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的「兩個太陽」
2013/12/06 14:27:13瀏覽123|回應0|推薦0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說,讓他猶豫是否要加入民進黨的因素,主要是因為民進黨內有「兩個太陽」,讓民進黨成為危邦、亂邦。柯文哲所指的「兩個太陽」,一個是蘇貞昌,另一個是蔡英文。

柯文哲顛覆傳統上大家都說民進黨有「四大天王」的說法,顯然他已經把呂秀蓮、游錫堃、謝長廷踢出民進黨的天王之列,並把蔡英文的角色提升到可以和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對戰的實力。

這個頗具有KUSO的說法,不管是否是屬於「柯語錄」的表達方式,但這句「兩個太陽」的用語一出,馬上被民間社會給接受,也間接讓民進黨的高層人士重新洗牌。

但是,有人卻不把「兩個太陽」從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身上加以解釋,而是從「認同」的角度說起,這個說法是「台灣不斷存在著兩個認同,一是發自本土的台灣認同,一是外來政權更替的殖民認同,明鄭、滿清、日本、中華民國等,雙重認同有如兩個太陽,兩個太陽當然過熱,一定要射落一個!」

 

從認同來解釋「兩個太陽」,似乎缺少了一點趣味,所以被接受的可能性比較低。但是從民進黨高層人士身上找出「兩個太陽」,被剔除者心中不快,被列入者也不必然就願意接受。

 

歷史上的「兩個太陽」

 

其實,使用「兩個太陽」的說法,也不只有柯文哲一人,大陸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百家講壇」也曾經使用過,這是大陸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蒙曼,她在講述唐高宗和武則天初期夫妻共治天下時,就使用「天上有兩個太陽」做為第11集的標題。

 

武則天能當上女皇,顯然是唐高宗這個太陽因為罹患風疾,許多政務必須仰仗武則天來協助處理,才會改變傳統中國只有男人獨治天下的慣例,而唐高宗剛好又碰上權力慾望極強的武則天,才會在傳統帝制的時代,出現「兩個太陽」的情形。而這時的「兩個太陽」又剛好是一男一女,跟現在柯文哲所使用的「兩個太陽」的意涵不謀而合。

 

其實,如果不是一男一女,而是兩個男人,應該是沒法共治天下,他們會形成「一山不容二虎」,只有拼殺到成王敗寇,才會有個結果。同樣的,如果是兩女是否能共治天下呢?恐怕也難。歷史上似乎只有在清朝咸豐皇帝死後,出現由東宮慈安太后和西宮的慈禧太后「兩宮共治」的情形,但其中慈禧太后的權力慾望要比慈安太后強,所以真正處理政務的都是在慈禧太后的手上,而且慈安太后又死得早,才讓慈禧太后可以從同治皇帝,一直「垂簾聽政」到光緒皇帝。

 

台灣的史學界一般都認為慈禧太后的「垂簾聽政」,是導致清朝快速滅亡的原因,但也有人幫慈禧太后翻案,認為清朝末年如果沒有慈禧太后穩住政局,中國可能早就變成帝國主義的殖民地了,而不是孫中山所稱的「次殖民地」,這種替慈禧太后翻案的解釋方式,恐怕也無法讓大家取得共識,畢竟,慈禧太后不只挪用國防經費去造林園,也就是為了個人享樂,而不顧國家安全,而且她在死前,也把頗有作為的光緒皇帝一起帶走,這是歷史上大家都要妖魔化慈禧太后的主因。

 

至於現代的政治呢?似乎沒法再找出「兩個太陽」的案例,只有國民黨召開19全大會後,黨主席馬英九表示,「總統兼黨主席」是回應基層的聲音,「不是黨中央少數人,坐在冷氣房憑空想出來的」;2016年若國民黨繼續執政,他便卸任黨主席,「黨內本來就不能有兩個太陽」。

 

馬英九說這句「黨內本來就不能有兩個太陽」,當然不是想要KUSO一下,也不是要賣萌,更不是冷笑話,當然也不是要幫柯文哲造勢,而是想要將民進黨一軍,讓大家知道民進黨內常會在選舉中出現派系廝殺的場面,而且常常殺得刀刀見骨,這種場面的發生,也是因為民進黨任何時候都沒有一個單一強勢的領導者所造成。所以政治不能定於一,而是出現「四大天王」、「兩個太陽」之說,讓民進黨的內在政局,時常是處在「佔地為王」的情況,這也是民進黨一直無法處理派系存在所造成的禍害。

 

其實,政治權力本來就具有絕對性的特質,所謂「權力共享」,那不過是一種烏托邦的空想主義,即使現在西方的民主制度,像英國的女王,也只能作個虛位元首,他們不可能跟首相共享權力,否則政局就會大亂。

 

蘇貞昌的「官運亨通」

 

但是民進黨內現在出現「兩個太陽」,是否就能共治呢?這得要看蘇貞昌和蔡英文個人屬性為何,才能分辨其中的意涵。

 

這裡我們就先看蘇貞昌的政治屬性吧!說起民進黨的新太陽蘇貞昌,真的只能用「官運亨通」來加以形容,他從屏東縣到台北打天下,似乎都有人幫他鋪好路,讓他的政治之路走得要比別人輕鬆許多。

 

就以他第一次參選台北縣長(現在的新北市)為例,之前就有同黨的尤清擔任過兩屆8年的縣長,這也是民進黨人第一次出現能在台北縣長連選得連任的縣長。蘇貞昌後來接替尤清參選台北縣長,當時整個台北縣的氣氛都是偏向民進黨的執政,有了這種氛圍,再加上在民進黨內頗具清望,但卻罹患癌症的盧修一,以他最後的生命,在蘇貞昌的造勢場合上用力一跪,逼出中間選民的票源,讓蘇貞昌可以輕騎過關。

 

但是擔任6年台北縣長的蘇貞昌,雖然中途被陳水扁拉去當行政院長,可是接棒的阿扁子弟兵羅文嘉,雖然動員了民進黨高層出面力挺,但仍不敵國民黨的周錫瑋挑戰,最後就是黯然的把台北縣長的位置,拱手讓給國民黨。

 

自此以後,民進黨從台北縣選到新北市,都無法再拿回新北市的執政權,即使改為新北市之後的首次市長選舉,由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掛帥,也不是國民黨把桃園縣長朱立倫調往新北市競選的對手。

 

這也是很弔詭的地方,蘇貞昌擔任過縣長的台北縣,後人無法接班,但他在台北縣長任上,幫自由時報老闆林榮三被尤清卡住的建照解除,從此以後,林榮三為了報恩,只要是蘇貞昌有正面的消息,自由時報就力挺蘇貞昌到底,讓自由時報被外界稱為「蘇報」。

 

再說黨主席方面,從2008年民進黨結束執政,在氣勢最弱的時候,蔡英文出馬帶領民進黨繼續往前衝,在民進黨逐漸恢復元氣以後,蘇貞昌在2012年黨主席的選舉中撿個大便宜,他當選黨主席以後,根本不用讓他傷腦筋該怎麼挽救民進黨。兩次由前人種好樹,再由他來乘涼,這也是蘇貞昌「官運亨通」的一面。

 

但是,在擔任民進黨主席一年多以來,蘇貞昌又碰上馬英九因為「九月政爭」,而讓馬英九的聲望曾經低到9.2﹪,這大概已經破全球領袖最低的聲望,蘇貞昌如果是一個大有為的黨主席,應該讓民進黨有重新再起的力量,可是經過一些民調顯示,國民黨從馬英九身上流失的支持度,並沒有轉移到民進黨的身上,這顯然是蘇貞昌所帶領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缺乏謀略與戰鬥力,以致於看著馬英九聲望直直落,但是民進黨卻因為沒有接收到國民黨釋出的能量,使得民進黨對2014年的七合一選舉,以及2016年的總統大選,沒法感覺到形勢一片大好的氣氛。

 

蘇貞昌在做些什麼事

 

    既然馬英九的氣勢這麼低落,民進黨卻沒有接收到這股由馬英九所釋出的能量,這顯然是蘇貞昌所帶領的民進黨團隊有問題,才會讓民進黨也跟國民黨一樣,不受到台灣人民的偏好。這個問題,當然得從蘇貞昌接任黨主席以後,他到底做了些什麼事問起。

 

    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推出的蔡英文敗選之後,蔡英文曾在敗選檢討報告中強調,應該鼓勵民進黨員多到大陸參訪,讓中國大陸能夠多了解民進黨,也讓民進黨多了解大陸的發展狀況。

 

    蔡英文的呼聲等於是承認她是敗在「九二共識」,所以蘇貞昌接任民進黨主席以後,他首先恢復設置「中國事務部」,並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一時之間讓人想像民進黨準備好要跟中國大陸交往之事。

 

    但是蘇貞昌恢復設置的「中國事務部」,所走的路線並不符合人民的期望,在上頭還有一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指導下,「中國事務部」並沒有替民進黨規劃跟大陸交往的要件,反而變成是幫黨主席蘇貞昌找一些可以反中的素材。

 

例如「中國事務部」每天整合一些新聞做成「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雖然讓黨內人士可以很快的知道當天大陸發生什麼大小事,這本來是立意良善的作法,可是看過內容,他們還是選擇對大陸比較負面的新聞,如果黨主席依照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去對中國大陸做決策,恐怕很難有公正的眼光來看待大陸的政經情勢。

 

另外,「中國事務委員」會雖然由「中國事務部」規劃一連串的「華山論劍」,但是即使已經討論到接近尾聲,中國事務委員會還是沒有在「台獨黨綱」和「九二共識」方面做出解釋,使得「華山論劍」只是變成又是一場場的口水戰。

 

雖然「華山論劍」也有得出一些小小的結論,例如拋出「憲政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但是「憲政共識」跟謝長廷所提出的「憲法共識」差不多,但都沒有「九二共識」容易了解,這也是大陸一直堅持要使用「九二共識」之因。

 

事實上,中共方面向來喜歡以數字作為宣傳的語句,這是因為數字容易記憶,也比較好上口,例如「一國兩制」、「三個代表」等,這是中共自延安時代以來已經慣用數字作為宣傳口號的傳統,民進黨不能了解數字口號背後的內涵,自然在宣傳上就會輸給中共一層。

 

蔡英文還能保持「太陽」的熱度嗎

 

    除了蘇貞昌這顆不太顯亮的太陽之外,另一顆太陽蔡英文下台以後到底又做了什麼事?

 

    在總統大選中敗給馬英九的蔡英文,她在敗選以後成立一個「小英教育基金會」,定期找一些國內外名人前去基金會演講。政治人物下台以後通常會成立基金會,主要是希望維持自己在政治上的熱度,不會讓選民忘掉他的存在。

 

蔡英文不能免俗,她在201286日就成立了「小英教育基金會」,而且還請來民進黨籍的財經專家林全擔任執行長,以顯示「小英教育基金會」是很重視財經問題。最有名的一次演講是邀請大陸的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教授,就「人民幣國際化的緣起與發展」發表專題演講,同時出席的還有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

 

「小英教育基金會」能夠邀請大陸財金專家前去演講,顯見蔡英文是採取比較開放性的態度跟大陸專家交往,雖然她沒有像謝長廷一樣直接登陸訪問,但她利用基金會邀請大陸財金專家演講,這已經表示蔡英文並不排斥跟大陸交往。

 

或許因為蔡英文在黨主席下台以後,她的觀念越來越開放,以致於她在民調上仍比黨主席蘇貞昌高出一倍,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四大天王」還不下台進行「世代交替」,已經感到厭煩。

 

雖然如此,舊式的「四大天王」並沒有自知之明,游錫堃還是宣布要參選新北市市長,呂秀蓮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而蘇貞昌還是在等待機會在2016年出馬競選總統。

 

所以民進黨最大的危機是世代無法交替,中生代雖然一直等待接班,但天王級的人物還是沈湎於「天王」的榮耀中,根本沒有做下台的準備。一個中生代無法接班的民進黨,才是民進黨最大的危機。雖然許多中生代對這種現象不滿,但是在權力的滋味裡,要民進黨的天王自動引退,好像沒有這種慣例。

 

還好的是,國民黨已經幫民進黨處理掉陳水扁,否則陳水扁每天還要以「太上皇」之姿,在民進黨內指指點點,那麼民進黨內可能要更亂。

 

「兩個太陽」 的對照

 

    從上面的分析中可以了解,民進黨內的「兩個太陽」根本無法共治,但他們的政治取向必然形成蘇貞昌會走上偏保守的路線,對大陸問題還是會採取抵制的態度。而蔡英文可能走向偏開放的態度,對大陸問題會採取比較偏向「和」的態度。兩種態度雖然不能稱為極端,但如果要跟國民黨來比較,那當然沒有國民黨那麼開放。同樣的,中國大陸現在對台開放許多合作項目,他們尋找合作的對象,還是會找已經具有互信的國民黨,不太可能找還沒有互信基礎的民進黨進行合作。

 

    事實上,許多大陸涉台研究學者,近來常會自豪的說,從2000年民進黨開始執政至今,他們已經能夠充分了解民進黨各方面的取向,但這等於是黑夜在亂葬崗裡吹口哨壯膽,並不具實質的意義。因為台灣人有一個習俗,那就是在黑夜裡不能吹口哨,何況是在亂葬崗裡。

 

    大陸涉台研究學者也會比較誰更了解民進黨,但這並不是從論文數量來比較,而是從他們誰認識民進黨高層的層級來做比較,而且有時也會以誰能把民進黨高層人士拉到大陸訪問或參加研討會,就認為自己比他人更認識民進黨,這當然無法讓人肯定他的學問就比別人高。

 

    大陸一位朋友曾經問我,每年大陸花費那麼多的預算去舉辦大型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到底有沒有價值?我的答案很簡單,如果只是為了消耗預算,那當然是有價值;如果只是為了結交台灣的朋友,價值就沒那麼高,因為每場研討會台灣去參加的面孔都差不多。

 

而如果拉了那麼多台灣的學者去陪伴少數幾個綠營的學者,那就沒多大的意義了,實質上也不可能從極少數參加的綠營學者口中,聽到「熱愛祖國」的聲音,所以舉辦那麼多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意義並不大。

 

這好比蔡英文雖然對大陸的態度會開放一些,但是她還是希望把台灣建設成「世界的台灣」,而不是「中國的台灣」。蘇貞昌對於自己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台灣沒有概念,但只要他還想獲得自由時報的支持,他就不可能跨越自由時報所畫下的紅線。所以綠營的高層,不管他們是不是太陽,每個人都必須躲進派系的大傘之下,絕對不能超越派系這把大傘的紅線之外。

 

這就是民進黨的極限之處,201210月謝長廷雖然首次登陸訪問,但並沒有帶動民進黨人大量到大陸參訪的氛圍。201310月曾經擔任扁朝時代行政院副院長的吳榮義到上海參加「首屆兩岸和平論壇」,也沒有打開民進黨人到大陸參訪的閘門。

 

可以這麼說,大陸邀請民進黨人登陸參訪,都只是個別行為,而不能形成集體行為。相對的,民進黨人也不願意把自己的個別行為,變成是民進黨內的集體行為,因為這可能會影響他個人在民進黨內的前途,所以大家都是小心為要,這也是大陸要打開民進黨大門最困難的心理因素。

 

(本文刊登在香港中國評論月刊,2013年12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78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