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何由與恐懼批評
2008/11/05 21:50:36瀏覽674|回應0|推薦16

        近有在網路上散佈批評的圖文者,影響之大,可能超越以往的各種批評方式。沒有人能說明白,人性中為何會存有善於表達「批評」的習性,而被批評者是如何產生這種恐懼感。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已是高度發展的社會現象。

批評何由

卡內基在其所著《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第一章這樣寫道:「不要批評,責怪或抱怨。(Don't criticize, condemn or complain)。可見他認為停止批評是建立友好關係,最基本的原則。他認為批評是沒有好結果的,它使人增加一層防禦,而且竭力的替自己辯護;而批評也是危險的,它會傷害了一個人的自尊,和自重的感覺,並激起他人的反抗。批評如同像飼養的鴿子,牠們永遠會飛回家的。我們需要明白,當你要指正或責備的人,他也會為自己辯護,而反過來譴責我們的。

        或許批評者之所以要批評,是為改變、調整自己所認識的人,或要求他能進步一點,這不算是重大惡意。但就自利的立場來說,從自己開始要比改進別人,獲益得多。卡內基認為批評是一種危險的導火線,一種能使自尊的火藥庫爆炸的導火線,這種爆炸,有時會置人於死地。苛刻的批評,使美國作家大衛(Richard H. Davis)放棄寫作使英國詩人卡特頓(Thomas Chatterton)年僅二八歲,就結束了生命。富籣克林年少時,並不機敏,但後來成為極瞭解待人處世技巧的人。他成功的秘訣,是:「我不說任何人的缺點,而說我明白每一個人的優點!」人們需要寬恕,和瞭解,而不是批評。

恐懼批評

人類與生俱來天性,就是對於批評懷有恐懼。例如貪污的政客,當罪證揭露時,他會批評司法壓迫他,因恐懼批評,讓他不僅奪走他人的財物,甚且藉由批評他人,來證明自己行為的正當性。人類喜愛新型車種、新款式華服,也是基於這種對於批評的恐懼。在科學昌明時代,一般人仍然不敢承認自己不信鬼神,這也是基於恐懼批評的意識。

        人類做得最多的社會活動可能就是批評。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每個人,無論是否有所需求,總有一大堆的批評免費奉送。最愛批評的人往往是最親近的親友。但我們最需要的是建設性的建議,而不是批評,建議可以激發人們的潛力,批評只會帶來恐懼或憎恨。

        成功學作家拿破崙希爾認為恐懼批評的主要懲兆有:「一、自我表現意識是容易緊張,不敢與人交談,手足動作笨拙,眨眼睛。二、缺乏鎮靜,聲音容易失控,在他人面前緊張,身體姿勢不良。三、個性缺乏決斷性、個人魅力以及明確表達意見的能力。四、自卑感。口頭及行為上表現出自我稱許的習慣,目的在掩飾自卑感。衣著、說話和態度上模仿別人。誇耀虛構的成就。五、奢侈。試圖相比有錢人花費習慣而透支。六、缺乏進取心。無法掌握機會,自我精進,害怕表達意見,對自己的構想缺乏信心。七、缺乏抱負。身心困頓,缺乏主見,猶豫不決,易受影響;無理由的懷疑他人,行事言談缺乏圓融,犯錯不願接受責備。」

恐懼批評對於個人通達有著致命的影響,這項恐懼會摧毀人的原動力以及阻撓相像力的使用。所以,必須以積極的心態,建立自我的意識,認定生命中沒有一樣東西值得付出恐懼的代價,來消除恐懼的習慣。當在心中懷有積極性的意識,便不會讓恐懼摧毀自我表現的機會,且能將這些積極性的震波傳給接觸你的人,同時達到激勵他人的效果。

寧靜、祥和皆是來自內心,不要受外物的影響。有了自我意識,才會帶來幸福的思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35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