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人的月餅--封仔餅(風仔餅)
2006/10/09 09:35:25瀏覽9023|回應17|推薦45

台東人的月餅--封仔餅(風仔餅)

       想起二十年前,一個便當有一個滷蛋人人喊搶,一碗15元的米粉湯堪稱幸福的滋味,麵包對我們而言,是只有最乖的小孩才有可能到餅店"聞香",並且選甜甜的麵包當早餐吃...因此,農曆的八月十五中秋節,可說是小孩子除了過年之外最快樂的日子。

        因為在這天,除了賞月旅遊,學校教職員會辦營火烤肉晚會,讓所有的小朋友齊聚一堂,搶到柚子皮的人則可以戴上最具榮耀的柚子帽,呼喊著傑克與虎克船長象徵自己的勝利,女孩子則喜歡聽月亮上嫦娥后翼的動人故事,看看吳剛和月兔還有沒有在月亮上辛勤工作。然而其實最重要的...不管小孩乖不乖,這一天都可以吃到滿口甜甜的月餅--也就是現在說的封仔餅,咬開酥鬆香嫩的酥皮,將綠豆餡一含在口中,滿滿的幸福甜度就在舌尖均勻的化開,每年到了中秋,這份魂牽夢縈的美味總牽掛著我,在此,拜月望月的女孩享受100分的幸福。

      台東的封仔餅,其實就是大家口中的綠豆凸,中間的餡以各家自製獨門的綠豆餡料為主,只是製作時是均勻的壓製圓餅狀再進烤箱,製成後將月餅十個為一組,用紅紙封綑成長條狀販售,閩南語說一條即為一「封」,也是台灣早期月餅的包裝,也是「封仔餅」名稱的由來,一般價位從80到150元不等,一個平均約10元,相較於現在市面上的各種月餅,可說是便宜又好吃,更富有濃濃的鄉意。

       早期的台灣,因沒有塑膠袋的生產,購買任何餅類製品都是用紙包起來再帶回家食用,而中秋節的月餅當然也不例外,特殊節日送禮則更以紅紙包餅象徵吉祥如意,久而久之,大家熟知的月餅包裝都是這樣了。直到後來,都會區的糕餅店在市場競爭下,多種口味不斷推陳出新,更搭配了各式各樣精緻包裝,搶攻了大家對月餅的認識,「封仔餅」逐漸被淡忘消失,在其他縣市更是尋覓無門,只有在台東的大街小巷中還保有這份特殊。

       對台東女孩來說,封仔餅一直是最正統的月餅,起源於民間有另一則關於月餅傳說:「元朝末年,漢民族遺民由朱元璋帶領,在中秋節前夕,偽裝成月餅小販,負責販賣包有「中秋夜,殺韃子,迎義軍」紙條的月餅,傳達起義的訊息給城中的漢民族,而當元軍來買月餅時,則拿有紅點,沒有包紙條的月餅給他。就這樣,漢人在裡應外合之下,各個摩拳擦掌等待中秋,果然當天朱元璋順利領兵攻城成功,也創建了明朝。」。蛋黃酥與廣式月餅似乎難以像當時漢人起義般的包紙條與點紅點,也因此從小吃封仔餅長大的的我,一直認定這樣的餅最為傳統也最具意義。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其他縣市的朋友,下次如果中秋來台東,記得一定要帶走這份甜而不膩的緣喔:)。

台東女孩,于 民95年中秋後

       

<圖片說明> 台東的封仔餅,是將月餅十個為一組,封綑成長條狀,閩南語說一條即為一「封」,也是台灣早期月餅的包裝。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4816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塔尼
謝謝你喔
2007/11/20 13:51

我知道了

謝謝

那我就記得明年中秋節要回台東買餅吧

ㄏㄏ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1-23 15:37 回覆:

不客氣~~

如果趕不及回來的話,也可以宅配訂購,不過...相信對塔尼而言,重要的不只是吃到好吃的月餅,而是中秋能回鄉和家人團圓的氣氛...


塔尼
我想請問台東女孩
2007/11/02 14:34

哈嚕又來打擾

我有看到你寫說平常也有賣

那我想要請問你

哪家店有呢??(如果可以宅配更好)

我每次跟大家說我小時候的月餅是用紅色的紙包起來的

都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

看到你這篇我真的很想哭!!那就是家鄉特有的東西!!

謝謝你的介紹!好感人喔))))))))))))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1-13 15:25 回覆:

在台東,一般餅店大略只有中秋節才做封仔餅,有沒有人打算在中秋節以外的時間做珠兒並不是很清楚,不過可以告訴塔尼,網誌的這張照片是聖安娜SUN ANNA的封仔餅。而把「封仔餅」說成是台東名產,改名為「風仔餅」主打的是希拉蕊烘焙坊,有提供宅配服務。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鄉的情愁﹐慢慢昇起
2007/05/28 03:11
我也是最愛綠荳凸﹐我的家鄉是台中霧峰﹐而豐原雪花齋的綠荳凸也是遠近聞名的﹐

思鄉的情愁﹐慢慢昇起.....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11-13 15:28 回覆:

台中的餅店,遠近馳名~~什麼樣的餅類點心到台中後,都很容易改良成最容易入口的美食....

難怪會引起最愛小提琴的思鄉情懷...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
2007/03/17 11:07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由來

我們這兒都吃不到

這是

故鄉的味道....


晴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每年都吵著要吃
2007/01/20 13:51

先說,我是台東媳婦,現在跟老公住在台北。

這封仔餅真的只有台東才有,也是老公的最愛!
每年中秋節快到的時候,我老公就吵著要吃,
問題是:台北哪裡有這玩意兒呀!?

好家在~每年中秋我們幾乎都會回台東,
我才不必聽我家那個饞鬼一直碎碎念,呵~

滿街都有人賣封仔餅,這真的只有在台東街上才有!
台東的中秋節,就這樣刻畫在我的心中。


希望‧每天都是晴天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我沒吃過,
2006/12/12 08:56
這我沒吃過,下回去買來吃.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沒吃過
2006/10/23 15:33
可惜了!這回去台東不只金針花沒看到,洛神花也沒了蹤影,這個也沒吃到!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突然好想吃綠豆凸ㄚ
2006/10/22 14:16

每年中秋節,我必定挑著最愛吃的綠豆凸搶先食用

看這篇文,才猛然想起,無聲無息中被蛋黃酥給搶功去了

唉~ 現在~~~ 突然好想吃綠豆凸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孤陋寡聞
2006/10/22 10:13
我從來沒看過, 更不要說吃過這樣的月餅.  有機會一定會試試看.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古早味和包裝一定要堅持下去
2006/10/17 21:11
在講究產品特色的今天,也許也會是一個賣點
不過在行銷上要加強,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有這種月餅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