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香咖啡.香路輕旅.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溪口老街百年中藥舖.新港媽祖花洋桔梗.花壇磚窯時光隧道
2019/04/07 20:13:52瀏覽21729|回應0|推薦34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精選文】彰化景點嘉義旅遊【進香咖啡.香路輕旅.彰化媽南瑤宮笨港進香】新港奉天宮~全台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將軍.廟口小吃~新港鴨肉羹!媽祖花~新港四寶一美人洋桔梗!溪口老街~百年中藥舖!老師傅手作鳥仔餅創始店.彰化在地小吃~杉行碗粿和貓鼠麵.走進花壇老磚窯廠的時光隧道!

撰文/攝影.豔子藤

香路輕旅~彰化旅行與嘉義旅遊文化藝術精華路線!集合媽祖信仰和地方特色.拜訪老街百年風華,尋訪美食小吃旅遊足跡,探訪廟宇古蹟民俗文化藝術之美.感受香路一路上的感動與熱誠.展開不一樣的香路輕旅行!

新港奉天宮開臺湄洲媽祖

新港奉天宮為三級古蹟,創建於清嘉慶十六年,廟宇的建築特色屬於閩粵式的街屋寺廟建築群,匠師巧思呈現建築藝術的工藝之美.

嘉義交趾陶的在地工藝特色也在新港奉天宮的廟宇建築之中展現,交趾陶的瑰麗之美,歷經七代匠師傳承延續的藝術作品並存於廟中,也極具歷史意義.

全台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將軍.新港舊名麻園寮,威風凜凜的虎爺將軍頭插金花供奉桌上,威武的虎爺吃炮的精彩畫面,總是叫人目不轉睛.虎爺將軍也是囝仔的守護神!

換虎爺錢水,賺錢如賺水.大錢換小錢,小錢滾大錢.虎爺將軍又稱福爺,朝天虎咬錢招財,拜虎爺最愛的生雞蛋,至虎爺殿換錢水,讓財源滾滾來!

新港鴨肉羹

廟口小吃~新港鴨肉羹!人潮絡繹不絕,沒有菜單只賣鴨肉羹!爆香的生炒鴨肉Q嫩好吃,搭襯著絲絲竹筍的清脆口感,羹湯濃而不稠,微甜鴨肉羹遇見酸香的五印醋更是絕配好滋味.

新港洋桔梗花

浪漫夢幻的媽祖花!原產地為美國南部,種植於新港溫室花房的洋桔梗花是來自於日本的改良品種.洋桔梗花的豐收季節正值三月好時節!也因而擁有媽祖花的美名!

洋桔梗花的花語為真誠不變的愛!新港鄉也被稱之為洋桔梗之鄉.洋桔梗花的花形分為單瓣和重瓣,螺旋式花開似玫瑰卻又不帶刺,綻放的美麗~很有魅力.

洋桔梗花的顏色絢麗,猶如清秀的粉紅佳人、純白的渾然天成、艷麗神秘的紫色、雙色漸層鑲邊的花色,似蕾絲滾邊的華麗之姿,內涵典雅高貴的氣質,溫柔優雅可人,色彩繽紛,美不勝收!

新港四寶一美人~彩色甜椒、地瓜葉、空心菜、番茄和洋桔梗花.新港金富九農業生產合作社溫室花房的洋桔梗花讓人目不暇給.同場加映的小番茄採果趣~讓味蕾想念!

溪口老街

百年中藥鋪.張濟生中藥房

溪口老街第一棟保存完整的街屋建築,以清朝時期的閩粵式風格建造的街屋,為台灣的歷史建築.而張濟生中藥房從清同治年間開業至今傳承五代,是一間見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中藥鋪.

傳統建築工法留存著閣樓的設計,舊式天線的天花板和竹編混石灰建造的牆壁,腳踏泥土的地板,百年老木桌和搗藥缽以及排列整齊的藥材櫃子,訴說著復古懷舊之情,流露出老街反璞歸真的氣息.

明祥餅舖.百年老店

溪口名產~老師傅手作鳥仔餅創始店.三代祖傳的明祥餅鋪創立於1915年,融合了客家糕餅的特色,製作出素食可食的鳥仔餅.緣起為中元普渡時的祭拜糕餅,進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伴手禮.

遠近馳名的嘉義縣伴手禮~鳥仔餅.以形狀似麻雀而得名,內餡除了傳統的地瓜口味之外,亦有紅豆和芋頭與綠茶以及綠豆沙五種口味,還有香菇菜脯微鹹風味的鳥仔餅.成為異鄉遊子的家鄉味.

進香咖啡.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香火鼎盛的彰化媽南瑤宮,創建之初的地名為邑治南門外尾窯,而以南瑤為名.2019年的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自三月二十四日起駕,展開七天六夜的進香活動.

徒步進香路~自彰化南瑤宮起駕,經由西螺廣福宮、土庫順天宮、北港朝天宮、笨港水仙宮及新港奉天宮完成歷史悠久的笨港進香活動.

每年三月媽祖進香時期,在中台灣彰化~即會出現一幅青花遶境圖.引領台灣進香文化的文創藝術,印製成青花杯,滿載咖啡飄香!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由陳俊德醫師發起的恭送南瑤宮彰化媽往笨港進香的免費喝咖啡活動,於每年南瑤宮媽祖起駕前往笨港進香的前一個月的時間,彰化城~瀰漫咖啡香!

在彰化火車站旁,彰化大戲院的斜對面,由陳醫師帶領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團隊,每日下午四點鐘至七點鐘的時光,連續一個月,風雨無阻~打卡按讚就免費送現泡咖啡一杯!

進香咖啡~全台獨一無二!徒步百年古香路~陳醫師的志工團隊也以進香咖啡車跟隨南瑤宮媽祖前往笨港進香.連續五年,以熱忱的心奉上青花遶境圖杯的進香咖啡!

杉行碗粿

彰化豪華版在地小吃~干貝蛋黃碗粿!讓人臉龐不禁漾起微笑的美食小吃.滑嫩順口的碗粿蘊藏著鮮美干貝遇見蛋黃與香菇的香氣,縈繞著肉丸的迷人滋味,微甜的風味佐花生粉來提味,好吃~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很喜歡!

貓鼠麵

彰化美食小吃~百年老店.貓鼠麵~就是店名.眾所皆知~既無貓肉也無鼠肉.而是因由貓鼠麵的第一代創始人閩南語發音的綽號而取名.

貓鼠麵的湯頭~正是美味的關鍵!清新爽口的湯頭,帶著鮮甜的鮮味在其中,襯著紅蔥頭的香味洋溢著古早味,油麵吸附著清甜郁香的湯頭,展現迷人的風采!

彰化花壇.順達磚窯

順達磚窯~走進花壇老磚窯廠的時光隧道!紅磚屋的磚牆上,浮字雕刻的是唐朝詩人詩豪劉禹錫的陋室銘.傳統八卦窯是為1865年德國人發明的霍夫曼窯.

彰化花壇是磚窯重鎮紅磚之鄉.橋頭村早期以磚窯業為名,順達磚窯自民國五十四年投入紅磚的生產製造,由八卦窯至全自動的隧道窯,歷史輝煌的每日的產能可產出二十八萬塊磚.

走進花壇老磚窯廠的時光隧道!135公尺的磚窯隧道,望著盡頭的那端~彷彿進入時光機的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饒富意境!

預約導覽.紅磚小花盆DIY體驗

一口灶

一口灶是張澄淵老師的作品,榮獲了2015年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設計類金牌獎的殊榮.

原本專為建築建造工程而生的紅磚,也因應建築的變遷而以古蹟修復和磚雕的鏤空雕和浮雕的工藝設計創作,展現出讓人讚為觀止的藝術之美.

【進香咖啡.香路輕旅.彰化媽南瑤宮笨港進香】

新港奉天宮~全台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將軍.

廟口小吃~新港鴨肉羹!人潮絡繹不絕!

媽祖花~新港四寶一美人.浪漫夢幻的洋桔梗花!

溪口老街~張濟生百年中藥舖!

溪口伴手禮~老師傅手作鳥仔餅創始店.

彰化在地小吃~杉行碗粿和貓鼠麵.

順達磚窯~走進花壇老磚窯廠的時光隧道!

撰文/攝影.豔子藤

讚【進香咖啡.香路輕旅.彰化媽南瑤宮笨港進香】

FB粉絲頁: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讚【粉絲頁美食搶先報.歡迎舊雨新知與豔子藤一起愛美食】

豔子藤愛吃愛玩愛攝影!透過鏡頭,發現魅力新視界!穿過文字,看見熱忱生命力!用心用眼用記憶的相機,紀錄生命中美好的曾經!旅遊印下的足跡,美食烙上的故事,感動一直在這裡,堅持到底!

謝謝美食邀約.旅遊採點.合作提案.邀約信箱 viki021013@gmail.com

三太子心花開【豔子藤就是愛美食精選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南瑤宮笨港進香.出彰化城】溪湖糖廠蒸汽火車.虎尾厝沙龍.新港復興鐵橋

【五個囝仔懷舊料理】台中美食.總鋪師經典辦桌手路私房菜.個人獨享套餐

【大甲媽祖智慧佛珠】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新亮點.孝親感恩.媽祖賜福

【初次髮廊】台中引領潮流髮型設計.攝影棚專用燈.打造專屬個人美髮魅力

【桃城洛伯豆漿】嘉義美食.蘿蔔糕遇見香濃豆漿.小農抹茶炸饅頭一吃就愛上

【WPAPA早午餐】台中大里美食.茄汁黑椒雞腿烤可頌.焦糖烤布蕾征服味蕾

【陳記魯肉飯】台中在地小吃.古早味銅板美食.酥炸紅燒肉.福州魚丸湯.乾餛飩

【Mr.Night三明治】嘉義美食.牛肉漢堡豪邁咬一口.墨西哥辣雞翅吮指回味

【樂茶米】無糖極品台灣好茶.奶香金萱征服味蕾.茶農開的飲料店

【彰化景點】無敵鐵金剛重現蜀葵花海迷宮.2019田中窯蜀葵花海藝術節

【小旬湯樂農鑄鐵鍋太平店】台中火鍋.日本福岡博多肉肉圈最佳拍檔牛奶鍋

【早安森沐】台中早午餐.經典培根蘑菇辣牛肉漢堡.層次口感豐富讓味蕾想念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部落格撰寫之美食、旅遊、文字創作部落文,皆為豔子藤個人觀感.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

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本格文中之精選文為邀約採訪.皆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仔細斟酌參考.真情考量細心閱讀.謝謝收看!

美食邀約.旅遊採點.合作提案.請洽豔子藤就是愛美食粉絲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12537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