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意像
2008/12/12 21:47:15瀏覽986|回應0|推薦10

發現真正的自我,是一個不斷尋找自身潛能的過程。一個人如果能不斷尋找自身潛能,便可改變其整個生活狀況。自我意像,是上個世紀心理學的最重要的發現,這種自我意像就是「我是何種人」的自我觀念,是由自我信念所塑造成的,也是建立在我們對自身的評價與認知基礎上。

        一幅自我的畫像,大部分是根據自己過去的成功或失敗,或別人對我們的反應,及對於環境的影響意識所形成的。一個人一旦將一項觀念或信念繪進這幅畫裡,它就會變成真實的,我們很少懷疑它的可靠性,只會根據這個似真的觀念或信念去行事。

        心理學家馬爾茲(Maxwell Maltz)認為,人的潛意識心智,是一個追求目標的「輔助機制」,它是由左右心思的頭腦與神經系統所組成。人的自我的意像,將直接影響這一機制運作的結果。確立自我意像的是對自己是十分重要的,我們的自我意像的導引而決定走向成功或失敗。

        自我意像的發現,對我們的生活有著重要的影響。

        人的所有行為、感情、及才能,永遠與自我意像一致。即說每個人遵照自認是什麼的人行事。而且自己將逐步地因循行事,即使自己有力量與意志力,也很難扭轉這種行為。所以人的個性、行為,甚至環境都是建立在自我形象之上的。一個認為自己是「失敗類型的人」,會從心理上逃避成功,畏懼成功,害怕面對機會或挑戰。認為自己是事件受害者,或不公平的犧牲者,都會去找尋各種情況以證實其觀點。舉例來說,想創業失敗或考試不及格的青年,總是在事業上發現他會破產,或成績單上發現他成績不良的證據,他們因此有了「證明」。但是,如果他們改變他們的自我意像,青年的創業能力或成績,就會有奇蹟性的轉變。

        自我意像是可以變動的。無論年齡為何,都可以改變自我意像。習慣、個性或者生活方式難於改變,最重要的原因,是試圖改變的努力,都集中在自我的行為模式上,而不是自我意識核心價值上。如果只想改變的是特定的外在環境或是習慣和性格缺陷,而從來沒有想到改變造成這些狀況的自我認識,那就如舊瓶裝新酒,生活無法開拓新的境界。所以,必須秉持肯定自我的觀念,才能確實地達到某種肯定自我的特定情境。

        生活中任何有意識的活動,就必須有一個伴隨著自己的自我意像;能接受自己,並有健全的自尊。生活創造者必須信任自己,不斷地強化和肯定自我價值,必須有創意性地表現自我。生活創造者必須有與現實相適應的自我,能在現實的環境中有效地發揮作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46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