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枷vs火紅蟻
2006/06/26 11:59:53瀏覽1707|回應0|推薦16

[亂報記者 6/14台東報導]

    提到台東,除了好山好水多文物之外,就是他的名產了,不能不提的是...傳說中"釋迦"摩尼佛頭中的智慧,故有佛果(?)之稱的「釋迦」,但因農民感覺釋枷是自己用手栽培,每天觸碰來觸碰去,將此果稱呼釋枷感覺對神明不敬,況且此類含有種子的果實也不能敬天,故將自己親手栽種的果實稱為"番荔枝",以其甜度比美荔枝,來取代「釋迦」之名,也表達了農民朋友對天的謝意與誠敬。

    猶記得同學吃到「鳳梨釋枷」後滿足的表情,其果肉香滑而不甜膩,中並夾帶一種微酸的水感,種子較一般釋枷為小,她說:「我很挑食,不喜歡釋迦如此的甜,但一吃到鳳梨釋枷,就愛上它了^o^」。而親戚回來台東,也總喜歡一箱一箱的打包著豐碩的果實回去分享給朋友。至於我個人則偏愛吃「大目種」,是最近才改良出的新品種喔,較傳統釋迦而言,大目種幾乎是以等比例放大,果肉多,且不用吃的時候一直吐子就可以吃到他滿口不膩的甜味,更保留住原本的特殊香氣與口感。

    釋迦可做的點心可多著呢!釋迦餅、釋迦冰、釋迦麻糬...這些是名產擺設的點心,美美的釋迦藝術創作也是,在釋迦子重新排列組合之下創作出的釋迦名畫不可勝數,釋迦娃娃與手機吊飾更是年輕朋友的最愛。

    下次有空來台東時,記得帶一些回去品嚐,農業改良場(http://www.ttdares.gov.tw/)目前除推廣池上米,釋迦可是一等一叱手可熱的產品^^。另外也告訴您一個小秘密:除了釋迦多之外,菩提樹也多(台東大學和眾小學幾乎不缺此樹),看來台東可是"佛門聖地"的菁華區^o^。


〈圖片說明〉在賓朗某住山上拍到的畫面,釋迦正遭啃食,蟲蟲危機之下,完整畫面已難復原...p.s.這是我家的釋枷啦~ ~ 一看就知道是真正純"有機農產品"。大家可不要把它想像成彗星撞地球噜!!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26936
 引用者清單(1)  
2007/06/28 09:14 【四季】 釋枷開花