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圍牆的學校(1)---東大附小
2006/11/20 15:33:35瀏覽2986|回應6|推薦57

《圖一》馬蘭榮家打掉正門兩側的圍牆,加添公共藝術設施,讓馬蘭附近居民多了一個可以休閒散步的地方。

【台東報馬子11月20日報導】

      或許受到了柑園國中與社區融合的強烈號召,中小學刮起了一股沒有圍牆風, 所有的中小學和建設很多以"打掉圍牆"為號召,強調與社區結合,市區學校更以公共綠地區域不夠,加寬學童步行於人行道的空間為由, 推動各校拆除圍牆,此項措施除了安全堪慮之外,真的得到各方讚許支持。

     全人中學可說是沒有圍牆學校的代表(台灣首先出此類書籍的學校),然而,其實台灣有許多"沒有圍牆"的偏遠小學,小學生可以每天可以看山看海視野遼闊,與山林為伍,也沒有多餘經費築牆,很吊軌的是,一但有經費建牆,又經常弄出個醜陋的建築高牆,專款專用故不能將所爭取到的經費移作他用,如果不蓋的話,學校還會被說成是"執行不力"@$%%^,因此非蓋不可。現在"讓高牆倒下吧!"的口號一出,就將前人辛辛苦苦爭取到圍牆打掉了,而且還要額外多花一筆拆牆費。甜甜圈熱度不是只有發生在甜甜圈,更擴展到所有小學,台灣如果一所學校因為拆圍牆打開名號,教育單位大肆宣傳後,就有大量的學校跟進...也拆起牆來。而真正沒有圍牆的小學~~就從來沒有人理會...,就像登革熱沒有死人,就從來沒有人會注意到積水容器的清理與衛生宣導一般。

      台東受這股"拆牆"的風潮,也不例外的有了學校作了優良的示範。 首先示範的是台東大學附屬國民小學(圖二),這所台東鼎鼎大名的市區小學,與市公所相鄰,更位於市區的黃金地帶與水果街緊緊相連,年初水果街重新改建,而附小的圍牆也一並拆除,原本兒童們彩繪的高牆,如今變成與馬蘭榮家(圖一下)一般的木頭矮牆,可容讓人輕易的就看到裡面,木頭柱子中間還設有有休閒坐椅,可供家長等候接送孩童時休憩,皮皮的孩子還可以直接一跳就跳出圍牆,歹徒要進入也更方便,加上市場附近出入份子複雜,警衛與離學校沒多遠的市警局更是多方加強戒備。

      第二個値得介紹的模範機構是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安養機構之一:馬蘭榮譽國民之家(圖一),也是"讓高牆倒下吧!"的優秀代表,您可以看到這些使用高亮色彩拼著而成的漂亮的公共建築設計(也包括電話亭、公車等待亭、垃圾桶等等),以前只有在書上可以看到的造型,如今確確實實的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大家大概很難到這樣多樣彩色親子休閒設施居然是幫老榮民設計的吧!想像老爺爺在這裡和孫子說故事的幸福畫面,是多麼的和樂融融與開懷,孩童的笑靨與稚嫩的雙手,是給與老人最大的歡樂,更是未來的希望。   

     (待續...)

      請期待月底將整修完成的兒童故事館工程,台東女孩將會再為您報導,您將可以看到"馬蘭榮譽國民之家"和"台東兒童故事館"的照片的比較^^,給大家猜一猜,小朋友會比較喜歡"馬蘭榮家"還是"兒童故事館"...

台東女孩于2006.11.20

《圖二》東大附小的圍牆在整建水果街時一並拆除,讓家長在接送小孩上下課時有可以休息等待的地方,更增加了校園的視野。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547021
 引用者清單(3)  
2006/12/20 15:43 【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沒有圍牆的學校(4)---台東兒童故事館(B)
2006/12/13 13:09 【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沒有圍牆的學校(3)---台東兒童故事館(A)
2006/11/29 16:14 【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沒有圍牆的學校(2)---台東故事館

 回應文章

See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創造出無障礙空間的和善氣氛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非常贊成!
2006/12/06 00:00
壞人是人做出來的,每個人若不想做壞事,就沒壞人;也許這個理念太天真,但這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大家試想──古人不是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故事,因為插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牌子,反而招來他人的好奇,不插牌子可能反而沒事。主要的問題在於如何創造出豐足、安樂、祥和的社會,就不會有人作非非之想,先創造出無障礙空間的和善氣氛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非常贊成!
Seeker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1/28 15:29

我經常往附小的路經過

學校的圍牆真的沒了

我個人想法是

雖然看起來很美,不過治安問題該如何呢

還有

原本畫的美美的圍牆

幹麻拆掉重建

真是浪費錢呢


*媽媽的守護者*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6/11/24 16:01

我比較擔心治安的問題

不過我想在純樸又單純的台東真的很適合沒有圍牆的 學校呢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1/24 14:56

的確...
學校也要社區認同才更為和樂,也更能凝聚向心力^^
鐵窗的地方~~ 真不知道是監獄還是生活的場所...
一起為未來的生活品質打拼吧^^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圍牆的學校
2006/11/23 13:36
如果不是治安問題.誰願畫地為牢 ? 台灣的房子個個都裝鐵窗.外國朋友都謂為奇觀.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所以我的房子拒絕鐵窗.如果發生火災被困更不堪設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應該和社區是一體的
2006/11/23 06:59
除了教育社區的小孩 更應該成為社區的活動中心 應該是開放的 如此才能凝聚社區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