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五重陽登高--鯉魚山
2006/10/30 10:13:01瀏覽902|回應1|推薦20

[民國95年重陽/台東女孩登台東鯉魚山]

       今天是「在人節」,也就是重陽節(農曆九月九),照禮俗是子女登高祭祖,亦或士大夫們的飲酒品文之會。離家多年的女孩曾有許久沒有想起這樣的節日,今年背著背包,就從鯉魚山侧爬好漢坡上山盡點自己的心意,山並不是很高,不用費多少力氣就可以登上山頂,今天之行,想推崇讚許有這樣一個具有意義的節日存在。

      傳說中的鯉魚山,是由兩尾魚組成,而且晚上還會移動,後來藏山中的金銀財寶被荷蘭人挖走,留下現今鐵道旁的兩個大山洞,也就是魚眼的部份,鯉魚失去了眼睛也因此被固定在原地了;另一種的傳說,是在上古時期鯉魚與貓戀愛而荒怠了政事,天神一氣之下,將貍魚的眼睛挖去,還把它們變成兩座山,讓它們遙遙相對但是不能接近。(傳說取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攀登山頂可遠眺台東市景色,與貓山、都蘭山、利吉月世界、龜山...接著蔚藍的太平洋,一排排的白色房子依照地形不均勻的立在那,迎著風吹拂髮稍,感覺真的很舒服...竊想,現今的我們都很難體會古早祭拜的禮嗣了,登高對我們這一代的意義反而有點像敬天與瞭望遠方...對我們所接續下去的下一代,登高的感覺會逐漸變成聚會遊玩的場所嗎?...或許是,也或許不是,這已經不是我以思考就能推論的。

       照完風景照(上圖),看到一樣東西蠻有趣的,就特別把它照下來--是一個立在山上的風景介紹告示牌(下圖),告示牌上頭的壓克力表層摸起來仍平順完整,可是令人覺得奇怪的是,數年前仍是完好的圖片,如今已經斑駁裂開,中間的透明層出現狀似流體狀的明顯痕跡與風塵砂石撞擊的龜痕,這些痕跡剛好和圖片碎裂之處相對應,乍看之下感覺有點像月球表面的俯視圖,不知道有沒有哪位聰明的大哥大姐可以幫忙解答為什麼牌子會變成這樣啊^^?

       至於其他關於鯉魚山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到台東爬山爬爬看就知道啦!或者下次台東女孩突然想到要寫再寫吧:)。

台東女孩 2006.10.3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515193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OZ提醒相片的事情...
2006/10/31 11:55

剛剛已經嘗試過兩個並排的效果...真的不好,歸咎原因其實在:陰天照相。
於是剛剛重新把三個並排的照片再放上去...希望大家海涵,看圖片不會太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