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世界的奇妙構成要素
2008/10/10 21:03:32瀏覽474|回應0|推薦15

         許多生活中的事情,已經習以為常,以為大家都是這麼做這麼想,自己也只能這麼想這麼做。「習以為常」的這種態度會對自我意識與人生選擇產生消極的影響和嚴重的約束。人一旦失去自我的意識,內在世界就難保持平衡,也就無法保持良好的自我狀態。唯一的救濟方式就是尋求明確的價值觀念,這樣可以讓心理重回和諧的狀態。良好的自我狀態能使自己經常保持一種樂觀進取、朝氣勃的精神意識,也是一種能控制自己情感的心理機制。

        人的言行通常是受到感覺、情緒影響,受到理性與非理性因素的影響。心理學家分析,最容易激發心理反應的刺激物有:一、情感表達的欲望。二、愛。三、名利、權勢或經濟成就的強烈欲望。四、音樂。五、友誼。六、多人為了精神或俗世成就,所組成的創作或協議。七、共同的苦難。八、自我暗示。九、恐懼。十、酒精。情感對人的影響居所有刺激物的首位。人的情感如同發電機,如果允許不良情緒經常造成短路之類的故障,就會將自己的能量完全浪費掉。如果能有效地增強心理並開啟行為的動力,以積極的情緒對待一切,就如同發電機不斷產生動力一樣,會有大量的功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情感的潛在動力可以證明能否正面選擇、控制情感對人的發展的重要性。

        消極負面的情緒並不是人的本性,孩童的天性都是天真愉快的。人經歷生活的各種階段,由於境遇的複雜,會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但消極情緒可以少產生或不產生,一旦產生了也要即刻轉換頻道,把它轉化為積極情緒,只要有積極的心理態度就可以上做到。良好的自我狀態是構成和諧心理的另一個要素,且與積極的自我意識與明確的價值觀念緊密關連。

        和諧心理世界是由積極的自我意識、明確的價值觀念和良好的自我狀態這三種要素所構成的。和諧心理可以使你受到刺激與反應之間的交流積極有效、達成優質,可以使人接受良好信息、累積知識、開發潛能,及建全人際關係的發展,可以使人產生能量的化學反應,可以使人有特殊的洞察力與創造力,做出有利於得到發展獲取成功的選擇和決斷。人生的奇蹟、智慧的火花、想像的創造都是這樣發生的。

        了解和諧心理的三個主要要素,就可以發現,自己的內在世界潛藏著豐富的寶物,必須透過自我明確的行動計畫去實現,才會構築為生命的一部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28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