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性決定自己的人生體系
2008/10/24 21:02:48瀏覽560|回應0|推薦12

人在處於自信主動的狀態中才能發揮自己的潛能,最具有積極性和創造力的,並且因為具有明確的價值觀念和良好的自我狀態,更能認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最有價值,為自己的明確目標,找出良好的方法策略。

        人能否具有良好的自我狀態,受到個性的重大影響,一個人的行為表現較為穩定的基本特徵就是個性。個性是在一定環境及教育的影響下形成。個性對人的進展有決定性的作用,能否培養積極心態,還是在於性格的因素。所以如果你想確立人生明確的目標,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個性。個性承受先天遺傳因子並不多,而易受到成長過程中的教育和環境的造就影響。人的習性經過長期累積的結果,容易成為他的行為模式,就是養成人的性格,常有人說「本性難移」就是這個人的個性已難能變動。

但成熟的性格特質,實際上還是由心理態度所決定的。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性格。從改變自我意識做起,並連結自我明確的價值觀念及自我良好的狀態,通過這種要素的調節與變動,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就能改造自己的行為模式和生活習性,所以只要自己有自我完善的期望並建立明確的價值體系,就可以讓自己個性徹底的改變。

        人要決定自己的生存和發展,需要的是自覺地更新觀念。我們不必把社會習俗、宗法教條當作自己存在依循的目標或人生實踐的信念;而是要有自覺存在的價值體系。自覺的生命認識就是努力堅持實事求是的思維方式,讓自己的思維認識更能接近及符合事實,且能自客觀事實中導引出規律性的事物。再來是加強自我主體意識,構建屬於自己的思維體系。

         隨著自身所處的社會、經濟及文化的發展,人的價值觀念也不斷變動;但建立自己更新體系,並不是隨波逐流,而是自覺地更新觀念,並因觀念更新與強化自我存在的主體意識,來構建屬於自己的思維體系。只因這樣,才能選擇自己的明確目標,讓目標融入自己的生活之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32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