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凍獨,讓華山論劍有個積極性的句點
2014/01/03 22:25:26瀏覽83|回應0|推薦0

 

  原本大家對民進黨所舉行的“華山會議”對大陸政策的律定,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但是民進黨的“立院”總召柯建銘卻在12月26日接近尾聲的會議中,以書面稿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建議,雖然“凍獨”的意見,並沒有在該次會議中產生太多的火花,但是在大陸國台辦對“凍獨”以“有識之士”和“積極信號”給予正面評價之後,讓“凍獨”變成“華山會議”一個值得討論的亮點議題。

  儘管“凍獨”的提議有它的積極性,但它卻形成了民進黨反對與贊同的兩派意見之爭。主要的反對者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他說,柯建銘的發言只是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現在不需要去推動台獨,因此沒有凍不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

  一些台獨基本教義派者,更以此譏諷柯建銘是希望利用“凍獨”的主張,以交換他跟王金平“關說”的脫罪條件。比較多反對者,則認為在1999年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取代了“台獨黨綱”,所以沒有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

  在支持的一方,則有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他認為“凍結台獨黨綱是民進黨推動兩岸和解工程的第一步”。他還不諱言的說:“非常佩服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的勇氣與格局,願意積極提出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建議”。

 

 另一位則是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他認為“凍結台獨黨綱,可以化解兩岸矛盾”,他還說,“凍結台獨黨綱”是否將納入中委會的最後定稿,取決於邱義仁、吳乃仁、陳菊、賴清德等四位新潮流委員,以及蔡英文的最後決斷。以新潮流對兩岸實務了解之深,相信不會讓中委會只單純得出無助於化解民共僵局的“憲政共識”結論,顯然郭正亮也是“凍獨”的支持者。

  從上述兩派的反對與支持意見中,可以見得屬於政黨行政的黨工,大致比較反對“凍獨”的想法,而學者型的民進黨成員,則偏向支持“凍獨”的想法,兩者之間最後會變成殊途同歸,或者又是一場拉鋸不完的新爭鬥,這不僅攸關民進黨接下去的發展,對於2016年的“總統”大選,也將影響甚巨。

  事實上,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在2013年12月22日就說過,“執政是政黨的責任,無法執政的政黨,就要被淘汰”。這句話絕非是謝長廷的即興之作,政黨組成的目的,就是要幫人民實現他們的願望,如果一個政黨一直無法執政,那會形成台灣威權時代一黨獨大的局面,民進黨想要擺脫這種只是充當“民主花瓶”的命定格局,唯有執政才能遠離這種宿命。

  為此,既然大陸在第一時間就接納民進黨“凍獨”的構想,相信也不必然是大陸的即興之作,在馬英九執政這幾年里,他一直強調兩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既然馬英九可以拋棄“統一”的想法,而民進黨一直無法接納“不獨”的主張,那麼“凍獨”或許也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作法。

  所以,為了維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大陸既然願意後退一步,接受民進黨“凍獨”的構想,甚至在第一時間稱“凍獨”是民進黨“有識之士”所提出的“積極信號”,民進黨為何又不能順勢接受大陸拋出的善意呢?
 
        從這裡或許還可以理解,大陸在進入習近平時代,對於跟民進黨的交流,已經有了積極性的期待,因為除了打開民進黨的大門之外,兩岸要進入深水區的政治談判,仍然會遙遙無期。

  因此,胡錦濤帶領兩岸進入經濟的交流期,而習近平想要帶領兩岸進入政治的談判期,這是大陸面臨周邊國家不斷挑釁之時,最能建構的兩岸新關係。畢竟,沒有和解的兩岸關係,對大陸要處理東亞變局,總是會形成礙手礙腳的局勢,習近平時代想要穩定東亞局勢,只有先穩定兩岸關係,才是一個正確之途。

  所以,民進黨如果能夠讓“華山論劍”有個積極性的句點,這對維持東亞和平與穩定,絕對會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本文刊登在中評網,2014.1.3,網址如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33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