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真實的自己
2009/01/14 21:21:21瀏覽2309|回應2|推薦19

         一個人已擁有的創造機能可幫助本身達到最佳的「自己」,假如你在想像之中希望成為如何的人,也能看到自己扮演那樣的角色。一種必要的方式,是除了治療之外,要徹底改變個性,就一定要在心裡先看到自己要變成的那個角色。例如,吸菸者要戒除煙癮,就可利用這種方式,將自己從吸菸者走向新的不會產生菸害的角色[1]

吸菸者每天可以閉上眼睛,讓全身的肌肉儘量放鬆,想著自己希望成為不吸菸的人。這個畫面裡,可以看到自己是個為空氣品質負責的人,看到自己不須吸菸而真正能享受生活。用這種方法不需經過戒煙治療,就能有效地達到戒除煙癮的效果。

吸菸的習慣容易成為自己特質的一部分,要改變個性,可藉由「自我意像」而轉向沒有煙癮的人。人類的自我意像,是來自想像力的潛伏創造力。自我意像產生的目的,不是要創造一個自我中心的自己或是一個虛構的自己,如此的意像與卑微的自己是同樣的不切實際。

發現真正的自己是自我意像的目的,使自己的心理意像更接近自己。多數的人都低估了自己,而且不願改變,這樣就如同高價值卻低出賣了。如果一個人有優越感者,也是虛妄的,那僅是用來飾隱藏個人的自卑感與不安全感而已。心理學家以為「優越感」與「自卑感」,其實是相同的心理狀態。

真正的自己,如同我們相信造物者是根據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類,完善的造物者不會創造低劣的物品,有如國畫家筆下不會畫出劣等山水畫。所以造物主必不會任意設計容易失敗的產品,就像製造廠商不會生產一部不能起飛的飛機一般。人類的主要目標是要完全地表現自己,如同宗教家告訴我們,人類的生存的理由與主要目標,是要不斷地提升。人類生存的意義在於,能夠充分發輝才能與天賦。

懷海德說道:「看看真正的自我,相信這個真正的自己在造物者創造我們的時刻已經存在了。必須認清改變的可能性,必須相信改變過程中的自己。以前無價值與失敗的觀念必須摒除,是錯誤的,不要相信錯誤。」



[1] 按我國菸害防制法於九十八年元月十一日正式實施新修法律,依該法第四章第十五條至第十九條,關於「吸菸場所之限制」,已幾乎實施全面禁止吸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5651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2/01 02:14

發現真實的自己

人何曾如此偉大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戒不戒菸,只有自己下決心才做得到
2009/01/28 18:14

吸菸是不由自主的事,要克服,需要夠強的自我。

從個人自我發展角度來看是根本之道,戒菸是逼不出來的。

http://blog.udn.com/libraTee/259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