項說法是否對錯,大陸方面一直沒有清楚的解釋,才會給民進黨留下一些疑慮。   

而在汪洋的政協報告中涉台部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這裡沒有重提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一中原則。到底是有意閃避,還是以「習五點」為範本,為了節省篇幅,而不再多說,這還有待討論。   

但是,在李克強總理的全國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清楚的說道:「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兩岸同胞同根同系、同命相連,應攜手共創共享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   

李克強的報告裡,只提到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沒有提到一國兩制,顯然一國兩制還不是大陸目前政府工作的重要項目,台灣也不必急著對號入座。   

一國兩制既然不是大陸現階段對台的工作項目,它的原因應該還要看習近平在兩會期間所發表的對台講話,習近平說:「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要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他還說:「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個說法顯然還僅是停留在李克強報告中所說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對台融合工作上,並未有急統的意義存在。   

這種現象應該是可以理解的,依照馬克思的邏輯,大陸的解釋是不同社會的過渡並非一蹴可及,必須有一個過渡階段存在,也就是在資本主義社會進入到共產主義社會之間,必然還存在一個「社會主義社會」的階段,這才會有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時,會被解釋為有一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存在。

統一存在過渡階段論

這樣的論證如果是可以被接受的,那麼兩岸的統一,當然也可以循此來做解釋,也就是統一之前還會有一個過渡階段,這個階段就是經濟融合階段,是為了統一而奠定基礎的階段,它是屬於經濟生活層面,唯有兩岸經濟能夠融合,才有達到統一的基本要件存在。

    但在政治生活層面也不能留白,其中尤以「習五點」中提到的第2項「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的倡議,很明顯的也是一種階段論,也就是台灣要實現一國兩制並非現在進行式,目前所要做的是「探索」的階段,是為了未來實現一國兩制鋪陳一條道路出來,而這條道路又是怎樣的一條道路,就是目前該探索的事情。   

可以看得出來,大陸目前追求的統一進程,還處在過渡階段,並未有走入統一進程的意思存在,更不可能有時間表,嚴格說起來現在還只是在做思想的工作,並未把統一提上日程,更談不上馬上要統一,但是蔡英文卻過度解讀大陸的作為,並認定大陸已經走上統一進程,而在3月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確立民進黨政府因應方針與機制,並首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7項指導綱領,以作為蔡政府國安團隊與行政部門因應大陸推動統一方案的行動準則。   

很明顯的,蔡政府的因應方案雖然沒有把台灣升高到「緊急狀態」之實,卻已經達到「緊急狀態」的高標。例如,方案中蔡英文指示應立即推動兩岸條例修正案、強化監督,以及增加國防預算、提升國軍戰力嚇阻中國大陸等。   

其中兩岸方面強調:正面看待兩岸交流,堅持對等尊嚴原則,以民主為互動基礎,參考主要民主國家作為,全面檢視兩岸交流相關規定的落實。積極反制中共假借交流,對我國統戰滲透,干預我國內事務。   

這裡可操作的事項,過去民進黨已經在做的就是限制兩岸交流的範圍,延長退休高官和退役將領赴大陸交流的限制年限,而最重要的是,從去年九合一選舉開始,民進黨就一直在打擊假新聞,對內宣傳都是大陸網軍在製造假新聞,是外來勢力影響選情,才使得民進黨在選舉中挫敗。雖然,這些操作都已經是過去式,民進黨必然還會在兩岸交流中繼續製造障礙,甚至阻撓台灣人民赴大陸共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機會。

綠營對輿論戰駕輕就熟

在安全方面:嚴密掌握中國大陸的政經社會情勢變化,防制中共對我國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以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   

這裡民進黨可能操作的事項,部分還是結合兩岸方面的作為,主要的可能是要跟大陸大打「輿論戰」。2003年解放軍因為受到美軍在波灣戰爭的啟發,曾經把輿論戰當成一門研究的顯學,各種專著不斷的推陳出新。當時執政的陳水扁政府深受影響,也從國安會啟動研究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等「三戰」的研究,因此民進黨早就有一套跟大陸打輿論戰的理論與策略,所以民進黨若選擇跟大陸進行輿論戰,比較駕輕就熟,而這也可能是從現在到明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最重要的對戰項目。   

當然,比較讓人憂心的是在國防方面:穩定增加國防預算,全面提升國軍戰力,以嚇阻中國軍事冒進,確保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   

蔡英文這裡所強調的「全面提升國軍戰力」,到底是增加軍購、提升戰備,或是拉高兩岸緊張關係,讓兩岸進入準對抗狀態,雖然不至於生戰,但是一旦台灣進入「緊急狀態」,總統就有權力宣布停止選舉。   

這種操作模式在1978年12月台美斷交時,當時的蔣經國總統曾經採用過一次,也就是以台美斷交為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導致當年正在如火如荼舉行的「增額立委」和「增額國代」選舉暫停,一年後雖然恢復選舉,但許多原先的候選人因為受到次年發生的「美麗島事件」波及,無法再擔任候選人,可以說一年後恢復的選舉已經物是人非。   

當然,許多人認為當年蔣經國中斷選舉,台美斷交應該只是一個幌子,重要的原因是當時被稱為「黨外」的非國民黨籍人士,第一次以組織化的方式嘗試競逐中央民代增額選舉的席位,其中非國民黨籍候選人包括康寧祥、張春男、黃天福、姚嘉文、呂秀蓮、陳婉真、陳鼓應等人的聲勢都非常大,讓國民黨籍候選人處於不利的狀態。   

而在選舉期間以黃信介、林義雄和施明德為中心的「黨外人士」,成立「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作為共同的選舉後援組織。他們不但舉辦各種座談會、記者招待會,也正式發表共同政見。這就讓當時還處在戒嚴時期的台灣社會惴惴不安,蔣經國為了安定人心,才斷然採取中斷選舉的舉措。

對選戰可能採極端手段

有了蔣經國的經驗,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至今蔡英文的聲勢都拉不上來,尋求連任之路已經佈滿荊棘。而國民黨在「韓流」的助威下,聲勢一直居高不下,別是立委的選舉方面,更是衝擊到民進黨的獨大優勢,讓民進黨明年的選舉進入到生死存亡之戰。   

在面臨政權巨大的危機之下,蔡英文是否會刻意製造兩岸緊張,並宣布台灣進入緊急狀態,沒有人能夠說得準,尤其是民進黨的總統選舉經歷,還曾經在2004年發生過陳水扁的「兩顆子彈」事件,顯然為了當選,掌權者的手段可以無所不用其極。所以,如果在明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的支持度還是一直墊底,讓民進黨感受到繼續執政之路要被斷絕,蔡英文是否會跟蔣經國有樣學樣,很難說。但是權力可以讓人腐化,權力也可以讓瘋狂,這應該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本文刊登於祖國雜誌,2019.4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591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