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的「五府千歲」
2014/01/12 16:02:40瀏覽642|回應0|推薦0

 
  20138月號的「中國評論月刊」,我曾分析台灣南部地區普遍流行的宗教信仰,主要是源自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的「五府千歲」, 「南鯤鯓代天府」所供奉的「五府千歲」,在台灣南部,尤其是台南、高雄農村廟宇所供奉的「五府千歲」,幾乎都是由此分身出去,所以是影響南部農民最重要的信仰象徵。

 
    「五府千歲」是由五位男性的神祇組合而成,祂們和台灣中北部普遍信仰的「媽祖」,雖然也是來自中國大陸,但是信徒的屬性並不相同。「五府千歲」的信徒崇尚的是一種充滿男性特質的信仰,所以在「南鯤鯓代天府」可以看到許多乩童,以及各種利器,隨時供給乩童起乩時,拿去對抗外來的侵略。但是在神明面前,乩童只會出現一種「自殘式」的起乩行為,並不會去攻擊信徒。

 
    但是在媽祖的廟會上,就很少看到哪種「自殘式」的起乩行為,反而是由信徒熱熱鬧鬧的徒步去進香,好像在辦裡一場熱鬧的嫁娶活動,台中的「大甲媽祖」,就是這種徒步進香最典型的模式。
 
    比較特別的是,台灣的媽祖源頭都是來自福建的「湄州媽祖廟」,所以即使已經經過了兩、三百年,信徒都還找得到媽祖的根源,這個信仰的源頭並沒有中斷。
 
但是「五府千歲」是在明朝時期,由一艘王船載著漂流至台南北門南鯤鯓沙汕附近被漁民發現,由於船內供奉有「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等5王神像及中軍府神像,漁民迎接後建草寮供奉,所以「五府千歲」源自大陸何處,並不可尋,因此,台灣信徒所信奉的「五府千歲」,跟大陸的關係就比較淡薄,這應該也是信仰「五府千歲」的台灣南部地區,對大陸的情感比較淡漠的原因。
 
蘇貞昌的戰略轉變
 
    曾幾何時,南部的信仰中心「五府千歲」,竟然被媒體用來指涉民進黨缺乏世代交替動力的形容詞,這種把名詞當成形容用語,其實是對「五府千歲」的不敬,而不是污衊民進黨。只是讓人不解的是,民進黨何時失去新動力,必須由過去的「美麗島世代」,重新擔負起革命者的角色,而青壯派的革命動力竟然完全看不到。民進黨出現這種「斷代」的情形,應該是跟「兩個太陽」之爭有極大的關係。
 
    其實,這幾年台灣民主化所造成的問題是,政治人物如果沒有失敗兩次,並不會真正承認自己的失敗,國民黨的連戰是這樣,親民黨的宋楚瑜也是如此,民進黨的蔡英文年紀雖然輕一點,但也難脫舊俗,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雖然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敗給馬英九,但她也認為是非戰之罪,所以2016年的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民進黨內,仍然有捨我其誰的意志存在。
 
    蔡英文的這種想法,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然不會服氣,所以為了爭取2016年總統大選的入場券,蘇貞昌唯有支持與他同世代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去參選雙北市長,他才有取得參與2016年總統大選的正當性機會。
 
    畢竟,蘇貞昌跟民進黨「革命世代」的同志,他們轉戰各處,大都是有戰無不克的經驗,但是蔡英文在她的政治生命中所參與的兩次選舉,即2010年的新北市長選舉和2012年的總統大選,都是以失敗告終,這種悲慘的結局,雖然蔡英文現在的民調還高高在上,並不見得2016年她就有戰勝國民黨的機會。
 
    為了區隔跟蔡英文的不同屬性,蘇貞昌於是採取兩種策略:一是他的論調必須比蔡英文更為鷹派;二是必須有同世代的政治人物陪襯他這個「太陽」,才能顯現他並非戀棧總統的職位,而是有使命讓民進黨重新再起的目的。
 
    為此,從2013年以來,蘇貞昌改變他在2012年剛開始擔任黨主席的策略,亦即他剛開始在黨內的主管,起用的都是一些沒有黨務經驗的年輕主管,以及他修正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作法。
 
    可以看得出來,從2013年開始,蘇貞昌批評中國政策的力道加重,而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在批判中國政策方面,也修正了前一年的軟調子,開始配合蘇貞昌的語氣,使用相當激進的語氣進行批評,兩岸簽署的「服貿協議」,就是在這一個背景下,被民進黨完全妖魔化。民進黨不僅在立法院阻撓「服貿協議」的通過,也把「服貿協議」宣傳成「大陸老闆、大陸幹部、台灣勞工」的生產模式將進駐台灣,未來台灣人只有當中國人勞工的命運。
 
    而大陸勞工那種「低工資、多工時」的生產模式,早就被台灣人看穿。如果台灣也變成大陸的生產模式,那麼這就應驗了2008年謝長廷參選總統時所說過的:「查某(女人)找無尢(丈夫),查普(男人)找無工,小孩送去黑龍江」的宣傳繞舌語。
 
    就蘇貞昌而言,2013年最典型的兩次批判中國的政策,第一次是在2月份訪問日本時,他主張台美日韓應該組成「民主同盟」,這一項倡議馬上遭到中國大陸的回批,大陸的「新華社」更是把蘇貞昌的主張視作「媚日、賣台、反中」的行為,特別是在大陸與日本因為釣魚台主權之爭時,蘇貞昌竟然選擇與日本站在一塊,更是讓大陸難以忍受之處。
 
    但是,蘇貞昌認為,東海迫切的漁權爭議應透過和平對話與協商解決,以「避免第三力量介入,影響了東海地區長期的穩定」,以更長遠的觀點來看,包括台灣、日本、美國及韓國等有共同價值認同的國家,應該組成「民主同盟」,共同維持彼此所認同的價值與利益,確保區域和平。事實上,近月以來包括美國前政府官員、 AIT(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或來台訪問的國會議員,也對民進黨提出的「民主同盟」深表認同。
 
    蘇貞昌的說法似乎把中國大陸當成「第三力量」,這就更惹惱中國大陸,所以中國大陸在20131123日提出「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時,也把釣魚台上空列入識別區內。蘇貞昌就在第一時間批評大陸是「區域霸權的表現」,也是「侵門踏戶」的行為。
 
    甚至一直到20131211日,蘇貞昌還是繼續批判大陸所發佈的ADIZ,他在民進黨中常會前接受訪問時就說:「民進黨一再呼籲,民主國家組民主同盟,大家對區域穩定和平要一起努力,中國片面宣布防空識別區,正是破壞區域的穩定和平,我們希望馬政府態度要堅定,不但保衛主權與防空安全,也要跟周邊民主國家腳步一致,不要立場過軟、速度過慢、行事錯亂」。 

 
    從倡議組「民主同盟」,一直到批判大陸所發佈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正可以看出蘇貞昌批評中國大陸的語氣越來越加重,完全不像蔡英文主張應該多和大陸交往的政策,也可以說,蘇貞昌和蔡英文對中國政策已經分道揚鑣,兩人勢必會「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柯文哲的「獨角戲」
 
    就在蘇貞昌對中國大陸的戰略上做了逆轉之時,另一位頗受關注的人物台大醫師柯文哲,他是否加入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變成綠色政壇最引人遐思的話題。
 
    事實上,要不要參選台北市長?這個話題圍繞在柯文哲身上很久,從20129月他首度鬆口:「失業就參選台北市長」。不過直到20137月,他還是沒有表態,只說要思考要準備。但他也坦言:「在白色巨塔裡待久了,也要探頭看看外面世界」,這話是什麼意思,吊足外界胃口。
 
    柯文哲之所以會從醫生轉向有意披上綠袍參選台北市長,主要是因為台大醫院發生一件愛滋器捐,台大醫院調查結果,認定柯文哲的責任最大,所以拔除他在台大醫院的許多職務,讓柯文哲有「背黑鍋」的感覺,所以決定走上綠色政治,以政治的力量來改變台大醫院的顢頇。
 
    但是,即使柯文哲已經有所表態願意批綠袍,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但他卻找不到可以協商入黨的對象,讓他開始批判起民進黨的政治人物。
 
    柯文哲批判民進黨最辣的一句話是在20131102日,他出席李登輝基金會研討會時指出,他一直很猶豫加入民進黨,因為「兩個太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提名跟明年輔選的,很可能是不同人,「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這對我來講就是很大的困擾」。
    這兩句「兩個太陽」和「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說法,雖然是「柯語錄」中最經點的語句,但也是讓民進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找到了批判柯文哲的空間。

 
    首先是已經表態參選的律師顧立雄,他說,若柯文哲獨立參選,民進黨也推出人選,力量就分散,將招致選民指責;大家應體認集體力量遠大於個人力量,「沒有辦法依照任何一個個人的光環,可以達成任何一個選舉的勝利」。

 
    而對於對柯文哲所指的「兩個太陽」,顧立雄說「民進黨兩個太陽是大人的事,我現在還小,不太容易表示看法」。至於民進黨是否是「危邦、亂邦」,幾乎所有民進黨成員都站在反對的立場,對柯文哲批評民進黨採用這麼辣的用語,實在不敢苟同。

 
    另外,柯文哲批判民進黨第二個「辣語」是,20131212日他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質疑,「為什麼一定要加入民進黨?把獅子趕進籠子裡?」「這是一個必敗的模式」,他想問蘇貞昌,「為什麼要選一個必敗的模式?」他認為,台北市要贏,就要採取「在野大聯盟」模式,首爾、東京、大阪都以「在野大聯盟」模式贏的,他想問蘇貞昌,是想選,還是想選贏?「如果有勝利方程式而不採用,我很想問你:Why?」

 
    針對柯文哲將加入民進黨比喻為「獅子關進籠子裡」。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律師顧立雄就發表一封「給民進黨支持者的公開信」,內容指出,他想提醒柯醫師,獅子其實是一種群居合作、團隊狩獵的動物,「會單獨出場的,只有在馬戲團跳火圈的獅子」。

 
    顧立雄暗批柯文哲是「馬戲團跳火圈的獅子」,顯然柯文哲的「辣語」,已經變成民進黨想參選台北市長者共同批判的對象。而黨主席蘇貞昌也在20131213日回應說,他對柯文哲提到「獅子」很有感覺,因為他是「獅子座」的。

 
    另外,針對柯文哲形容加入民進黨就像「獅子被關進籠子裡」,呂秀蓮也不滿的說,柯沒入黨有言論自由,但不加入民進黨也不應該糟蹋、汙衊黨,「我們尊重他個人,他也要尊重民進黨」。

 
    事實上,柯文哲即使想加入民進黨,並代表民進黨參選,也會面臨一個很大的難題,因為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已經決定支持律師顧立雄參選,這個由「蘇新連」出面支持,顧立雄必然有很大的贏面。

 
    但是,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就質疑說,新潮流傾派系之力圍毆柯文哲,已幾近瘋狂程度;柯爭的不過是公平競爭機會,各級民代卻輪番炮轟,政治玩到如此下流,可恥!

 
    不管顧立雄是否獲得新潮流系的支持,但是蔡英文卻在20131212日出面參加顧立雄的參選說明會,這跟蘇貞昌的「蘇新連」頗有重疊的局面。事實上,蔡英文原本是有意支持柯文哲,只是因為柯文哲一直遲遲未入黨,所以只好轉向支持顧立雄。

 
    如果蔡英文最後仍決定支持顧立雄,那麼蘇貞昌轉向支持呂秀蓮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只是蘇貞昌跟呂秀蓮之間的恩怨情仇太深,呂秀蓮在辦「玉山周報」時,一直追殺「紅衫軍」時蘇貞昌的立場,讓兩人的心結一直難以打開。但是為了政治利益,最後蘇貞昌是否轉向支持呂秀蓮,也不無可能。

 
    所以,柯文哲即使在20131212日曾經有表態說,從未排除代表民進黨參選,問題是,入黨後的權利義務為何,綠營天王各說各話,「究竟誰說了算?竟無統一的回覆」。柯文哲還未充分了解民進黨「兩個太陽」的戰略較勁,當然也不可能瞭解綠營天王之間,誰能替他說明入黨後的權利與義務。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就在20131212日說得很清楚,一個是「柯文哲最近的發言,讓人親痛仇快」,另一個是「柯文哲是否入黨,不要勉強」,蘇貞昌的答覆,不是很清楚的說明,柯文哲要不要入黨「不要勉強」了嗎?民進黨難道還會支持柯文哲入黨代表民進黨出戰台北市嗎?
 
「五府千歲」贏的可能性
   
    游錫堃與呂秀蓮參選雙北市,被外界稱為「五府千歲」,呂秀蓮很不服氣的說,民進黨在雲林縣長提名李進勇、新北市長提名游錫堃,與她同年齡層的人都出線了,可見人民並在不乎年齡,她質問:「在那邊鬼叫年齡太大的是什麼人?」可見人民很成熟、選民水準很高,「當然是要選有經驗的人,現在還在講年齡是臭酸的話」。

 
    顯然呂秀蓮並不喜歡外界用「五府千歲」來影射她參選台北市長的決定。但是游錫堃的態度就完全不同,他說,「非常謝謝」,因為在民間信仰中,「五府千歲」是王爺,王爺是護國護民。以他過去的從政經歷,也是為國為民,所以他也願意接受人家的封號,也願意全力以赴,發揚「五府千歲」王爺護國護民的精神來盡力而為。而蘇貞昌也緩頰的說,「如果只看年紀,江蕙、阿妹早就輸給蔡依林、輸給瑤瑤」。
 
    從這裡可以了解,蘇貞昌並不反對游錫堃和呂秀蓮出戰雙北市。如果呂秀蓮也能夠出線參選台北市長,不管雙北市是否能贏,這對2016年蘇貞昌出馬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就會更充足。
 
所以,民進黨對雙北市並非非贏不可,在選民的結構中藍大綠小的情況下,民進黨最在意的當然是台中市,只要高雄、台南、台中市能贏,即使輸掉桃園市和雙北市,民進黨在6都中還是跟國民黨打個平手,蘇貞昌就不必為選舉的輸贏負責,這對他參選2016年的總統大選只有加分的作用,蔡英文也不必然會有甜頭吃。
 
因此,2014年的七合一地方大選,只是拱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實質的意義並不大,以致於在民進黨熱熱鬧鬧的「辦嫁娶」之時,國民黨卻仍鴉雀無聲。是否國民黨已經心有定數,還是國民黨還在為經濟成長率不能「保二」而頭痛,這只能問國民黨了。
 
但是,換個話題來思考,如果新北市的游錫堃和台北市的呂秀蓮都能當選,那麼這對兩岸關係應該會起激變,畢竟,不管游錫堃或呂秀蓮,他們一直都扮演「反中」的鷹派角色,如果蘇貞昌也能保住他的黨主席的職位,在他帶領的民進黨鷹派的氛圍加重,大陸恐怕也會出現一場「寒戰」,兩岸能否維持和平發展的局面,就沒人有把握了。
 
所以,「五府千歲」到底要保佑台灣,還是保佑兩岸關係的共同發展,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那就交給神明去決定吧。但是神明是否願意掌管台灣一直紛擾不清的政治遊戲,我看祂們也不必然願意吧,因此,最後的決定者還是在台灣的選民手中,到底大家願意過什麼樣的生活,那就「宗教歸宗教、政治歸政治」了。

(本文寫給香港中國評論月刊,2014年1月號)
 


詳全文 民進黨的「五府千歲」-戰略雲--王崑義部落格-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wang8889999/article.php?pbgid=22448&entryid=64909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51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